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命中注定! 熱火、溜馬再次巔峰對決

LeBron-James-Paul-George1-e1387208310632

▲LBJ、PG兩大球星再次對尬

 

一年前,衛冕軍熱火與溜馬血戰七場,由喬治(Paul George)帶領的溜馬著實讓熱火嚇出一身冷汗。喬治那黑馬般的演出是熱火始料未及的,更不用說猛力摧殘熱火「甜甜圈禁區」的希伯特(Roy Hibbert)了,雖然熱火最終在關門戰大勝,但溜馬也真的帶給他們極大的威脅。

 

而今年,這鋪了一整年的「東區冠軍戰」對戰戲碼梗還是上演了,互為假想敵的他們到底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Fansided、sbnation.com

 

主場優勢的重要性

溜馬拼了一整年的例行賽為的就是增添新的武器:主場優勢。這是他們去年所沒有的。NBA目前已經誕生的67個冠軍中,擁有主場優勢的球隊奪冠的概率遠遠高於沒有主場優勢的球隊。根據統計,擁有主場優勢的球隊奪冠次數為50,機率高達74.6%,而無主場優勢的球隊17次奪冠,機率僅有25.8%。

 

7361098

▲印第安那黃海將會好好伺候熱火隊

 

 

拿上個賽季的熱火來説,主場優勢是他們奪冠的關鍵助力。面對溜馬隊的關鍵第七戰,由於熱火擁有主場優勢,所以第七場在邁阿密進行所以對他們非常有利。

 

總冠軍賽就更不用説了,熱火面臨更加凶險的形勢,曾被馬刺以3-2聽牌。好在他們擁有主場優勢,雖然熱火第六戰靠艾倫(Ray Allen)的救命三分驚險獲勝,但是第七戰在自家開打,那氣勢整個爆棚,最終收下二連霸。

 

sfl-heat-bucks-playoffs-20130421-015

▲季後賽主場球隊氣勢絕對高一截

由於主場優勢極為重要,也因此,從開季溜馬的目標就是從熱火手中搶到主場優勢,現在他們手中就握有那把關鍵之鑰。

 

 

跌跌撞撞 VS 秋風掃落葉

從季末一路到季後賽開打,溜馬隊內部的凝聚力明顯出了問題,從史蒂文森與透納傳出爭吵互毆,到喬治與希伯特的羅生門糾紛,不管是不是媒體捕風捉影這都讓他們氣勢下滑,同時讓這支黃衫軍傲視全聯盟的防守能力大打折扣。加上溜馬本身就是支貧攻的球隊,這讓他們的攻、守兩端表現都不屬於「東區第一種子」的檔次。季後賽首輪被以外線進攻的老鷹打得七葷八素,差點被淘汰。第二輪面對巫師逐漸調整回來,尤其是被戲稱為「籃零王」的希伯特,經過兩輪的迷航已經慢慢找回感覺,面對每次碰上都會爆氣的熱火,這個大黑柱應該會回神。

 

491980247AT00038_Miami_Heat

▲Hibbert神遊了許久 面對熱火有望回神

另一方面,熱火則是非常低調的踏向三連霸之路,他們首輪橫掃季後賽毫無經驗的娃娃兵山貓,第二輪雖說碰上老江湖的籃網,但由於網隊的整體年紀實在過大,最終還是以1:4敗給熱火。熱火的晉級之路之所以會這麼順遂跟詹姆斯(LeBron James)的表現絕對有關,他平均攻下30分、4.6助攻、7.1籃板,整體數據都較為例行賽高,也顯示他的狀態已調整為季後賽模式。

 

NBA: Sacramento Kings at Miami Heat

▲James 2.0升級完畢

  

熱火是溜馬等了一整季的假想敵,季中所做的所有動作,不管是簽下拜南(Andrew Bynum)或交易葛蘭傑(Danny Granger)都是針對他們而來。而熱火為了因應溜馬那可說是全聯盟最猛的前鋒群,也簽下了歐登這個萬年大傷號(Greg Oden)。不過雙方正式開打時拜南及歐登兩個中鋒都沒上場(拜南離隊、歐登背傷),這方面可以算是扯平。

 

Andrew-Bynum-and-Greg-Oden

▲Bynum&Oden:季後賽沒我們的份!?

