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 / 小人物做大事情!關於#NAMEANEVENT 嘻哈企劃 ft. SmashRegz 呂士軒 & IP Lockers 囂張

「小人物做大事情。完成了,感覺會像改變了全世界。」

一月23日,台北,饒舌團體 SmashRegz/違法舉辦了《戲劇話》專輯原聲演唱會。這是該團於Underground 蟄伏多年後,首次演唱會,除召集了眾多饒舌歌手、樂迷粉絲共襄盛舉外,更連帶與隔日舞蹈派對《I.M. PARTY》共同延伸出名為「#NAMEANEVENT」的全新概念。將舞蹈與饒舌結合在一塊,雖稱不上前所未聞,但在台灣確實少見。上週#光頭編再度前往 Robokatz 工作室,與違法的土豆及 #NAMEANEVENT 共同發起人、IP Lockers 的囂張一起坐下來聊聊。究竟甚麼是#NAMEANEVENT?而未來他們又會有什麼動作?接下來,就由他們親自解釋。

_DSC3537

image via_#NAMEANEVENT

LINE23-720x5

想瞭解雙方合作過程?

土豆:我們認為台灣活動的屬性都太像了。我(饒舌圈)跟囂張(跳舞圈)都很喜歡彼此的文化,但我發現到,我們各自的朋友都不了解對方的文化。幾經討論後,才決定做一個活動,讓彼此文化有合在一起的機會。我跟囂張認識很久了,最早之前我們他作一個關於跳舞的 Interview,後來莫名其妙變很好。

當初為何想要辦兩天呢?

囂張:我們原本就要辦第二屆《I.M. PARTY》,在找場地時,有順便問一下土豆的意見。想不到違法演唱會隔天 Y-17 就有空檔,我就想說,好,那不如我們兩邊就辦在一起好了。其實我跟土豆很早之前就聊過一個問題,「明明就同樣的文化,但在台灣饒舌跟跳舞卻又分得很開。」然而在國外並不是這樣的,跳舞的人會跟饒舌歌手、DJ 們混在一起,相處起來是非常密切、也很融洽的。所以我就跟土豆說,我們這次就試試看,看有沒有搞在一起的機會,同時也讓我的 Party 形式有些改變。

_DSC3459IP Lockers 表演現場

甚麼是 #NAMEANEVENT?

土豆:#NAMEANEVENT 是把多個文化結合在一起的宗旨,而其他的活動,例如《I.M. PARTY》則是其中的一個系列。未來我們可以延伸出不同的活動形式,不一定是 Party,也有可能會是一個靜態的展覽,都有可能。

囂張:幾年前我們幾個朋友一起吃飯,茶餘飯後、隨興聊天當中,就隨便掰了個「米大象聯盟」這個詞。但那時候並沒有特別用意,是直到後來,我們在討論要作這個活動、要取甚麼名稱的時候,聯想到了當時所創造的這個詞。「米」跟「大象」正好是最小跟最大的象徵,所以也有「小人物做大事」的意思。

土豆:就如囂張所言,這活動是先有中文名稱,然後才另外找了「na mean」這個詞,指說「你懂我意思嗎」。然後,其實英文名稱拆開後還有另一個含意,「name an event」── 「為一個活動取名字」。之後的活動應該都是走這個意思,比較酷,是很隨興的,意味概念宗旨將由後續者來定義。

9999 (1)

違法 / SmashRegz – 土豆  TroutFresh

所以這是一個延續性的活動?

土豆:現在我們有跳舞跟音樂了,未來期望把塗鴉、滑板也帶進這個活動。我們對滑板、塗鴉都有基本的認知,但如果要去辦一個活動,還需要有更多專業人士參與才行。主要目的還是將彼此族群相互認識、結合,創造新的可能。

囂張:#NAMEANEVENT 不一定是要辦一個很大的活動,可能是影片,也有可能會是個 Interview,有很多的可能與形式,就看將來我們怎麼去做。我自己也認為,讓同文化、不同領域的人能彼此認識,是件很有趣的事。

_DSC3566

違法 / SmashRegz – Sjin 

目前有想到哪幾種方式呢?

