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12 位你非知不可的台灣饒舌新血!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九零年代是個讓人懷念不已的年代。
當時,Michael Jordan 正率領公牛隊邁向第二次三連霸;
電影《鐵達尼號》突破票房紀錄,成為史上最賣座的電影;
而孩子們尚且沒有沉迷於網路遊戲,甚至,就連《航海王》也才剛開始連載。

就在那個資訊大爆炸的年代,有一群人誕生了。
他們,是一群生處於黃金年代的人。
雖然曾一度被視為草莓,但他們內心卻比誰都清楚,

「經驗會隨著時間累積;而創意才是進步的根源。」

他們是所謂的新生代,
是一群曾被我們視為小毛孩的傢伙。
他們是

「九零後小孩」

11427196_825833507492859_5589288712528590271_n

由新生代饒舌廠牌 ” 戰犯音樂 ” 所主導的「90s Kidz 九零後小孩」嘻哈派對,將於本周五舉辦「最終回:卒業式」。本回,將聚集眾多新生代饒舌歌手、音樂人與會表演,堪稱今年暑假最盛大的 Hip hop 活動。光頭編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這群年輕小伙子的動向,然而,有鑑於 CooL STYLE 讀者大多對他們感到陌生,因此決定在卒業派對前夕,來個「90s Kidz 全陣容總整理」!!

還不知道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九零後饒舌歌手?看看這篇吧!

 

蛋頭

10941826_830927780316765_8646455766948151965_n

在台灣饒舌圈,蛋頭(BG 8 LOC / thaEiht / Teezy)這個名字,早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據了解,他根本不算是九零後的小孩,但因為長期與這群孩子們混,所以就以「留級生」的姿態加入本次派對。其實早在 Streetvoice 時代,光頭編就聽過蛋頭的作品。當時西岸風格盛行,而蛋頭則為代表人物之一,曾與 L.B.C 的巧克力、Drunkey 以及 Talk Box 高手 Lil Yudy 合力推出《Me ‘n’ My Crew》一曲,其表現完全不輸前面幾位前輩。2010 年,蛋頭參加新生代歌手齊聚的 MADSTREET,並奪得了第三名的佳績。此後幾年,蛋頭的名字越來越被饒舌聽眾注意,甚至與時任 T.G.M.F 要員的陳老師結盟,共同建立屬於自己的饒舌勢力 ── 中正區聯盟(雖然之後宣布退出該單位,但蛋頭仍不斷推出全新風格的作品,可見其實力與成就絲毫不受影響)。今年五月蛋頭推出《ERRRBODY Remix》,除 New School 風格頗為特別外,聲線與後製技巧更是再次提升;光頭編個人非常喜歡,推薦給大家。

 

 

 

BR a.k.a 吵架王

11539688_830933310316212_8202209983062415362_n

來自大支所率領的「人人有功練」,BR 為廠牌中,相當受到看好的新生代 Rapper。學生時代的 BR 為台大嘻研社的首腦,其精湛的 Free Style 功力,讓他受封吵架王(就是很會吵的意思);而幾年前BR 與傳奇歌手茶米的對戰,更是開啟了全新的 Battle 思維,使「韻腳的運用」與「有梗的內容」成為主流。然而,儘管被稱為當今台灣 Free Style 的霸主,但身為一名饒舌歌手,BR 對 Hip hop 的熱愛卻始終沒有消退。今年五月,在以人人有功練新生代為核心的《八卦掌》Mixtape 中,BR 用《Keep It Old School》這首作品,發表了他長年觀察台灣饒舌發展後的想法 。除 MV 畫面直接曝光無數張的饒舌收藏外,其歌詞內容更是極其巧妙 ── 以許多知名 Rappers、團體為發想,於眾人的歷史記憶中,勾勒出全新的饒舌藍圖。好啦,廢話那麼多,還是直接聽歌比較快!

 

 

 

春艷

11012499_830939033648973_5813718877946637500_n

「春艷這小子,說有多怪,就有多怪。但他的怪,卻一點都不討人厭,反倒非常討喜。」這是光頭編很久以前專訪春艷後的感想,而就算是到現在,我還是這麼認為。在全台灣數百名饒舌歌手中,想要脫穎而出,除了運氣與實力外,「行銷手法」可說是相當地重要。而春艷,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例。他打破了以往對饒舌歌手的印象,走得是另類的「怪咖路線」。他的歌,從 MV 到音樂本身,都很有自己的風格;他的邏輯思維,乍看之下無俚頭,實則非常地聰明。就好比他在《藝術家》一曲中所提到的,「誰說藝術家要像個遊民,讓大眾愛我創造新流行。」立志成為藝術家的春艷,因為獨特,也因為他知道自己有多麼獨特,讓他在茫茫饒舌圈中,成為不同於他人的一顆 ”惑星”。

關於《藝術家》這首歌,就像是在訴說一種人;一種我們肯定碰過,但又不曾真正注意過,直到後來他突然爆紅,我們才恍然大悟,” 原來他這麼厲害 ” 的那種人。光頭編強力推薦這首給大家!