 

東冠首戰測風向?

東區冠軍賽首戰在台北時間19日開打,溜馬以107:96擊敗熱火,讓衛冕軍踢到了鐵板。攤開比賽內容來看,其實這場有點不太尋常,溜馬打得極度順暢,先發五人都得到至少 15 分,有如馬刺隊般的平衡火力輸出,這是在前兩輪我們看不到的。前兩輪的溜馬只有喬治與史帝文森(Lance Stephenson)輪流單打,要不然就是仰賴兩位阿伯級球員威斯特(David West)、斯科拉(Luis Scola)來拯救球隊。

 

david-west-mike-scott-nba-playoffs-indiana-pacers-atlanta-hawks

▲West是溜馬能撐過前兩輪的Key Man

「對整個系列賽來說,這無疑是個好的開始。」溜馬總教練佛格(Frank Vogel)賽後表示,「但開始就只是個開始,第2戰也得全力以赴,以這樣的狀態迎接挑戰。」

 

「我們今天犯了很多錯誤,讓他們取得了優勢。」詹姆斯說,「我們在比賽的每個環節都出了點問題。但是我們是一支有著豐富經驗的球隊,我們回去之後會仔細研究錄影帶,分析每一個細節。在第二場之前,我們會在戰術和精神層面上都做好準備。」

 

溜馬會這樣小心翼翼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熱火的反撲力道極大,一個分神可能就失掉優勢。自從熱火組成三巨頭以來,他們曾4次遭遇系列賽輸首戰的情況,這4次都成功逆轉淘汰對手,其中包括2012年和2013年總冠軍賽。

 

雙方的X因子

熱火隊的X因子我認為是哈斯蘭姆(Udoins Haslem)及艾倫。首戰的波許(Chris Bosh)因為手感不好導致熱火輸球,若是波許還是碰上進攻問題,熱火總教練史波斯特(Erik Spoelstra)不妨可以派上哈斯蘭姆,他擁有優秀的卡位和不錯的內線防守,若是能有效牽制住希伯特的進攻(希伯特首輪面對藍領苦工常束手無策),就可以達到保護波許的效果。另外當然就是艾倫的神射了,第二輪面對老戰友皮爾斯(Paul Pierce)、賈奈特(Kevin Garnett),他在第五戰剩32秒時射進關鍵三分,親手在他們胸口插上致命一刀。相信在面對溜馬的這個系列賽,這位Mr.Clutch依舊會是最可怕的角色。

 

w640xh480_USPW_253403

▲Allen再次用關鍵進球淘汰對手

溜馬方面,對上熱火總會打出第一中鋒身手的希伯特無疑是一大關鍵,只要溜馬能有效控制節奏,不被熱火拉快攻守轉換速度,相信希伯特會找回當初的信心。另外就是溜馬的板凳群,目前只有華森(C.J. Watson)較進入狀況,季中交易來要補強火力的透納也還找不到使用方法。針對這點,總教練佛格的調度似乎還是有點慢半拍,太過依賴先發的調度方式,極有可能會讓先發五人在比賽後段體力不足而崩盤。

 

 

ESPN專家依舊看好熱火

在ESPN專家方面,16位專家都看好熱火會擊敗溜馬,其中11位認為熱火6場內可以搞定,3位認為是5場定勝負,只有2位認為需要打到第7場。看了熱火隊整季的比賽,只能說溜馬的要步步為營,因為他們可以只花5分鐘就決定的比賽勝負,而你卻必須48分鐘都戰戰兢兢才可以守住勝利。

 

g2_ecf_playoff_topstory

 

溜馬VS熱火東區冠軍賽第二戰即將開打,是溜馬能創造歷史? 還是成為衛冕軍熱火連霸路上的配角呢?  就讓我們看下去!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