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特輯

特別企畫 ∣ 快來惡補!世界盃觀賽10大關鍵字

為期半個月左右的2014巴西世界盃已經展開,在昨晚觀看巴西對克羅埃西亞的開幕戰時,會不會對從球評及主播口中冒出的比賽用語不太了解呢?畢竟四年才瘋一次世界盃,要是平常沒有特別留意足球賽事的人,是需要一些時間暖機啦。因此,我們在此以十大關鍵字的方式,迅速讓你了解足球比賽中會出現的狀況,讓你可以在跟朋友、家人一同觀賽時,成為他們心中的足球萬事通,保證讓你在世界盃期間威風八面!

 

text_WAITING, illustrator_一張(JUDE)

—–

Key Word_01. 死亡之組

由於世界盃會先經過分組賽決定進入決賽圈淘汰賽的十六強之故,因此分組賽前的籤運可說攸關生死。而「死亡之組」這個稱呼,通常則是指同一小組中有著較多強隊的狀況。以漫畫來舉例,如果你在格鬥比賽分組時與超級賽亞人三段的孫悟空、紅髮傑克、超大型巨人分在一組,那麼你那組就是「死亡之組」沒錯了。

 

—–

Key Word_02.烏鴉嘴比利

被稱為「球王比利」的埃德遜.阿蘭德斯.多.納西門托堪稱史上至今最強的足球選手,曾參加過1363場正式比賽,共踢進1281分,兩者均為官方記載中的最高紀錄。然而,退休後的他,在預言足球比賽勝負時,卻總是屢屢失準,被他看好的隊伍總是會失利,因此球王比利則就這麼成了烏鴉嘴比利,讓人聞風喪膽。

 

 

—–

Key Word_03. 越位

「越位」在足球比賽中時常聽見,但對足球不太熟的人總是搞不懂其意義為何。總之,越位犯規就是球員傳球時,傳球對象與敵隊守門員間沒有任何對方防守球員的情況。這項規定是為了避免不合理的戰術而誕生,但這條規則也讓不少球隊會刻意營造越位陷阱來使對方犯規,因而也意外為足球比賽增添了不少戰術性。

 

—–

Key Word_04. 假摔

聽到假摔這個詞,大部分讀者可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NBA。然而,假摔這項需要過人演技與運動神經的技巧,其實是由足球發揚光大的。由於足球在得分方面比籃球及棒球等運動更為困難,因此也讓每波進攻與防守顯得更為重要,進而只要假摔成功,便更顯其可貴之處。有興趣的話,不妨在家裡柔軟的床上練習看看……

 

—–

Key Word_05. 黃牌&紅牌

在足球中,一名球員僅有一次的犯規機會,要是再犯便會獲判離場。而黃牌正是首次警告的象徵,若是你獲得第二張黃牌,便會直接升等紅牌,這場球也就沒機會再踢了。要是犯規狀況較為嚴重,也會導致裁判直接判出紅牌。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盃中若是累計兩張黃牌,便需停賽一場,因此可以說是件相當嚴重的事。

 

 

—–

Key Word_06. 自由球

自由球是足球比賽中犯規後重新開始比賽的方式,分為直接自由球與間接自由球兩種。直接自由球可以在發球時直接將球踢進球門得分,而間接自由球則需要發球時先將球交給另一名球員才行。在觀看足球比賽時,要是發自由球的位置離球門較近,總能帶起眾人情緒上的高峰,簡直就比張震嶽現場演唱〈自由〉還high。

 

 

—–

Key Word_07. 角球

足球比賽中,不小心將球踢出界是很常見的事,但一般踢出界外,會從球出界的位置直接發球入場,而進攻時,球由於被防守方球員碰觸,因而從球門線位置出界,則會被判為進攻方的角球,並由出界點的球場角落處重新發球進攻。通常來說,角球會是大家用頭搥方式得分的絕妙機會,因此也能帶起比賽的一波高潮。

 

—–

Key Word_08. 烏龍球

所謂的烏龍球,就是指球員不小心將球送進自己這隊的球門裡。雖然名為「烏龍」,但分數卻著實照算不誤,因此搞出烏龍球的球員,通常則會被視為輸球的最大戰犯。足球史上最為知名的烏龍球事件,就發生在哥倫比亞隊的Andrés Escobar身上。他在回國後甚至還因此被憤怒球迷槍殺身亡,當年可說震驚了整個足球界。

 

—–

Key Word_09. 帽子戲法

帽子戲法最早是種雜技表演,表演者會同時拋著三頂帽子,不斷輪流戴在頭上。後來在19世紀英國板球的某次比賽中,由於一名球員連續三次得分,獲得一頂帽子作為獎賞後,這個詞彙正式成為體育用詞。而在比分較低的足球比賽中,帽子戲法代表同一球員在同場比賽中三度得分之意,想當然,是極為罕見的狀況。

 

—–

Key Word_10. PK大戰

對於一些人來說,PK大戰才是足球的精采之處。在足球比賽中,要是雙方踢到延長賽結束後仍未分出勝負,便會開始進行PK大戰。雙方會各自選出五名球員,與對方守門員進行單挑對決,並用五人踢完後的分數決定勝負。若仍平手,則會進入殊死戰模式,踢到分出勝負為止,可以說每一球都扣人心弦,讓人緊張不已。

victoria_chen

Published by
victoria_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