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嚴選COOL話題 |秒懂 All Star 鞋款的潮流地位!

涵蓋街頭、時尚、運動、音樂,
它是 Air Jordan 問世之前,至霸全球七十年的 ── Chuck Taylor All Star。

本周《嚴選CooL話題》的主題為 ” CONVERSE All Star ” ── 老實說,作為接下來幾天、一連三篇 All Star 專文的開路先鋒,#光頭編為此深感榮幸。畢竟,它既是我穿過最久的一款球鞋,同時也是唯一一雙 ”穿壞了又會再跑去買” 的球鞋。而即便之後投入了潮流花花世界,在看見了更多新奇、高科技的鞋履後,鞋櫃裡面依舊會留有一雙 All Star。或許是因為它的高搭配性,讓擁有它的人會覺得安心吧?

關於 All Star 的歷史,有太多事情可以跟大家報告;而關於它的穿搭,即便是穿搭神童#萬編都讚譽有佳。接下來,先讓本光頭從 CONVERSE 以及 All Star 的歷史開始說起吧!

Converse-Chuck-70-092

about_ Chuck Taylor All Star

> 1908 年,Marquis M. Converse 於美國麻州創立了 CONVERSE。
> 1917 年,CONVERSE 推出第一雙運動鞋,其名稱為 ” All Star ”。

在 CONVERSE 發表 All Star 的四年後,有位來名叫 Charles “Chuck” Taylor 的年輕人加入了 CONVERSE 的團隊。Chuck Taylor 很早就在籃球界展露頭角,甚至待過 New York Celtics 以及 Akron Firestone 等職業籃球隊,擁有豐富的籃球資歷。1917 年,當 All Star 推出之際,Chuck Taylor 選用了它作為賽時著用球鞋。而基於對籃球運動的熱愛,加上對球鞋設計備感興趣,1921 年,Chuck Taylor 成為了 CONVERSE 的業務代表,並開始著手改良 All Star。

CqXHzFnyO4EyrJ09nPTCkaIGAnaw8v

▲ Chuck Taylor

Chuck Taylor 透過設計、提升了 All Star 的抓地力與包覆性,避免籃球員在場上受傷的可能。領先業界趨勢的 All Star 很快受到當時籃球員的推崇,成為市佔率數一數二的運動指標。1923 年,為紀念 Chuck Taylor 對 All Star 鞋款的貢獻,Converse 開始在鞋款側標加註 Chuck Taylor 的簽名,並將鞋款改稱作 ”Chuck Taylor” All Star。

> 2003 年,Nike 以三億五百萬美元的價格收購 CONVERSE。此後,CONVERSE 除持續保持在時裝界的優勢外,也更積極投入潮流市場。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能看見 All Star 與各大潮流品牌的聯名,其數量與廣度絲毫不比 Nike 或是 adidas 來得遜色。而這也剛好證明了 All Star 鞋款的可塑性與經典地位。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來回顧,過去幾年最受矚目的 All Star 聯名吧!

 

 

fragment design x Undefeated x Converse

images_5-851322

▲ CONVERSE 與藤原浩 fragment design、知名鞋鋪 Undefeated 攜手展開三方聯乘企劃。其實在此之前,CONVERSE 早已與上述兩大潮流單位合作多次,但真正將三巨頭一次聚集,這算得上是史上頭一遭。該系列特色:側邊醒目標籤,分別掛上 fragment design & Undefeated 的 Logo。(年份 / 2012)

 

 

CLOT x Undefeated x Converse

clot-undefeated-capsule-collection-01-630x419

▲ 不讓藤原浩專美於前,亞洲另一潮流勢力 CLOT 不久後也與 Undefeated、CONVERSE 進行了 All Star 的大改造。此回延續側邊掛標概念,並於諸多細節上玩出變化。例如,屏除鞋帶、改採拉鍊式扣環,並掛上醒目的聯名紅標;而鞋頭前緣則輔以 ” 原色膠底 ” 作為點綴。(年份 / 2013)

 

 

NEIGHBORHOOD x Converse

neighborhood-x-converse-first-string-holiday-2013-collection-28046

▲ 日牌 NEIGHBORHOOD 的選擇,就是與眾不同!雖然同樣是 All Star 鞋款,但此番與 NEIGHBORHOOD 的聯名竟是採用相當少見的磨砂皮作為鞋面素材。寶藍色調配上磨砂皮,再與亮白大底、鞋帶呈現明亮地對比。該鞋款在當年相當火紅,其質感更是眾多聯名系列中的頂尖。(年份 / 2013)

 

 

Stussy x Converse

stussy-converse-2013-croc-03

▲ Stussy 與 CONVERSE 於 2013 年隆重推出了全新式樣的  Chuck Taylor All Star。鞋面採用荔枝皮革,並以黑、白概念配合鞋底塗鴉紋路與鞋舌 Stussy N°4 標籤,其細膩街頭型格不言而喻。(年份 / 2013)

 

 

The Simpsons x Converse 

converse-x-the-simpsons-2014-collection-2

▲ 除了潮流品牌外,CONVERSE 也積極參與跨界合作。2014 年,正值美國著名動漫《The Simpsons》上映 25周年,當時 CONVERSE 便特地推出聯名款 All Star 以玆紀念。從側邊鞋面至鞋裏內襯皆能看見辛普森家庭的圖樣,十足可愛。(年份 / 2014)

 

 

COMME des GARÇONS PLAY x Converse

comme-des-garcons-play-x-converse-chuck-taylor-all-star-70-collection-1

▲川久保玲旗下年輕支線 COMME des GARÇONS PLAY 與 CONVERSE 的全新聯名。雙方在過去幾年早已合作多次,直至今年又再度以經典鞋型 Chuck Taylor All Star ’70 作為藍本,配合品牌標誌性的紅心圖案作為點綴,打造出符合時下流行的創意款式。(年份 / 2015 七月)

 

 

John Varvatos x Converse

130710_c01a

▲ CONVERSE 與著名設計師 John Varvatos 之間的合作長達十年之久,每當聯乘作品曝光後,立即都會引發時尚圈的關注。今年一如往常,以經典鞋型 All Star 作為合作重點,開發出多皮革拼接的鞋款。鞋筒兩側的鉚釘為設計重點,極為符合品牌的搖滾精神。(年份 / 2015 七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紅是非多,那如果是鞋子紅呢?過去數十年下來,All Star 依序引領了運動與流行產業的發展,如此成就,讓鞋款很快就受到各大品牌的推崇與效法 ── 然而它們並不選擇聯名,而是採取 ” 模仿 ” 的方式,製造有如 All Star 的鞋型。2014 年,為捍衛品牌權益,Converse 向包含 Ralph Lauren、Skechers、Wal-Mart、FILA、Ed Hardy 在內的 31 個品牌提起侵權訴訟,旨在尋求賠償與停止販售這些雷同的鞋履。目前 Ralph Lauren 集團已與 Converse 方面達成和解,其餘品牌仍在商談中。

連一級時尚品牌都爭相,由此可知 All Star 擁有多大的時尚魅力了吧? 而我們也相信,在眾多明星與粉絲們的加持下,即便即將邁入問世的第一百年,All Star 仍然會站穩腳步,引領潮流!

 

圖片來源 / google / Hypebeast / kicksonfir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