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柯有倫《解放浪漫》:不搖滾的柯有倫,你習慣嗎?

alan 01

圖片來源:種子音樂、柯有倫臉書粉絲頁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第一次按下播放鍵,柯有倫的新專輯真的嚇到我了,這真的是柯有倫嘛?專輯前幾首歌曲完全都是電音時尚舞曲掛帥,我聽不到任何狂躁的電吉他,沒有聽到任何柯有倫很Man的嘶吼聲,第一首歌不應該是如〈無畏無懼〉或〈Welcome to My World〉的瘋狂與灑脫嘛?但我只聽到好多、好多、更多的Auto-tune、Auto-tune、Auto-tune,這應該是另一個要跳舞的偶像吧?不是柯有倫吧不要騙我了。

 

距離上一張專輯《無畏無懼》睽違近四年,在音樂路上有些顛沛流離的柯有倫,總算落腳於種子音樂,發行了新專輯《解放浪漫》。從時尚感極重的專輯封面上看起來,似乎就預告了這張作品會和以往的專輯都有所不同。這個不同是可以預測的,但我實在沒有想到會差距這麼大,完全打破了「以往對於柯有倫」音樂的印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mB-jTDR58

▲柯有倫《Tonight Tonight》

 

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打破法,聽聽上面那首《Tonight Tonight》,就會深刻的體會到。這個開頭,我還真的以為我是播到羅志祥或是黃鴻升或是MP魔幻力量或是Lollipop-F的歌曲(顯示為非常困惑)。整首歌呈現一股非常濃厚的電子夜店Party風格,歌詞也直接挑明了這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壞\你總是說我壞\靠著牆耍著帥\妹妹卻在我身邊慢慢靠過來」,嗯,好吧,It’s okay with 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21zO5X0ZBk

▲柯有倫《愛是超魔力》

 

專輯中第二首歌曲,繼續延續著第一首《Tonight Tonight》Auto-tune整首開到爆炸非常時尚的風格,不過編曲的力度較輕,聽得出來柯有倫想製造出一首但有時尚與挑逗性感意味的歌曲。我絕對佩服柯有倫試圖突破或改變的想法和執行力,但我著實沒有辦法打從心底喜歡被Auto-tune扭曲到過頭的聲線。

 

頭兩首聽起來應該是主打的歌,卻沒被種子唱片拿來當作主打操作,反倒是後面電子編曲和Auto-tune沒有玩的那麼兇狠的《解放浪漫》與、《Be Ur Man》被拿來做為首波與第二波主打的歌曲,或許唱片公司的考量與想法和我差不多,一下子把在音樂風格上轉變那麼多的柯有倫拿出來會嚇到聽眾,因此先從口味比較輕的菜開始推出來。

 

▲柯有倫Alan Kuo Feat.安心亞Amber《解放浪漫》Official 完整版 MV [HD]

 

好的,新專輯首波同名主打〈解放浪漫〉,找來了最近歌唱事業、戲劇成績,雙方都呈現大豐收的安心亞來跨刀合唱。安心亞最近人氣爆棚,除了所主演的偶像劇「妹妹」深獲各界好評外,先前推出的新專輯《在一起》也有不錯的成績,還一股氣首次舉辦了自己的售票演唱會。

 

AE3R6788_9

Pic3

 

這首解放浪漫是一首非常有趣的歌,故事敘述一個夾在兄弟聚會&女友約會中間的男子,面對著被前女友後兄弟圍攻之困境的真實樣貌。開頭還特別請到柯有倫的好兄弟周杰倫來跨刀現聲打電話,一句:「沒在幹嘛~打球啊?」,倒是讓人回想起了許多杰倫歌曲都有口白開頭的畫面,如〈鬥牛〉、〈半島鐵盒〉、〈三年二班〉等。好兄弟的感情也不言而喻。

 

不過真正令我感到好奇的事情是,為什麼幾乎全世界要唱男女朋友吵架,男生要出去玩把女生丟在家的青春戀曲,都一定要找安心亞,先前安心亞與蕭閎仁的合唱曲〈愛要安心呀〉幾乎也是相同邏輯,難道是形象問題嗎疑疑疑?

 

▲柯有倫Alan Kuo《Be Ur Man》Official 完整版 MV [HD]

 

第二波主打《Be Ur Man》中,柯有倫則是少見地跳起舞來,就如宣傳稿上面寫的「看起來筋骨很硬,沒想到跳起來還蠻帥」還真的是如此,蠻不錯看,MV特別走了一個黑白色系,柯有倫也全副西裝上陣,加上舞蹈風格,Justin Timberlake的名子還真會默默跑出來(疑)。

 

專輯後半段就比較回到一個,我們比較熟悉的柯有倫的樣子,有著幾首抒情歌曲,加上幾首饒舌風較重的風格,硬要說起來,倒覺得下半張在聆聽上比上半張順暢許多。

 

alan 05

 

若是懷念柯有倫如〈不要擔心〉、〈兩敗俱傷〉、〈醒來後〉的朋友們,可以聽聽〈放手之後〉與〈你來告訴我〉等兩首編制相對簡單的抒情歌曲,尤其是〈放手之後〉,在這張柯有倫的搖滾本性刻意被沖得很淡的專輯中,這首歌曲的後半部,讓我們找回了一些我們所熟悉的曲風本色。

 

專輯中令人驚喜的作品,我會選擇專輯的第八首歌曲〈不說晚安〉,這首歌曲的饒舌風格我非常喜歡,不如硬式的美式搖滾,這首歌的編曲倒有點日本R&B教父久保利田伸的感覺,一種較偏向日式的軟性饒舌,曲風聽來舒服。

 

專輯最後還提供了〈Tonight Tonight〉的Remix版本,把電子玩得更凶狠,以及一首對唱情歌〈兩人世界〉,找來了中國女歌手黃雅莉合唱。

 

▲柯有倫X黃雅莉《兩人世界》官方歌詞版MV

 

或許和原本搖滾狂野的搖滾形象比較起來,現在的市場或者現在的柯有倫更適合這樣的一個潮流偶像的路線,對於柯有倫目前跨足電影、音樂、潮流服飾,多角經營的全方位模式,這樣的音樂路線、表演形式真的比較適合他現在的角色。

 

Pic2

 

柯有倫第一張創作專輯發行的時間是2005年,沒想到至今已快十個年頭,很開心這樣具有一定才華的歌手,再繞了一圈之後終於重新回歸音樂本行,儘管我還是無比懷念多年前充滿暴戾之氣或男人熱血的〈零〉、〈愛死你〉、〈哭笑不得〉、〈Wake Up〉,但絕對也會衷心祝福Alan再另外一條音樂之路上走得更好更遠(掩面哭)。

 

想要把歌曲做的新潮、時尚、運用眾多電子元素絕對是好事,但這張專輯中,還隱隱約約的含有太多別人的影子或樣子,做為睽違四年的回歸作品還算OK,但要在這條偶像化道路上展現自己的風格,柯有倫則要想辦法將自己從前的優勢:「Man到不行的真音、落差感甚大的假音」、「情感極為強烈,男人憤怒明顯」的兩項特質給找回來。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社群媒體時代的音樂觀察人,偶像是林宥嘉。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