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華隊台維斯盃主場硬抗超級強敵法國!前兩點許育修、吳東霖相繼失利,但獲對手稱讚!

2024 中法台維斯盃世界組總決賽資格戰(2024 Davis Cup Qualifiers – TPE vs FRA)今(3)日於臺北市網球中心正式展開,中華隊由許育修和吳東霖出戰前兩點單打。兩人面對法國兩大世界前百的高手皆以些微差距落敗,使得目前中華隊在 5 點 3 勝制的賽制當中,處於點數 0:2 落後的絕對劣勢。在無路可退的情況下,明日第三點雙打須全力搶勝,力拚延長戰線。

被譽為「網球界的世界盃」台維斯盃國際男子網球團體錦標賽,每年吸引世界頂尖的男子好手披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取榮譽。中華代表隊首度晉升世界組總決賽資格戰,包含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體育署署長鄭世忠、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Franck Paris)、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廖裕輝、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理事長劉啟帆以及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副理事長暨中華隊總領隊龔元高等貴賓皆親臨開幕典禮現場。而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受邀擔任第一點單打賽前擲幣嘉賓,為精彩賽事揭開序幕。

中華隊由單打世界排名 230 位的許育修打頭陣,迎戰世界排名 68 名的法國 19 歲年輕好手 Luca Van Assche 。許育修開賽第一個發球局雖遭破發,但很快把握對手雙發失誤過多扳平戰局。不過首盤中段,許育修於局數 3-3 再次被破發球局,加上自身非受迫性失誤增加,導致第一盤先以 4-6 讓出。

世界排名第17的法國名將Adrian Mannarino直落兩盤獲勝,為法國取得點數2比0絕對領先

次盤許育修重振旗鼓,首局回放一記精彩的小球保發成功後,更激起滿場球迷的熱情歡呼聲。而後雙方後續互有攻勢,但在關鍵第九局,許育修遭Van Assche連拿四分破發,最終便以兩盤4-6敗北,無緣為中華隊開胡。

賽後兩位球員都給予對方高度肯定,許育修談到排名更為出色的 Van Assche 時表示,由於對手擅於多拍來回,因此本場比賽的戰術是要更加主動,「我已經盡力發揮了,可是我覺得還可以更好。」 Van Assche 則先稱讚許育修是位可敬的對手,也很慶幸自己能克服開賽不順,並為法國贏下第一點單打、同時也是個人台維斯盃首勝。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榮譽理事長廖裕輝擔任第二點單打擲幣嘉賓

本次台維斯盃湧進三千位球迷進場觀賽,同時亦有熱情觀眾自製加油看板,並引進棒球場上常見的敲鑼打鼓式應援。許育修直言,睽違兩年再於家鄉出賽,而且大部分球迷都是支持中華隊,讓他很享受這個氛圍;而Van Assche也認為這是難得一見的加油方式,個人覺得相當有趣。

擔綱第二點重任的吳東霖,力抗本次兩軍排名最高、目前世界排名第 17 位的法國好手 Adrian Mannarino 。雙方開賽先是互破發球局,然而 Mannarino 延續一月澳網勇闖 16 強的絕佳狀態,先以 6-3 搶下首盤。

第一點率先登場的許育修與對手Luca Van Assche互有領先,可惜最終兩盤惜敗

丟掉首盤的吳東霖在第二盤強勢保發後,連下三局擴大領先優勢。不過 Mannarino 自局數 1-4 落後時急起直追,硬是將戰線延長。吳東霖在5-5的關鍵發球局遭破發後,一度於下一局擁有回破機會,Mannarino頂住該局 0-30 落後的壓力,於最後四分狂轟三記 ACE 球。最終吳東霖便以盤數 3-6  、 5-7 再失第二點。

即便最終是以直落二盤數勝出,但Mannarino賽後展現風度,盛讚吳東霖的發球對他帶來不小威脅,不過也很高興把握對手後段不穩定的弱點,找到突破機會、進而逆轉贏球。同時,法國總教練 Paul-Henri Mathieu 也提到,中華隊雖然看似排名有段差距,但這種「挑戰者」的心態是他們所需提防的部分,因此明日也會全力爭取第三點勝利。

吳東霖面對強敵毫無懼色,賽後也獲對手盛讚發球出色

在失去前兩點單打後,中華隊總教練張孝雍賽後直言,第一點許育修的比賽輸得可惜,而第二點吳東霖有激發出個人潛力,可惜未能貫徹執行原定的戰術;吳東霖也坦承,當自己掌握抽球節奏後,反而未能延續原有的發球優勢,加上接發球部分也沒突破對手,導致無法將戰線延長至決勝盤,甚至進而逆轉贏球。

本次中法台維斯盃資格賽攸關進軍世界組最終 16 強資格,明日率先登場的第三點雙打賽事,由「亞運金牌組合」莊吉生和許育修合拍出擊,力抗具有大滿貫冠軍資歷的Nicolas Mahut、Edouard Roger-Vasselin。此外,中華隊總教練張孝雍也透露,綜合評估選手狀況後,暫定將第四點的出賽人選改為「夜市球王」曾俊欣,讓他同樣有在滿場地主球迷面前獻技的機會。

Source:海碩整合行提供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