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龍光煥發!2024 龍年特別版腕錶精選,戴上龍錶過好年!

再過不到十天就是農曆新年,也意味著龍年即將上位。龍在中國傳統中有著高貴、尊榮的寓意,因此也更受到華人世界的重視。為此各大製錶品牌無不卯足全力發表一款又一款和以往生肖錶頗不相同的特別版腕錶。跟著 Cool 一起欣賞六款以龍作為靈感的工藝新錶,從入門品牌到頂級價位,各式各樣的風格讓人見識到原來生肖錶也可以有這麼多變化。

RICHARD MILLE – RM 57-03 Tourbillon Sapphire Dragon

50 x 42.1 毫米金箔碳纖維錶殼,陀飛輪手上鍊機芯,限量 55 只。

備受頂級藏家推崇的 Richard Mille 並不會每年推出生肖特別版,上一次是前年的虎年腕錶。這次這只 RM 57-03 Tourbillon Sapphire Dragon 特別處在於不向傳統品牌採用金雕,而是以手工將藍寶石水晶雕琢成一尾飛龍,透明的龍身若隱若現更有神祕感。其實這款錶在 2019 年就發表過,不過這次特別在原本的碳纖維錶殼中加入獨家技術,在碳纖維夾層中加入金箔,形成更具貴氣的金色紋路,呼應龍年尊榮的意涵。

VACHERON CONSTANTIN – 藝術大師系列 The Legend of the Chinese Zodiac

40 毫米鉑金/玫瑰金錶殼,自動上鍊機芯,限量 25 只。

頂級製錶的傳統強權江詩丹頓在自己的工廠中有 in-house 的琺瑯與雕刻工匠,是最早針對農曆新年製作生肖特別版的品牌。純手工雕琢而成的龍雖然尺寸不大,身形卻充分展現出神獸的力量,搭配完美燒製的大明火琺瑯面盤,堪稱傳統工藝的極致發揮。改用視窗顯示時間,取代時針和分針配置,更能完整地欣賞面盤上的工藝之美。從2013年問世到現在剛好第 12 年,經過一輪後的龍錶或許是江詩丹頓藝術大師生肖錶的最後一款也不一定。

CHOPARD – L.U.C XP Urushi Year of the Dragon

39.5 毫米 18K 玫瑰金錶殼,自動上鍊機芯,參考價 NTD1,004,000。

蕭邦也是連續第 12 年推出生肖腕錶,和具百年歷史的日本山田平安堂工坊合作,由國寶級大師小泉三教親自操刀,完全採用日本漆樹所製作的原料,以蒔繪漆藝繪製出龍形,每一枚面盤都至少要花費 20 小時才能完成。並同步於漆層之間灑入金箔,讓色澤濃厚飽滿的面盤也隱隱透出光芒。最後再用珍珠母貝鑲嵌象徵金龍所掌握的明珠,更有畫龍點睛之妙。

HUBLOT – Spirit of Big Bang Titanium Dragon

42 毫米鈦金屬錶殼,自動上鍊機芯,限量 88 只,參考價 NTD916,000。

若是覺得雕刻或蒔繪太傳統沒有新意,不妨看看 Hublot 的 Spirit of Big Bang Titanium Dragon。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剪紙藝術,巧妙運用機芯中的螺絲、齒輪和時標的層次堆疊出有如拼接剪紙般的龍形圖騰。更厲害的是,同樣的色調繼續將龍身與麟甲延伸到錶帶上。錶帶上每片龍鱗都經過染色和納米硫化處理,且必須全部以手工進行,每條錶帶均需耗費超過8小時完成,比起傳統工藝不惶多讓。

BELL & ROSS – BR 05 Artline Dragon

40 豪米不鏽鋼錶殼,自動上鍊機芯,限量99只,參考價 NTD271,000。

從來沒出過生肖特別版的 Bell & Ross 也在這次趕上了龍年列車,不像多數品牌指在面盤上做文章,這款 BR 05 Artline Dragon 連錶殼和鍊帶都可以看到龍麟蜿蜒而上。創新地結合刺青文化,以尖端鐳射雕刻技術在不鏽鋼材質上作畫,透過或粗或細的紋理凸顯光影明暗,將龍刻劃得活靈活現。尤其錶帶每一個鏈節上的花紋都互相完美連結,實在是今年最具特色的生肖腕錶。

SWATCH – Year of Dragon Collection

Dragon in Cloud (白龍高昇),參考價 NTD4,150。

不只是動輒數十萬的高級製錶品牌,最入門的 Swatch 也跟隨潮流發表一系列共五款龍年腕錶。以華人節慶時常見的燈飾作為靈感,分別有 47 毫米的 BIG BOLD、41 毫米的 NEW GENT和 34 毫米的 GENT 等三種尺寸選擇,各自搭配不同色彩與姿態的祥龍,寓意每個人心中都潛藏龍的特質。重點是定價從新台幣 2,800 元起跳,最貴的也才 7,000 元,即便預算不多的錶友也可以一起歡慶龍年到來。

Dragon in Waves (龍騰四海),參考價 NTD2,800。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