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看影片學起手式!經典戰術1-3-1區域進攻戰術詳解再進化!

籃球場上破解「2 – 3」區域聯防的方式有上百種。若要以最基礎、最簡單的方法來攻破對手,「1 – 3 – 1」陣型可能是最好入門且容易上手的一種。「1 – 3 – 1」陣型之所以能輕易攻破區域聯防,主要秉持著破區域的三大法則:上端的兩翼外線強弱邊調動、中端的上中策應、以及下端的繞底打背。

不過,太過於陽春的戰術總是要多上一些變化才行,今天 CooL 籃球教室京哥哥要教大家來破解區域防守。其中「1 – 3 – 1」的陣型很多人都會跑,但如何在「1 – 3 – 1」進攻上又做出不同變化?先利用聲東擊西的跑動,再擺出「1 – 3 – 1」陣型,最後突如其來痛擊對手!

 

LINE23-720x5

典型的 1 – 3 – 1 區域進攻站位

▲來看看這則影片,典型的一個 1 – 3 – 1 區域進攻站位。球先從中路往左翼做調動,趁對方一個不留神把球迅速壓往「上中」的隊友手中。中間球員吸引對手內縮防守後,再把球傳給溜底的隊友,形成一個高低位配合。這是在 1 – 3 – 1 攻擊中常見的作戰戲碼!

 

上面範例,太過制式化的「1 – 3 – 1」攻擊方式很多人使用,容易遭被對手一一識破!今天 CooL 籃球教室要教大家的區域進攻也叫「1 – 3 – 1」攻擊戰術,但戰術會在陣型擺出來前,做一個兩翼的跑動對調,先擾亂對手後再行攻擊。詳細情形請看以下圖解與影片:

 

範例一

▲戰術開頭,兩翼三分線外的兩名球員會先做一個對跑交錯動作,等到兩人互相通過瞬間,內線球員立刻做一個「上中」動作,並接球發動攻勢。這就是「1 – 3 – 1」區域進攻中的一種變化方式。

 

Sq1bKsw

▲圖截下來看一目了然。「1 – 3 – 1」陣勢擺出來前,兩翼的球員要先做一次對跑,目的是要擾亂對方防守〈綠線〉。

 

5JlEqVf

▲等到兩翼的球員對跑的瞬間,內線球員順勢做一個「上中」動作,接著弧頂的持球者將球速順丟給他〈紅線〉,準備發動攻勢。

瞧瞧!這個戰術最後擺出的站位,不就正好是「1 – 3 – 1」陣型〈黃點〉?

 

 

範例二

▲看看這球同樣戰術!兩翼球員先對跑一次,底線高個上中後開始發動攻勢。高中鋒球員吸引對手後,找到右邊隊友外線三分空檔。

 

 

範例三

▲另外看看這則影片。兩翼球員同樣先對跑一次,不過第一次的機會並沒有做出來。等待一段時間後,兩翼球員再對跑一次,這次就是真的發動攻勢,最後成功找到弧頂的隊友投進三分!

 

 

後記:

該如何破解區域聯防?這一直都是打系隊籃球最想要知道的事情吧!網路上,區域聯防的攻守資訊很多,但要如何清楚且快速就能提供給隊員們知道,並打出高效戰術?京哥哥一直努力再朝這個方向打拼,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就能讓喜愛籃球的各位正確吸收籃球資訊!

如果你喜歡這篇,請給 CooL 籃球教室一個支持,舉手之勞不嫌棄就做個分享吧!這樣筆者才有動力在未來,為各位提供更多有關於籃球、甚至一些區域聯防的戰術給大家欣賞。 CooL 籃球教室,我們下回見。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source: 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