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百搭髮型』平頭 Crew cut – 除了方便好整理外,還有這些好處!#關於平頭的大小事

從沒有一種髮型如此方便。早上起床無須整理,洗完頭後用毛巾擦一擦即可;也根本不需要甚麼髮膠、髮蠟、髮油,隨時都能保持得體狀態。最重要的是,這是一種能適應任何帽款的百搭髮型。

平頭 ── 真男人才懂得的 Hair Style。

我是光頭編,但其實我不是光頭,而是平頭。想當初我也是個長髮飄逸的少年仔,由於當兵緣故,一次把頭髮都給剃了,才因此明白平頭的好,也深深愛上了此一乾淨俐落的短毛風格。「平頭很方便耶。」這是每當有人問我為何不留頭髮時的回答。對於工作繁忙的編輯而言,少了三千煩惱絲,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唯有這樣,我才有時間關心真正的搭配,而不用一直在乎頭上那幾(萬)根毛髮。

看到這,我想你也明白這是一篇推廣文,推廣的,是一種被世人所忽略的髮型(也就是平頭)。接下來,你會看到一系列關於平頭的事情,包含有哪些名人也是平頭,以及留平頭的眉角、注意事項等等。如果你覺得長髮萬歲,那不好意思,現在,這裡是平頭的地盤。

LINE23-720x5

about_crew cut 

平頭的英文之所以叫 crew cut,據查是源自於美國大學划船比賽。當時選手們為了避免頭髮妨礙視線,所以均留以平頭,久而久之,便將該髮型稱作 crew cut,也就是船員頭。而其他像是 2005 年的電影《Jarhead》(台譯:鍋蓋頭),其名稱則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的髮型,將側邊剃光、留住頂部,如同鍋蓋般的造型,同時也象徵陸戰英雄的榮耀。

雖然將整頭剃為同長度的 buzz cut 略有落差,但不論是  crew cut 或是 Jarhead,都是在美國民間、軍隊、警隊非常常見的髮型。對於許多街頭人士而言,除了方便以外,平頭也是讓外表更為強硬的一種方式。你能想像饒舌歌手 Tupac 或者 Dr.Dre 留長髮嗎?噢不,還是平頭酷多了吧?

collage

 左為平頭;右為 Jarhead 鍋蓋頭。photo via_dpix
LINE23-720x5

平頭的好處

1. 方便、好整理
2. 乾淨俐落 
3. 可適應任何帽款
4. 提升男人味

LINE23-720x5

這些名人、Icon 都是平頭代表

如果你以為平頭僅是小眾,那你就錯了。在歐美、日、韓等地,早就有許多名人以此為招牌,甚至引起眾人爭相模仿。屏除原本毛髮略少的 Jason Statham 之外,為數眾多的 Hip hop 明星更是平頭的首要代表。而 90 年代歐洲盛行的 Gabber 浪潮,其追隨者則也同樣以平頭為造型。你可以在一場重拍電音派對中發現無數個留著光頭、平頭的時尚人士、年輕人,他們就是所謂的 Gabber。

11047879_10204717318001442_4921584061704966287_n

以平頭、運動衫為標誌的 Gabber,為九零年代歐洲最時髦的一群人。
set_kanye_west_mtv_vmas_2015_640
Kanye West

collage

David Beckham 的髮型一直受人矚目,年輕時曾留過平頭,甚至引起不少粉絲效法。 

有別於歐美的普遍流行,亞洲地區鮮少有明星願意嘗試平頭。但或許就是這樣,平頭反倒更具新鮮感,所以在為數眾多的明星團體中,留有平頭的明星往往才是焦點所在。日本有田中聖,台灣則有黃立行、阮經天。而演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柯鎮東以及《寒戰》的彭于晏的平頭造型最是令人印象深刻,意味著「真帥哥,不靠頭髮也是很帥」。

kat-tun-tanaka

儘管現在留長髮,但田中聖壞壞的平頭造型在當時可是讓他一炮而紅。
334603b4959dfd86fab14ee91cea5a5c
黃立行 photo via_ifeng.com
collage
左起,柯鎮東、阮經天、彭于晏。photo via_kaikaikoyam.commf.techbang

