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玩酷子弟|有時失去也是種收穫!張宗憲:「過去我無法改變,只要保持堅定自我的心,勇敢去走就能改變未來!」

“Sometimes you need to get lost to find yourself” 是張宗憲在面對低潮時,最常鼓勵自己的一句話。從遭逢傷勢困擾,到一度無球可打,並再到成為今年MVP,即便面對挑戰,張宗憲總是能保持對籃球的初心與自我,一次次打破質疑的聲音,證明自己!

球隨著拋物線穩穩進入籃框,「噴射機」翱翔天際的招牌動作帶起現場觀眾們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他,是「台灣噴射機」張宗憲,P.LEAGUE+ 元年年度 MVP,憑藉著出色的球技與獨樹一格的個人特質,使他成為 P.LEAGUE+ 最具代表性的球星之一。

球場上張宗憲總是毫無保留地展現他對勝利的渴望,堅定無比的眼神中,總是透露出他明確知道自己目標的信念。不過對於高中畢業就脫離舒適圈、征戰各國籃球聯盟的張宗憲來說,人生中總會面臨到低潮、懷疑自我的時刻,是什麼樣的內心力量讓噴射機能不迷航?總是能堅持自我,不向質疑妥協勇敢地向前邁進?本月 CooL 封面人物故事,就讓我們一起來進入「台灣噴射機」張宗憲的飛翔之道。

要得到一樣東西很困難
但失去卻很簡單…

2009 年亞洲籃球錦標賽,張宗憲因受當時中華隊韓籍教練鄭光錫的賞識,而破例加入出征天津的中華隊行列,而這也是編輯第一次看張宗憲打球,回想起當年,酷酷的眼神中依然散發著自信,雖然是從板凳出發,但張宗憲在亞錦賽立即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不僅拿下該屆中華隊得分王,出色的表現也讓許多球迷在他身上看到台灣籃球的未來。

張宗憲籃球生涯前期就像「噴射機」一樣一飛衝天,在結束 NCAA 二級的旅程之後,張宗憲曾一度有機會站上 NBA 夏季聯盟的舞台,雖然最後未能入選,但還是進入亞洲高層級的 CBA。然而噴射機飛行途中難免會有遭遇亂流的時候,張宗憲在 CBA 轉到 PBA 再到最終返回台灣打球期間,因傷勢與其它個人因素,遭遇了兩次沒球可打幾乎像是失業般的低潮…

「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印象中好像有兩年完全沒有比賽,只能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打打停停不斷訓練,如果訓練完沒有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回到家裡又會非常負面,那種感受真的非常不好。所以我之後才學會不要去鑽牛角尖,不能改變的事情就去用輕鬆的態度面對,因為我覺得要成功、要取得成績都需要一步步累積,像是很不容易才能得到名聲或是金錢等,但要得到一樣東西非常困難,要失去卻很簡單,辛苦得到的成果可能一夕間就一無所有。」

正如同張宗憲所說的,職業運動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舞台,能打的時間也有限,當生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即使是像張宗憲這樣擁有堅定內心的球員,在巔峰時期面臨如此窘境,難免會感到失落,回憶起那段受傷的日子,張宗憲害怕的是現在做的或許最後也是徒勞無功。

「那時候更多害怕是現在做的對於比賽根本毫無幫助,擔心回到球場去比賽,害怕自己跟不上,想說自己是不是真的準備好了?當自己修正完一些技術方面,體能、投籃之類的,也會怕花那麼多時間所得到的成果,會跟自己所預想的不一樣。

過去我無法改變
能控制的就是未來

相信大家在追尋夢想的旅途中,肯定都有過確定了目標,內心卻陷入不知道現在做的努力是否足夠、是否真的有幫助的迂迴中,而張宗憲也是如此,面對日復一日的個人訓練,也開始對自己所堅信對的事物感到懷疑。不過或許是因為曾經一夜一無所有,從高處重重摔落過,讓張宗憲明白「有時失去也是一種收獲,有時迷失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與其自怨自艾被挑戰打敗,他更堅信內心自我的強大,選擇專注當下,決定用行動控制未來。

