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台灣潮流設計達人JUKAI御用滑鼠 – Microsoft無線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

當冰冷制式的滑鼠與天馬行空的藝術相互結合,究竟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科技領航巨擘Microsoft邀集世界各地的新銳藝術家,攜手合作推出全新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就連品味獨具的台灣潮流設計師Jukai也對這次的跨界合作讚不絕口!!! 一起來聽聽Jukai怎麼說!

 

Q:滑鼠對身為設計師的你來說有什麼特殊地位嗎?

A:我有一些同行的朋友,其實比較偏愛用觸控筆來設計,但是我一直沒有這樣的習慣。因為我一開始接觸電腦就是使用滑鼠來控制,還記得我在國小的時候,還曾經用滑鼠在小畫家裡   頭畫圖,而這種習慣也一直沿用了下來,所以現在就連工作,我還是習慣使用滑鼠繪圖。對我來說,用滑鼠工作的速度才是最快的。

 

 

Q:當你挑選滑鼠時最重視的方向有哪些?

A:以前的話,我會很重視合手、角度、立體造型等功能性取向為主的部份,但是漸漸的,我反而越來越重視滑鼠的外觀設計,也會希望能看到比較多有想法、具創意的產品。

 

像我最近的新”玩具” 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就以藝術家跨界打造著名,本季有來自法國、瑞典、日本、澳洲等地新銳藝術家將自身美學素養融入科技滑鼠中。此外,它獨家搭載的BlueTrack藍光技術能克服各種作業環境,是我記錄靈感的最佳伙伴!你也知道,靈感說來就來,所以只要一有靈感,不管我身在何處,打開筆電就能使用輕巧的無線行動滑鼠3500作畫,像我就曾在客廳地毯甚至大理石牆面使用,它真的很能滿足我現在對滑鼠的需求。

 

 

Q:以同為藝術設計師的角度,在這些滑鼠作品中,你最喜歡的是誰的作品?可以帶領大家認識他嗎?

A:在本季新推出的這4位設計師作品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Skwak與Kenzo Minami。Kenzo的部份,台灣對他比較熟悉的,應該是他的同名服飾品牌作品,但其實他的設計相當廣泛,尤其在運用幾何元素的相關創作上面,總是能夠讓人驚喜萬分,絕對是當代世界級的設計大師。而Skwak的部份,則是很擅長運用誇張大膽的構圖與鮮豔畫風,塑造出一個既瘋狂又幽默的世界。對我來說,我覺得他們兩位所設計的滑鼠,都相當具有他們的個人創作特色,所以也讓我愛不釋手,甚至在考慮是不是要各自多買一組來專門收藏用(笑)。

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 設計師Kenzo / NT.790

一向要求「精準」設計風格的Kenzo,這次以黑、灰、棕色的幾何構圖勾勒出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生化、交互連結及加速」的資訊網路世界。

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 設計師Skwak / NT.790

在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上瘋狂蠕動著的藍色小蛇,是Skwak設計的機械與有機體的融合。如同Skwak自己形容的,他的作品通常會展現出「一種積壓、窒息的感覺」。

 

不過,另外2位藝術家Tchmo與Stina Persson色彩豐富的滑鼠設計也很獨特。Stina的作品展現了優雅與美麗,熱愛旅行的她,總是能從她的作品中找到對生活的瀟灑特質。而身為澳洲原住民的Tchmo則利用豐富的色彩以及數位的混搭,來探索視覺與感覺的好奇心。

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 設計師Tchmo / NT.790

煙霧繚繞的奇幻氛圍中,是閃亮迷濛、是捉摸不定。設計師Tchmo希望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帶領大家,感受網路世界的天馬行空以及無遠弗屆的想像力。

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 設計師Stina / NT.790

Stina以桃紅色調水彩妝點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行雲流水般的黑色水墨筆觸創造俐落優雅的時尚質感。

 

 

Q:CORSSOVER在街頭潮流界早已經司空見慣,跨界合作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對於這個現象你怎麼看?

A:我的身分比較特殊一點,由於我除了在設計界活動以外,我跟潮流界許多品牌的主理人原本也就是朋友的關係,所以等於是一路看著他們崛起的。像這種跨界合作的東西,我覺得最近3年來可以說是到了一個高峰,但是高峰之後,就要開始追求新的想法。而我是一直有在接觸這方面的東西,也實際規劃過幾次跨界的合作案,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方式!異業合作因為兩者間的距離差得很遠,所以反而更能激發出許多創意。

 

Microsoft是我認為少數幾個不斷追求技術領先地位之餘,也懂得站在消費者需求立場,把藝術美學融入產品的全方位科技大廠。除了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另一款在造型上很獨到的Arc Touch滑鼠也讓我印象深刻,它採用拱形的流線造型與摺疊設計,打破滑鼠外型的既定印象,不使用時能夠攤平像名片一樣方便攜帶,使用時輕輕彎折,就成了經典的拱弧造型,並自動啟動電源,整合了時尚感與實用性的獨創設計,讓人愛不釋手。這些產品都是建立在微軟本身強而有力的科技研發基礎上,再讓藝術家們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除了為科技新品賦予不同靈魂的合作,最終也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性!

     

Microsoft Arc Touch滑鼠藝術家系列Oh Joy! 設計師Joy Deangdeelert Cho / NT.2190

這位目前在紐約專門替時尚界和食品業設計布料、包裝、品牌的圖像設計師Joy Deangdeelert Cho,為經典的Arc Touch滑鼠增添春天色彩,先進的觸控面板設計之外,可以將Arc Touch鼠身壓平放進口袋收納,或彎成弧型自動開機使用。Joy的設計為米白色機身搭配雅緻的黃色小花紋理,工作桌瞬間感染了春回大地的溫暖氣息。

 

 

Q:你對「藝術」跟「科技」間的關係有何見解?

A:通常科技給人的感覺比較冰冷、理性,但藝術則是比較溫暖、感性的,所以就算我在追求新穎科技商品的同時,還是會希望這些科技產品能融入更多的藝術設計感,就算是很簡單的、很直覺的也無妨。我覺得Microsoft無線行動滑鼠3500藝術家系列在這部份的融合頗讓人欣賞。它在先進的藍光無線技術上,添加了彩繪的設計風格,雖然是機器,卻也同時傳達出設計師本身的想法與理念,讓大家因此有了情感面向的投射空間,更改變了科技這種冰冷理性的感覺,是理性面的高科技、功能面的實用性以及感性面的藝術感的相互融合,我非常喜歡。

 

 

interview_潮流COOL廣編組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