而除了上述幾位娛樂相關的名人外,其實,就算是時裝界也同樣有股平頭風尚。我們熟知的 Eugene Tong 就是一例,以平頭造型配合各式帽款,有型、更是多變化。而來自俄羅斯的設計新銳 Gosha Rubchinskiy 本人也同樣以接近光頭的平頭為造型,標準東歐系街頭時尚。

thumb_0a9407fe198e473583c7282fb9eba4c5d9628769_header_image_header

Eugene Tong 不用多做介紹了吧?招牌平頭讓他搭配帽子更為方便。
alexa
近年時尚圈超火的設計師 Gosha Rubchinskiy ,不論是自己髮型或選用 model 均以平頭為主。
LINE23-720x5

關於平頭,你一定得知道的。

在看完前面幾介紹後,想必大家都對平頭很感興趣吧?不過平頭並非人人都能駕馭,其中還有許多眉眉角角必須注意。以下為大家整理幾項要點,快看看你符不符合吧。

a. 頭型、臉型很重要
現實是殘酷的,由於平頭要將原本覆蓋的頭髮完全去除,因此不論是後腦杓或是臉型寬度都會完全暴露。如果頭型偏扁,這樣就顯得較不美觀,暫且不建議以平頭為造型。

landscape-1448846059-kobe

黑曼巴 Kobe Bryant 頭型堪稱完美

b. 配合臉型搭配帽款
儘管平頭戴帽很方便,但要真正有型,還是得回歸帽款與臉型之間的契合度。臉型偏短、窄的人,盡量不要配戴過寬、扁的帽款,例如 Snapback;而臉型略長者,帽深也不建議太深,使臉部過長。以 Eugene Tong 為例,他經常著用的帽款包含 5-Panel 五分割帽、翻領毛帽以及紳士帽,均為帽身較為剛好的帽型;並會隨需求調整帽沿位置,讓臉部保持洽當長度,不至於過長或過短。

collage

不論哪一種帽款,皆以同角度露出臉部。

c. 保持一定短度
這點應該不需要我提醒,因為關於頭髮長度,只要是平頭人一定都會在意吧?不過剃髮時還是得注意力道,千萬不要為了求快過於大力而傷害頭皮。至於剃髮時間因人而異,只要能保持有形狀態,不至於太過林亂都可。我自己大概是十天理一次,以不碰觸耳多為考量,維持在 0.8 公分左右。

c. 保養!隨時保持頭皮健康
其實不管長髮、短髮都該注意頭皮健康,但對完全暴露頭皮的平頭、光頭而言,頭皮保養絕對是美觀關鍵。頭皮一點一點紅紅的,除了不好看之外,長久不處理還會脫髮…

Eminem-Crew-Cut-Hairstyle

soruce_menshairstylesclub

LINE23-720x5

那該如何保養頭皮?

有些人會定期做頭皮 SPA,但對我們這種懶惰鬼來說,關鍵還是在於清洗。

> 以溫水清洗,不得過燙
> 於手部搓揉起泡後再抹於頭皮
> 指部搓洗,避免指甲碰觸頭皮
> 按摩時間不超過五分鐘,避免殘留
> 沖洗完後自然風乾

LINE23-720x5

關於洗髮用品

儘管坊間曾傳言不要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但之後也證實為謠言,使用並不會造成頭皮影響。以光頭編自己為例,僅館洗滌用品大多還是天然成分,但之所以會用,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頭皮本身的適應程度。用起來舒服、不會紅腫最為重要,至於內含物與否,則就見仁見智了。

LINE23-720x5

你也想成為平頭帥哥?

OK 呀!跟我走吧!

Fxc3gIVY_400x400

photo via_one_punch006
LINE23-720x5

看不過癮?想要關注潮流圈大小事,記得鎖定 CooL潮流第一品牌 粉絲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