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深度訪談 | 金屬機械狂熱症!機器人創作鬼才周銘信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想像一位金屬機器人創作鬼才,家中應該是堆滿零件和工具,並且有著一股陰陰鬱鬱的冰冷感,靠著狂放不羈、離經叛道的想法,創造出自我滿足的精采大作。可是周銘信卻不是。明亮寬敞的空間,柔和溫暖的氛圍,感覺起來更像是收藏家或藝術家。只不過,看他的作品,我們相信,周銘信是位不折不扣的機器人創作鬼才。

text & interview_ Larheip, photo_Kuni

 

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周銘信十六、七歲時開始接觸到機器人時,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但玩著玩著,發現這些買來的零件已經無法滿足他了,於是他開始自己動手拆東西,東拼西湊,漸漸踏上機器人創作的旅程。後來遠赴歐洲學習連環圖(漫畫),更將人體力學、比例、平衡等觀念運用在機器人的製作。

幾十年下來,開過了模型店,出過了書,也辦過了展覽。雖然周銘信沒有特別經營自身的品牌,只是順其自然的創作著,卻也因此結識了許多願意供應他零件的廠商,使得他的作品越來越精細。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機械手就需要兩三百個零件去組裝!更遑論大型機器人,一尊又一尊,幾萬個零件的無中生有,靠的是周銘信的熱情與天賦。

▲雖然作品幾乎沒有在對外展售,但以上小型的系列商品皆可於西門紅樓創意市集購買,每個週末由周銘信的妻子前往擺攤販售。擺攤以來也遇到不少客人,看到這些特色商品後才怯怯問道「這是不是周銘信老師的作品?」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客人小時候都曾光顧周銘信開的模型店!

 

▲上圖為蓋特一、蓋特二,周銘信的大型作品(約30到50公分)每尊大約需要兩到三個月以上才能完成,因為身體狀況等原因,接下來蓋特三完成之後可能就不再產製這麼大型的作品了。下圖為金剛,是周銘信唯一拆解後又重做的作品,金剛臉部的表情也是他認為最難創作的瓶頸之一。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