「年輕時都會把挫折看得很嚴重,遭遇什麼困難就會把它一直放在腦中,想說可以怎麼去突破,但之後發現越是去想就更會身陷其中,也越會去鑽牛角尖,導致負面情緒不斷湧現出來。我現在的做法就是把困境當作一個過程,過去的事情發生就發生了,我也不能做任何改變,就會用比較輕鬆的心態去看待,可以控制的就是未來會發生的事情,所以會以未來的方向為重。」

刺上殞落的戰神
將否定化為前進的動力

身上自己都數不清的刺青,記錄著張宗憲籃球生涯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特別都選在左邊就是因為打球留下的傷痕都集中在這側,不管是好的壞的,對他來說都是象徵著人生的印記。球場上總是堅信著比誰都強的張宗憲,左腳大腿上刺著「快死掉」的阿基里斯,不選擇所向披靡、饒勇善戰的不敗戰神,是因為張宗憲比誰都清楚自己的極限,同時也是為警惕永遠不要自滿,要保持對勝利的追求與自我要求。

「這個快死掉的阿基里斯是為警惕自己就算職業生涯再巔峰,總有一天也會衰落下來,籃球員更是如此,處於顛峰的時候,絕對不要太自滿。

以前的張宗憲就像是戰神一般,因為內心對勝利的渴望以及血液裡流著不服輸的精神,使他為了變得更強不斷訓練,但直到經歷因爲受傷使得一切都成泡影之後,張宗憲才了解努力只是提高成功的機率,有時投入的時間體力跟精神,不一定會跟得到的結果成正比。

「紅色叉叉是告訴自己就算做得再怎麼好,一定還是會有人討厭你、否定你所做的努力,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所有人都喜歡,只要有人喜歡就會有人討厭,做自己就好了,負面的事情就輕鬆去看待。」

除了阿基里斯之外,膝蓋下方的紅色叉叉更是代表張宗憲的人生哲學:做自己。有在關注球鞋的朋友們應該知道,張宗憲在 P.LEAGUE+ 2020-2021 賽季大部分的時間都穿著 Converse 籃球鞋在場上奔馳,而這也促使他日後與 Converse 簽約,成為首位台灣代言人,之所以穿上當時鮮少球員穿的籃球鞋,背後的原因就是想跟別人不一樣。

「我自己很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有些球員可能不知道,我喜歡的東西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很明確讓周圍的人知道。我個人會希望去給年輕的一代做個榜樣,讓那些年輕人知道有時候你不需要去迎合別人,不需要因為好像很嚮往那些生活就去改變,不是你,大家需要更勇敢去做自己。」

在社群網路成為大眾生活一大部分的時代中,人們往往為了給其他人看到最好的一面,而隱藏最真實的自己,就此迷失。對於張宗憲來說,對籃球的初衷與熱愛就是他最喜歡的事,一旦確定了自己的目標是對的,那就勇敢往前走。即使一路上有人會試著用言語去攻擊你,但不隨波逐流,不向違背自己的事情妥協,保持堅定的心走下去,用做的來證明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回歸大海
讓心靈獲得平靜

出生在宜蘭衝浪聖地烏石港,對於從小就看著龜山島、泡在大海裡長大的張宗憲,早就將戶外當成他遠離塵囂與球場壓力的避風港,只要是有空閒時間,張宗憲就會跑到海邊衝浪、騎車或是爬山,讓身心回歸寧靜的大自然,使心靈放鬆平靜。

「去衝浪就是讓自己逃離生活上的一些壓力跟不愉快,因為在海上你就會很專注在等浪,浪來了就要開始追浪,站上去就會很有成就感,完成了一次衝浪就會想去做這件事,即便不衝浪你坐在板上吹著海風放空,心靈也會感覺解脫,不會去想些雜七雜八的事情。」