土豆:現階段把 DJ 和饒舌併在一塊,屬於音樂層面的;而舞蹈跟音樂本來就很密切,沒有多大問題。至於影像上,我認為塗鴉能創造的可能很多,有很多不同的想像空間。例如請塗鴉藝術家去繪製IP Lockers 身上的配件,讓沒有臉的他們,能因此變化出各種不同的面貌…諸如此類的。當然,這只是打個比方,各種天馬行空的作法都有可能,但主要還是希望未來每當我們要辦一個活動時,大家都會期待「#NAMEANEVENT 這次又要幹嘛了?!」

這次主視覺設計也很特別,將雙方一半的臉、身體結合在一塊,形成一個很有趣的畫面。稍微解釋一下設計來由吧!

土豆:當初就在想,違法跟 IP Lockers 一起辦活動,要怎麼設計視覺?然後就想到電影《變臉》的海報是將人像切一半的,於是就擷取這概念,設計出這次的主視覺。而這概念可以沿用下去,我覺得這畫面很強烈,而在行銷端上也會是有用的視覺概念。如果所有東西都能從視覺開始想,那整個活動會更完整。

1931363_989398257807131_5099544784449303373_n

活動視覺形象

回顧這次活動過程,感覺怎樣?

土豆:這次真的蠻趕的,場地部分 11 月份敲定,但我們忙於《戲劇話》專輯,IP Lockers 忙於年底的表演,沒什麼時間 Focus 這件事上。實際開始逼自己用,大約是在十二月中左右,慢慢有在處理視覺之類的東西。但真的把訊息丟出去,是在一月初,那時候離正式登台只剩兩個禮拜多,很緊奏。當然,事後我們也有些檢討,像是應該把兩天辦成一天之類的,不過感動層面還是很多。原來完成一件事,可以像改變全世界,而周遭大家的氛圍也變得很不一樣。

學到最多的地方?

土豆:其實我們已經忙到沒辦法把每件事情都抓好,就連票卷也莫名其妙多印了好多張(囂張:怎麼可能塞得下兩千人啊?!)。除了如何生錢之外,類似這樣的小細節也是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而倘若未來可以取得更好的場地,我想會輕鬆很多。

這次算是饒舌跟舞蹈的結合,雙方群眾習慣這般做法嗎?

囂張:對饒舌群眾而言,跳舞派對跟他們想像得很不一樣。聽饒舌表演是站在那邊,但跳舞的,是整場三四百人、台上、台下一起跳。在外人眼裡會覺得這群人是瘋了還是怎樣。

土豆:我自己覺得跳舞就是很開心啦!我們兩邊表演上也做到連結,像是一邊唱歌,然後IP Lockers跑去發雞腿之類的小梗。

_DSC3702

發送雞腿的 IP Lockers

據說未來雙方會更密切合作。你們初步有何計畫?

土豆:之後 IP Lockers 就是違法的專屬舞者(囂張:人家帶辣妹,他帶一群男的),會有很多有趣的作法。那種感覺就像是聖誕老人跟馴鹿之間的關係(囂張:我們是老人,他們是馴鹿),是很對等的關係。我們是互相幫忙的。

囂張:我們之所以會跟違法合作,主要是表演的氛圍。假如你去過台灣其他饒舌表演,你會發現到,這些表演的情緒是往下的,感覺太過憤世忌俗。其實不管是文字上或某層面的宣洩,我們大可不必去Follow他們的情緒。即便你去國外,聽Nas、Kanye West這些歌手的演唱會,他的音樂本身帶有批判性,但現場的情緒是很往上的,是很開心的,歌詞反而不是重點。所以當我們沒辦法把群眾氣氛帶到開心的話,那大家來我們場子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Hip hop對很多人說,它負擔太重;我很期待能跟違法一搞出新的表演氛圍,是有別於以往饒舌表演的。

那違法將來會特別為表演去創作嗎?

