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MP魔幻力量《戰神》電音搖滾全面進化

Cover

文字:傑米鹿, 圖片來源:相信音樂、Magic Power 魔幻力量臉書粉絲頁

 

2012 年年底,MP 魔幻力量用一首〈射手〉讓自己徹底翻身,強烈帶勁的 EDM 電音嘻哈風格、充滿變奏、合成器,副歌乾脆也不唱了,就留給節奏和電子音。〈射手〉的強勁風格、洗腦節奏,近乎霸佔了 2013 年很長一段時間的 KTV 點播榜,更讓不少朋友重新認識了「MP 魔幻力量」這個名字。

 

PIC1

 

MP 並沒有因上一張的大熱就急於乘勝追擊,新專輯《戰神》反而磨了一年八個月才終於孵出。新專輯《戰神》在整體品質比上一張優良,《射手》專輯中歌曲與歌曲間曲風落差過大的問題,在新專輯中有了一定程度的改進,專輯的一致性上升許多,調性明顯更朝「電音流行」靠攏,一系列歌曲〈戰神〉、〈吼〉、〈彩虹黑洞〉、〈空中飛人〉都電到不行。

 

▲MP魔幻力量: [ 戰神Fighting for love ] 全專輯試聽

 

上一張的成功,似乎終於讓 MP 魔幻力量在眾多流行音樂專輯中,殺出了一條血路,明確地找到了,其他歌手或樂團無法輕易取代的專業路線,劃出了明確定位,「電音搖滾」幾乎成了 MP 魔幻力量的代名詞。

 

PIC4

 

在新專輯中,MP 把電音這件事給玩的更重更濃了,首先曝光的兩首新歌〈戰神〉與〈吼〉都可以明顯聽出魔幻力量亟欲複製〈射手〉的電子舞曲洗腦狂歡路線。〈戰神〉的低頻更重、Bass 更重、變化更多、歌詞中色色的暗示更明顯,真的是〈射手〉的 2.0 版本。可惜處就在於「戰神舞」好像沒有射手舞那麼的富感染性,不然,這首戰神的傳染度應該不下射手才是。

 

▲MP魔幻力量 [ 戰神Fighting for love ] 戰舞版MV

 

〈戰神〉與〈吼〉兩首先行單曲,都加入了部分的民俗元素 (好啦,說成民俗元素好像很奇怪,總之就是〈戰神〉有一段很像法老王要出巡,〈吼〉則是有一段副歌是「乎嘎啦乎嘎啦萬獸之國)。我不確定加入了這種異國元素到歌曲裡究竟是好是壞,但至少能確定的是與「射手」那種純粹是時尚為主的感覺真的有些不同。

 

▲MP魔幻力量 [ 吼Gorilla ] Official Music Video- CocaCola

 

加入了民俗元素的確是 Man,呈現一股陽剛男子氣概與特殊氣勢,但觀眾對此接受的程度高不高,我則稍嫌保留,畢竟一首歌要達到真正的爆紅,KTV 點唱的環節還是少不了,而各位少男願不願意在 KTV 大唱乎嘎啦乎嘎啦,而且要唱的帥氣,好像就比唱射手唱的帥難了一些,再考慮到在台灣真正被接受,帶有異國曲風的快歌暢銷曲,除氣氛營造完整的杰倫、Jolin 系列外,好像也只剩燕姿的〈神奇〉了。究竟〈戰神〉能不能再度製造射手高峰,讓我們留給時間驗證。

 

PIC2

 

專輯的組成大抵上可以分為三個路線,以電子音、合成器、重拍所組成的歌曲如:〈戰神〉、〈吼〉、〈彩虹黑洞〉、〈空中飛人〉。抒情搖滾部分的情歌:〈我還是愛著你〉、〈偷偷的〉、〈Miss Incredible〉、〈天堂之後〉。最後剩下的部分則是魔幻力量欲在這張專輯中嘗試的新曲風如:〈維納斯〉、〈Rock Zombie〉。

 