 

 

 

Dudu King

11695018_830930410316502_739327154541656152_n

雖然身為九零後小孩一員,但金其禾 a.ka. Dudu king 的饒舌資歷可是相當地資深。Dudu 早在國中時代就開始嘗試創作,而《我想饒舌歌手》這首歌,更是當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歷經多年的實地鍛鍊後,2014 年,Dudu 宣布加入年輕廠牌 – 戰犯音樂,並以《驚奇盒》Mixtape 宣告他的歸來(老實說,嘟嘟也從沒離開過,只是我覺得這樣寫比較帥就是了)。首發單曲《燙口貨》一鳴驚人,除了不同於以往的高度自信外,猶如神風特攻隊般韻腳轟炸,更是備受圈內人所讚嘆。

然後光頭編個人覺得這首《光頭》非常酷,內容超中,簡直是我個人的主題曲。「出門不用整理,就是你的金字招牌;走在人群裡,老闆還會親自招待。」身為光頭一族,不得不說光頭真的超方便;而作為饒舌愛好者,我也不得不說:「Dudu king 真的超推薦!」

 

 

 

萬能麥斯 Mighty Max

11698500_830933990316144_3331041154084458185_n

說來慚愧,光頭編對萬能麥斯 Mighty Max 這位饒舌歌手超不熟,是因為這次特別企劃,才在 Youtube 找了他的歌研究一番。「萬能麥斯」是 90 年代的美國卡通,其同名模型玩具曾蔚為當時青少年所喜。時隔多年後,很巧的是,台灣也出現一位以「萬能麥斯」為名的九零後小孩。他與陳小律、JT 等人共組了戰犯音樂,為六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做為廠牌初代OG,萬能麥斯的饒舌頗為多元,雖然名為鐵男,但《如果這是你想要的情歌》、《曝光後的底片》卻是表現柔軟,帶有種流行音樂的 Fu;而《媽,我回來了》則又回歸硬派,可見得其聲音可塑性有多麼高了。

萬能麥斯?或許也算是種向 90 致敬的意思?

 

 

 

黃介亭 JT

1511411_830937623649114_3061164437625610386_n

在幾個月前的《九零後小孩》演唱會中,JT 做了一件非常感人的事 ── 他當場撥打電話給他的阿嬤,並以《想你的時候》這首歌,向阿嬤訴說感謝與想念。也就是那一天,我記得了這個來自台東的年輕人。今年年初,JT 發布《11號公路》Mixtape,共十首創作,每一首都加入了完全不同的創意巧思。個人認為 JT 的音樂是很陽光的,其內容與旋律不同於台北的氛圍,帶有種東部才有得獨特氣息。《夏令營》是光頭編個人非常喜歡的單曲。其清新的節奏與歌聲,讓聽眾彷彿置身世外桃源,當海浪隨著音樂從耳邊傳來,內心由不得吶喊:「我好想去海邊啊!!!」

這次「最終回:卒業式」派對,我很期待 JT 的表現。因為像他這樣的浪漫風格,或許能為現場帶來不一樣的悸動。這在饒舌音樂中相當少見的。

 

 

 

 陳小律

11692553_830937090315834_4108556791279398771_n

陳小律,戰犯音樂的核心人物,新生代饒舌的推廣者。

老實說,在當我知道陳小律年紀時,真的差點嚇了一褲子的尿。不是因為他長相老成、不符合實際年齡,而是他何以年紀輕輕(才二十出頭),就能夠成為一家音樂廠牌的 Boss?!或許有人會說,「啊不就家境比較優渥?」但其實,只要對照過去獨立音樂廠牌失敗案例,我們便能發現,戰犯的成功,仍歸因於陳小律本身的經營與行銷能力。從初期的 JT、萬能麥斯為出發,隔一年又招攬春艷以及 Dudu 等人,戰犯透過網路與次文化族群的傳染效應,迅速成為饒舌圈的大黑馬,而身為主導者的陳小律,理當功不可沒。我很好奇這男孩的腦子裡究竟在盤算甚麼?這群年輕人到底能走到什麼地步?儘管有太多未知數擋在前方,但也就是因為如此,饒舌才那麼有趣;不是嗎?

 

 

▼ 下一頁還有熊仔、大衛蕭、三小湯、獨聲子的介紹!!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