土豆:其實違法並不會特別為甚麼而改變,但對本身就喜歡跳舞的我來說,能讓聽我們音樂的人跟著點頭,卻是很基本的一件事。IP Lockers 未來會常在我們的 MV、小影片中出沒,而未來這方面的合作是會持續下去的。

囂張:音樂不是問題,而是這團體給人的感覺。

_DSC3655

違法 – 張伍 & IP Lockers

對 IP Lockers 而言,這樣一個企劃,是否有趣?你想像的呈現藍圖是甚麼?

囂張:我這邊想得比較簡單。我們第一屆《I.M. PARTY》是做下午的活動,主要是給未滿十八歲的年輕人,讓他們像回到 Disco 年代,或更早之前的六、七零年代LIVE BAND,能直接感受到音樂的衝擊力。要改變一個人的 Sense,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音樂。他喜歡的音樂一改變,他的穿著、想像,甚至是對事情的看法也會跟著改變。我們沒辦法教育別人做任何對的選擇,但我們可以給他好的音樂,他慢慢去 Follow  像 James Brown、Earth, Wind&Fire,Al Green 等人…,只要他選擇他喜歡的,他的 Sense 也會跟著提升。當他們 Sense 提升了,我們這些做音樂、做表演、做衣服的人也會跟著有收穫。

那土豆呢?身為發起人,在日程規劃上是否跟得上腳步?下ㄧ步?

囂張:不一定是大的活動,小的也有可能;不一定是室內,也有可能戶外。他有很多種可能性,看我們拿到多少資源。

土豆:日程表只有可怕可以形容。我們舞台後方 LED 畫面做了31支影片,我是表演前四天才開始做…時間上真的很緊繃,我想下一次活動不會這麼緊湊了。我們預計未來#NAMEANEVENT 包含《I.M. PARTY》會有四個系列,然後每一年都能將這四個系列跑過一次。現在我們已經有一張好的名片了,就看未來有誰會想加入我們。目前我們已經開了第一槍,接下來會變怎樣,看看囉 …

IMG_4967

土豆  TroutFresh  & 囂張

LINE23-720x5

後記

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竟也能成為影響眾人的概念。

在跟土豆、囂張告別後,我跟隨行的編輯 David 說,他們真的是很屌的人,尤其是將想法付諸行動的執行力最值得我們學習。很多時候,我們也很喜歡跟朋友談天說地,聊聊未來、聊聊對工作的想法,但往往只流於空談而沒有實踐。像#NAMEANEVENT 這樣,從一次閒聊,衍生出初步、卻實際改變台灣嘻哈活動舉辦模式的概念,確實挺不可思議。但我相信,這過程並非一時半刻,而是經過時間及經驗累積後,才有可能發生的事。土豆在幕後工作多年,不僅音樂,甚至連影像、視覺設計都有相當成就;囂張更是如此,在舞蹈界到處征戰,除個人獲獎無數外,也帶領 IP Lockers 進軍國際,被譽為台灣最頂尖的 LOCKING 團體。種種經歷,轉化成他們最堅強的後盾與能量,所以當雙方碰觸在一起,也就不用懷疑為何會以如此強大的衝擊力道了。

儘管是同一個文化圈,但在台灣,各領域之間卻不甚熟悉。這是很不合理的一件事情,也正是促使他們兩人實踐#NAMEANEVENT 的主要原因。不只是在台下聽饒舌、聽 DJ 放歌,他們期許透過舞台的力量,讓台上、台下都一起躁動。至於原先就很喜歡跳舞的朋友,也能透過這個活動,認識到台灣的音樂,進而愛上、甚至跟著律動。當然,未來也不只是音樂與舞蹈的結合,興緻勃勃的二人還計畫著與更多領域的高手們合作,讓#NAMEANEVENT 的概念不斷延續下去。

_DSC4008

如同囂張所言,想改變一個人,就從音樂開始。#NAMEANEVENT 的開頭是音樂及舞蹈,但接下來,他們將以此為核心,讓台灣 Hip hop 變得更加有趣。

SmashRegz/違法
IP Locker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