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

The-Purge-Anarchy-14

文字_Gregory, 圖片_環球影業

 

在看第一集《國定殺戮日》之前,還想著「怎麼又來個密閉空間殺人片」,但沒想到劇情不只這麼簡單,而且伊森霍克表現還不賴,故事結尾也讓人意外。《國定殺戮日》是個成本低,評價也不高,但是觀眾很買單的例子;即使影評不給面子,但僅花三百萬美金的成本,卻帶來全球八千七百萬美金的票房,當然可以繼續拍下去囉,更何況,評價再爛也還是比大成本科幻片好啊。剛接觸《國定殺戮日》的故事,難免會讓人想到深作欣二經典的《大逃殺》作聯想;果不其然,到了續集,故事背景不再被限制住單一區域,《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帶大家來到了洛杉磯的大街上,而且,更進一步的描述到底「國定殺戮日」是什麼。

 

The-Purge-Anarchy-04

The-Purge-Anarchy-05

The-Purge-Anarchy-13

 

沒看過第一集也無所謂,總之「國定殺戮日」是在近未來的美國,政府以「每年的這半天內,所有犯罪行為都被認可,並且不提供醫療等資源」來降低犯罪率,以及鞏固統治權力。第一集當中出現了兩種人,第一是把犯罪當樂趣的公子哥,第二是壓抑許久想發洩的中產階級;但這是全國通用的法案,自然會套用在每個城市的每個人身上。簡單來說,第二集的範圍,從高級社區,擴大到一個城市,而參與的市民階層也更廣了。有部日本電影叫《另一個天堂》,片中提出了個很有趣的看法︰「當我們到了想像中完全沒有紛爭的天堂,過著和平安詳的生活後,還會快樂嗎?對人世間有依戀的人來說,就實在太無趣了。所謂的天堂,就是可以在現世做著不受約束的事情。」仔細想想,還頗有道理的。

 

The-Purge-Anarchy-01

The-Purge-Anarchy-03

The-Purge-Anarchy-08

 

關於「人性」是《國定殺戮日》想說的話題,在《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則更多了個關鍵字,那就是「權力」。劇中五個「受難者」的背景其實沒很重要,純粹是強化劇情罷了;但是故事所出來的,卻是反資本主義的意識,讓「國定殺戮日」成了讓少部份人的偏差行為合理化的方法。似乎連《大逃殺》也沒有交代清楚,為什麼衰尾學生要自相殘殺的背後意義,但《國定殺戮日》有喔,或許也是因為這樣,讓第二集的影評分數增加了許多。比照前一集,第二集中當然還是有逃跑跟追殺的驚悚場面,也還是有讓人意外的劇情轉折,而且在許多細節處,劇組是很用心的安排了許多暗示及訊息啊。選在龍蛇及人種雜處的洛杉磯街頭,也或許是因為那裡的階級分層明顯吧。不過,這似乎是人類向來的天性,記得《神鬼戰士》嗎?不也是要奴隸去跟猛獸和戰士拼命,說穿了只為了娛樂大眾。再怎麼說,現實生活中的洛杉磯,曾經有富二代沒事幹,靠闖空門打發時間的例子,也有外來移民被打劫,或是有色人種被打死的可怕案例。甚至有人受傷沒打球,卻可以領個幾億薪水,而同時卻也有人為了看他(跟供養他),需要拼老命的賺錢。

 

The-Purge-Anarchy-03

The-Purge-Anarchy-09

The-Purge-Anarchy-12

 

其實《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在美國已經上映了一陣子,厲害的人或許已經有門路看到,就連維基百科都已經把劇情詳細的刊出來,但還是別爆雷了。故事大綱很簡單,一個失去愛子的前軍官,在國定殺戮日當天準備了充足軍火,想要安然度過卻也同時想要復仇。相依為命的窮母女,卻被滋事者攻擊,同時還有一對快分手的情侶,很衰小的汽車拋錨,也在當晚遇上了暴徒。惻隱之心使然,這位前軍官只好出手相救,卻也捲入了這個生存遊戲。很不巧的,越是深入,才發現原來在這個城市中,國定殺戮日背後還有著噁心的真相。好啦,其實看電影不用這麼嚴肅,故事到了後段變成大亂鬥,其實還蠻爽的。

 

不過啊,說真的,為什麼那些街頭暴徒,可以這麼帥氣啊?穿帽夾又戴腰鏈的,面具也是有點帥,這樣對嗎?洛杉磯真不愧是街頭潮流的重鎮啊!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電影預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