大多數人對張宗憲的印象可能都是籃球、球鞋或是衝浪等等,因為總是給人專注於自己熱愛事情的形象,所以有人可能不知道張宗憲其實十分關注環保議題,有時候都會在 IG 傳遞相關訊息。而張宗憲在左腳踝處刺了一個好萊塢知名影星李奧納多的刺青,因為李奧納多長期致力於環保的熱情,因此張宗憲也被深深影響並將李奧納多視為榜樣,希望將愛護大自然的心傳遞給大眾。

成功沒有盡頭
目光放遠收穫會遠比想像中還多

談及到新賽季的目標,上季已經囊括年度 MVP、年度第一隊以及年度防守第一隊的張宗憲,依然選擇將目光放遠,他將球季比喻成一場馬拉松,如果球員只設定短程目標,那就是設限自己的極限。

「我覺得蠻多球員都會以個人榮譽為目標,就像我今天要拿得分王、MVP,但對我來說這種眼光會有點短淺,目標應該放在更遠的地方。像是你在跑馬拉松,就不應該把目標放在中間,而是要把眼光放在終點,當你很專注在終點並通過的那一霎那,等你真正結束回頭看,你會發現就是那些你根本沒想得到的東西,他們自己會過來,收穫會比原本設定的還要多,但是如果你把目標放在中間,你可能就會有得失心,最後可能連終點都到不了。」

當拿下年度 MVP 的那一刻,意味著張宗憲成為 P.LEAGUE+ 2020-2021 賽季本土球員第一人,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球季,張宗憲依然以團隊冠軍為最大目標,努力不懈、持續精進自己的各方面表現,對他來說成功沒有盡頭,一旦停歇退步會被別人趕上,沒有停下來或不進步的一天。

身為衛冕軍的富邦勇士,絕對會成為各隊的頭號對手,面對全新球隊以及元年隊伍來勢洶洶的補強,張宗憲依然專注在自己,表示:「各隊的補強其實都還不錯,對我們可能也都會造成一定的威脅,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擔心別人而是 Focus 在自己,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打出屬於我們的風格跟設定的目標,往正確的道路前進,相信一定沒有人可以擋得住勇士。」

因為張宗憲本身就是台灣籃壇的超大鞋頭,因此拍攝當天我們請憲哥帶了幾雙帥氣鞋款作為服裝搭配。當拍攝完畢,編輯準備要將大袋的球鞋收拾整理好時,憲哥對我們說:「沒關係,我等等整理就好」,因為每雙鞋都有固定的擺放方式,其實從這些小細節與對自我的「原則」中,都能了解到張宗憲不為其他事情妥協的堅持。

最後,我們請憲哥分享自己 2021 年做了最 COOL 的事情,他毫不猶豫的說,最 COOL 的事情就自己的房子快蓋完了,張宗憲說道:蓋房子這想法是從好幾年就有的,從什麼都沒有到現在已經在做室內裝潢了,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憲哥還炫耀道:我覺得全台灣應該沒有一個人家裡有半場的室內籃球場。」

一但確立了夢想與目標,那就勇敢去實現,憲哥的房子位在故鄉宜蘭,房子每一處細節都出自於他的想法,融合了自己最愛的籃球與大海元素,這點確實也跟他的個人特質不謀而合,做自己並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就是張宗憲貫徹一生的核心價值。經歷擺脫低潮,證明自己還是那無人能敵的 MVP 之後,期待新賽季的噴射機能夠再度突破,在場上飛得更高、更遠。

Editor_Arthur
PHOTOGRAPHY_ZouHongChao
Styled_Eddy
Design_KIWA
Make_up & Hair stylist_鄭欣妮Zheng Xinni
Info_NikeAir JordanConversenamesake The North Face INVINCIBLE Stüssy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