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專訪|用藝術展現真我!刺青藝術家 Josh Lin:「創意及靈感不是瞬間出現,是累積來的。」

用藝術展現真我!刺青藝術家 Josh Lin

余文樂、瘦子、吳建豪…名人最信任的刺青師,這是 Josh Lin 帶給大眾的第一印象,但在專注刺青工藝 20 年之際,Josh 卻打算透過與 CASETiFY 的聯名合作,將自己的這層工藝印象抹去,用自己兒時使用的油畫調色板花色結合自己的 X 光頭骨,拋出「人在自然中的『真實』是什麼?」哲學議題…

現階段的 Josh,悠遊在藝術創作與刺青藝術之間。「20 幾年前我一邊讀大學,一邊思考該怎麼走藝術這條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有收入。而手繪技能是我一個比較突出的專長,加上我身上有點刺青,這跟手繪技能好像有點關係,就去當學徒……我當紋身師是因為想要有創作的媒材跟空間,紋身帶我出社會,並且走到現在。」

Josh Lin

「我覺得創意或靈感不是瞬間出現的,它是累積來的。」

Josh Lin

今年是 Josh 投身刺青藝術的第 20 年,深根在骨子裡的藝術家因子,讓他開始透過不同的媒材,拓展更多不一樣的藝術創作。就像這次與 CASETiFY 的聯名企劃,「我的所有設計作品都會用自己的角度去發想:我要表達什麼?透過這樣的形式、媒材能不能表達我的想法?這是我最在意的。」所以他將傳承了三代的油畫調色板與真實的、自己的 X 光頭顱影相結合,透過刻意製作出帶點粗糙手感的手機殼肌理,凸顯媒材的特性與溫度。

圖片來源:CASETiFY

「這個油畫板是我前幾年整理老家時,偶爾翻找出來的,打開之後發現裡面的顏色很自然、很漂亮,但它又不是我刻意設計出來的。如果拿花園來比喻,我畫的圖是人為控制的造景,而調色盤是自然形成的野花,兩個成品可能看起來差不多,但被製造的過程很不一樣;又由於油畫本來就是層層疊疊的積澱,所以我把它比喻成大自然,就像是地底岩層的沉積年代,在歲月時間的積累下,反應出當年的大事紀。」

「刺青無法改變你是誰,但能賦予你做自己的勇氣。」

Josh Lin

這次 Josh 刻意捨棄了自己最擅長、最為人熟知的手繪技術,而是用自己的 X 光頭骨來代表真我。「我覺得紋身藝術家是一個工藝成分很重的職業,所以我可以理解人們看到一個紋身師的作品,都會期待見到一個技巧很高超、很細緻的圖像,但是工藝只是一種技能,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人格與本質。」

聊到這次聯名合作最困難的部分,Josh 給出的這個答案你絕對想不到!「最困難的地方是 X 光片的取得!我不可能無緣無故跑去醫院要求拍攝,所以我就求助一位開醫美的朋友,他就幫我開了一張要做削骨手術的轉診單……這樣算是困難嗎?」我只能說,Josh 為藝術竭盡所能。

Josh 與 CASETiFY 的合作是 2024 年的首個聯名企劃,好奇什麼樣的提案會吸引忙碌的 Josh 的目光?「我在收到聯名合作的訊息時,會花比較多的時間構思,要不要?如果要,要怎麼做?因為我覺得要做就要做最適合的。以 CASETiFY 這次的聯名為例,我是先有調色板這個概念,然後才有這個圖像可以做成什麼的發想。」這次達成了 Josh 想做手機殼的聯名清單,下一步「我一直很想做酒的聯名、酒瓶的設計……」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因人而實現,我已先在心裡種下了與 Josh 再見面的契機。

目前 Josh Lin | CASETiFY 獨家聯名系列已全面上架,全系列豐富作品務必儘早珍藏,限量是殘酷的!

PRODUCTION CREDITS:
Photographs by Jimmy(@jimmyfoto1014
Edited by Victoria(@vic0121
Special Thanks:CASETiFY(@casetify_taiwan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