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一篇看懂因〈鮮花〉爆紅的樂團「回春丹」是誰?獨特音樂風格、竄紅契機公開!

2023年播出的音樂綜藝節目《樂隊的夏天3》中,有一獨立搖滾樂團「回春丹」憑藉著自創歌曲〈鮮花〉在社群竄紅,深刻又動人的歌詞,再搭配上柔和的旋律,也讓許多人聆聽後感到相當感動,目前節目演出純享版也累積突破百萬次觀看。然而回春丹也將在 4 月 2 日 於 Legacy Taipei 舉辦演唱會,這次就讓 COOL 帶大家更深入了解這個來自中國廣西的獨立搖滾樂團。

回春丹團員、風格介紹

中國廣西獨立搖滾樂團「回春丹」( YOUNG DAN )2016年於欽州成立,成員包含主唱兼吉他手劉西蒙、貝斯手郭澤群、鼓手簡丹以及吉他手韋高飛,初期音樂風格多以獨立搖滾( Indie rock )為主,揉合迷幻搖滾( Psychedelic Rock )、後龐克( Post punk )、 Disco 等元素,打造出屬於回春丹的新音樂形式。創作靈感也取多半取材自身邊的人事物,更能讓大眾擁有共鳴,透過網路的傳播也讓他們漸漸打開知名度。

圖片來源:回春丹樂隊微博

回春丹是顆靈丹妙藥

回春丹在2019年時發行了首張 EP 《興奮到死的東西》,接著陸續推出〈鮮花〉、〈艾蜜莉〉、〈初戀〉、〈夢特別嬌〉等相當膾炙人口的作品,成員們過去常笑稱自己是來自小城市的青年,但他們獨樹一幟的風格,加上豐富的音樂類型,也成功逆襲登上許多大城市的舞台!充滿感染力的現場演出,也被樂迷口相傳為來自北部灣的「一顆靈丹妙藥」,也呼應了團名「回春丹」。

圖片來源:回春丹樂隊微博

回春丹爆紅的契機

在 2020 年時,回春丹釋出的單曲〈艾蜜莉〉成為爆紅的關鍵點之一,當時歌曲上架網易雲音樂時,短時間內就累積了 1 萬則評論,甚至還在實境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中被女星「萬茜」翻唱,之後在各大社群平台上都能夠聽見許多翻唱版本,透過網路的力量瞬間打開知名度,接著回春丹也參加了許多大型音樂節、嘉年華的演出。

歌曲〈鮮花〉紀念已逝白髮故友

相信許多台灣樂迷對回春丹最印象深刻的便是〈鮮花〉!該首歌為回春丹在《樂隊的夏天3》遺珠賽上表演的歌曲,歌曲的旋律非常溫柔,歌詞也深刻的刻畫出動人的感情,回春丹更是竭盡全力在台上毫無保留的演唱。演出結束後主唱劉西蒙也在微博上提及〈鮮花〉是為了紀念一位見證過他們成長的已逝白髮前輩所作的歌曲,也因此該表演片段也感動許多人,網友們也紛紛留言大讚:「這就是搖滾精神」、「發自靈魂深處的感動」。

而回春丹也將於 4 月 2 日首度登台舉辦【回春丹 “開爐” 巡演台北站】,想一睹他們風采的讀者們可千萬別錯過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