專輯中半數歌曲以電音為主,讓許多人開始指責「魔幻力量」身為一個樂團的編制幾乎已經消失殆盡了,在〈戰神〉等歌曲中聽見的幾乎都是電音與合成器,哪來的 Bandsound、樂器編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bj73MrT3M

▲2014-7-5 花蓮夏戀嘉年華-MP魔幻力量

 

是說魔幻力量現今似乎也沒有過於強調自己「樂手出生」或「樂團」的身分了,現今的 MP 或許更適合被敘述成是一個「具備許多音樂技能、風格的音樂團體」。他們可以做搖滾樂的表演、也可以做電子舞曲的演出,在樂團裡加入 DJ 的表演形式行之有年,但在完整的樂團編制下將 DJ、電音比重提升至如此之高的,在台灣主流音樂界的樂團來說,魔幻力量絕對是第一個。我相信魔幻力量還是可以做很 Bandsound 的演出,但可能現階段的他們、或觀眾對於他們的渴望,並不是這個。

 

▲MP魔幻力量 [ 我還是愛著你 I still love you ] Official Music Video

 

看得出來在《戰神》中,MP 已經試圖大量捨棄當初出道時候的標籤、與風格上的限制,當初打的「嘻哈搖滾」在今日看來已經漸漸轉變成「電音搖滾」,但我真覺得沒什麼不好,市場上流行電音嘻哈舞曲大家都知道,但你要找出一個真的認真專心做這塊的樂團或歌手,好像也沒有,MP 魔幻力量很巧妙的補上了這個缺口,也不只是音樂性,強烈的看的出來他們是把整個團體的調性都靠向電音去了,好比外在的造型越來越時尚潮流大膽、表演的風格也越來越具煽動性,而音樂與歌詞更是不用說,要這整套都做出來,真的不容易。

 

▲MP魔幻力量:Rock Zombie

 

在新專輯中,MP 也做了很多過去沒做過的新嘗試,包括在專輯中收入全英文歌詞的歌曲〈Rock Zombie〉,而且這首還跟嚴爵合唱喔(雖然一開始聽我真的沒聽出來)這倒是沒聽過的 MP 風貌,更像是歌手的歌曲而不是樂團的,但聽起來非常舒服、性感,聽來會讓人聯想到韓國嘻哈歌曲,個人覺得這首歌放在 Intro 做一個開場會更適合。

 

比起兩首熱鬧非凡的主打,個人更偏愛兩首較中版的電子歌曲〈空中飛人〉、〈彩虹黑洞〉,總覺得這兩首更有耐聽性,尤其這兩首歌原本都是情歌底,但卻因豐富的編曲而呈現了非常豐富的樣貌,是華語流行歌曲中少現的優秀電子歌曲。

 

PIC5

 

喜歡 MP 的情歌作品,或樂團編制的朋友〈我還是愛著你〉、〈偷偷的〉、〈Miss Incredible〉、〈天堂之後〉則保持著過往 MP 情歌的樣貌。而專輯中另有一首樂團編制的 HIGH 歌,也是唯一的一首〈我們的主場〉以搖滾為基底加上刮盤與些許說唱,搖滾風格的 MP 真的還在。

 

▲MP魔幻力量:維納斯

 

專輯中我最喜愛的一首作品則是〈維納斯〉。以 Funk 的吉他基底製作而成的輕快舞曲,是全專輯中 Bandsound 與電子平衡度達到最舒適的一首歌,曲風和旋律都非常討喜。

 

PIC3

 

在新專輯《戰神》中,MP 將電子樂運用得更加得心應手,整體專輯的順暢度與風格也明顯比上一張更為進步許多,新曲風的嘗試也令人感到驚喜,才剛聽完新專輯,就又對他們的下一張產生了更多的期待。唯一較有缺憾的是,專輯中的說唱部分的部分下降了不少,愛聽嘎嘎念 Rap 的朋友們可能要再等下一張了。

 

最後,12/20  MP 魔幻力量,即將前進台北小巨蛋!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