Categories: ENTERTAINMENT

COOL電癮 ∣ 是要不要先吃暈車藥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text_Gregory, photo_索尼影業

相信大家應該都覺得,《蜘蛛人驚奇再起》比之前的三部曲好看很多,但說穿了也不是三部曲,原本要拍的第四集被直接沒收,所以大多數人都稱之為「陶比(主角陶比馬奎爾)版蜘蛛人」。比照敵營《蝙蝠俠》的做法,重拍並且更深刻強調人物個性,各方面大量參造漫畫版受歡迎且適合現代觀眾口味的部分,讓《蜘蛛人驚奇再起》更貼近於真實的蜘蛛人面貌。

 

畢竟蜘蛛人是Marvel的前三大高人氣角色,不好好發揮真的是跟錢說不過去。但當初捨棄原本賣座班底打掉重來,一來是沒創意了,再者是續拍第四集難保不會步上《蝙蝠俠︰急凍人》的悲慘後塵;也還好,《蜘蛛人驚奇再起》不但叫座,老粉絲也買單。有鑑於此,《蜘蛛人驚奇再起》深怕把格局玩太大,一發不可收拾變爛尾。但仔細想想,鋼鐵人有高科技戰甲、索爾有神奇的槌子、美國隊長還有個盾牌,蜘蛛人呢?

 

蜘蛛人的外型簡單卻拉風,但…請問,蜘蛛人若要放大絕招,會是什麼?

 

吐蜘蛛絲?盪鞦韆?還是講垃圾話?

 

對不對!其實蜘蛛人是沒有大絕招的,也沒有什麼很強大的武器的耶!

 

重點就在班叔叔那句「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這跟鋼鐵人的戀父情節,還有索爾的無腦正義比起來,蜘蛛人反而比較像蝙蝠俠;在失去親人的痛苦及仇恨裡,內心的變化與掙扎,甚至質疑自己;要記得,蝙蝠俠有受過忍者大師的鍛鍊,而彼得帕克只是個活在紐約的高中生,他的內心戲成了蜘蛛人的主軸。彼得帕克必須跟一般高中生一樣面對青春期的問題,同時卻也必須面對更多的責任,虛榮心、好勝心、冒險心,都絕對強過他想保衛紐約市民安危的念頭(別忘了上一集就開始舖的梗,就是先前跳過關於彼得帕克生父的秘密)。這也是「陶比版蜘蛛人」被腰斬的原因之一,畢竟到後期時,彼得跟後來成了「綠惡魔二代」的哈利,被弄成了共享女友的表兄弟,而多過報仇及兄弟義氣的情感。放心,《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會把這部分修正回來的!

▲彼得與哈利

 

站在出錢的片商立場,總希望電影越熱鬧越好,但有時導演跟製片希望專注在某個點,這樣的拔河屢見不鮮,最有名的案例也跟「陶比版蜘蛛人」有關,當時華納兄弟希望《黑暗騎士》也要跟《阿凡達》一樣有炫目的特效跟3D,但是導演諾蘭打死不從,甚至揚言拒拍,還好《黑暗騎士》跟《全面啟動》的票房跟口碑超級好,讓諾蘭還是能用他所喜愛的IMAX拍,最後才讓《黑暗騎士》三部曲得以完整呈現。而諾蘭的成功,也是間接讓「陶比版蜘蛛人」提前說再見的元兇之一。

 

雖然說劇組小心翼翼怕把格局搞太大,但還是很貪心的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放入三個要角;一字排開有︰電光人、綠惡魔、犀牛人。在「陶比版蜘蛛人」也只有第三集,才有這麼豪華的反派陣容啊。原本還要安排大家熟悉的「蜘蛛人女友」瑪莉珍登場,卻也被導演以「角色太多」為由,已經先暫緩排到之後再說了。其實《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142分鐘已經是系列之最,若是硬塞太多角色跟劇情,勢必讓角色更為薄弱。所以請記得,電光人、綠惡魔、犀牛人三個反派,犀牛人是來亂的,電光人是來展現電腦特效的,重點當然放在綠惡魔身上囉。

▲綠惡魔

▲犀牛人

▲電光人

 

 

另外還有女主角關,彼得在上一集末答應關的爸爸,不讓關捲入蜘蛛人的任何事件中,但你也知道的,青少年精蟲衝腦,絕對忍不住的啦。但又別忘了,蜘蛛人世界當中還有瑪莉珍的存在。前面提過瑪利珍的出現被延後了,換句話說,關被賜死(不見得是真的死亡啦)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至於什麼時候會發生…先這麼說吧,《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後段,關身上穿著的戲服,跟漫畫版中領便當時是同一套。據聞艾瑪史東多簽了一部蜘蛛人相關的片約,只是呢,別忘了Marvel還有《復仇者聯盟》這塊招牌,所以多出來的這一張合約,是落在《蜘蛛人驚奇再起3》的機率,應該是大過《復仇者聯盟2》或《復仇者聯盟3》的囉,畢竟目前沒聽說蜘蛛人會加入復仇者聯盟啦。

 

總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是個非常適合製作成遊樂設施的娛樂大片。別去想為什麼電打出來的攻擊,居然跟不上用蜘蛛絲蕩來蕩去的速度;還有一直這樣天旋地轉,難道不會昏嗎?有沒有聽說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要先吃暈車藥的八卦?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電影預告1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電影預告2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電影預告3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victoria_chen

Published by
victoria_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