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暗夜疾走的塗鴉客

hiphop-0624-1

photo by KU da Yeast

在不定時的週五晚上,對於塗鴉世界各懷想像,初入新天地或是浸淫多時的老手,聚集於河濱公園的合法塗鴉區,用手中的噴漆罐拉出一條又一條的直線,簽上一個又一個的 tag(簽名),噴出一朵又一朵的泡泡字。

早於史前時期,人類就開始在穴壁上繪出其生活樣貌,打獵、祭祀或休閒娛樂的紀錄,如法國的 Lascaux 壁畫。但若我們要更精準地定義何謂塗鴉創作的起始,我們當先理解塗鴉文化的禁忌踰越特性。塗鴉本為一種公共空間的書寫挑戰,藉由簽署留名、字樣設計,亦者純粹的圖畫創意,在未經許可之下,挪用公共場域進行社會規範和文化結構的權力翻轉。

而塗鴉之所以被涵納進嘻哈文化的系譜之中,成為其所宣稱的四大元素(饒舌、DJ、街舞、塗鴉)之一,也是因七零年代紐約布朗克斯、布魯克林等區域有著較高的貧戶人口,非裔美國人、拉丁、牙買加移民多居於此區,使得街頭幫派林立,械鬥和暴力犯罪事件頻傳。幫派青年為劃分地盤,在街道牆上噴上幫派標誌,個人簽名(tag)以確立地盤。而自哈林幫派街頭兄弟(Ghetto Brother)和平整合消弭衝突,以跳舞派對取代暴力械鬥,嘻哈也從此誕生。

hiphop-0624-3

一位女孩的創作。photo by 泰迪

 

當然,遠在台灣的我們,無法親身參與塗鴉和嘻哈交融的情境脈絡。這也使得塗鴉創作在台灣出現多種不同的文化論述。有堅持塗鴉就是一噴漆形式的純粹藝術美學者,也有認為必須實踐公共議題衝撞者。但對於初入塗鴉領域的新手,有趣 ─ 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臺大嘻研在週五社課結束後,不定時會由來自師大的塗鴉人 ALLO,以及一些來自東南科大街頭藝術社的朋友,一同帶領參與社課的學員,去河濱公園的合法塗鴉區進行噴漆體驗。從最基礎的拉線,設計自己的 tag,到更進階地如何運用技巧創造特殊的色彩效果。

但在塗鴉圈中,仍有許多倫理要去遵守,尊重他人的創作,提升自己具備一定實力再上街等等。塗鴉在台灣的嘻哈文化之中,是相對未受重視的。台灣有蓬勃發展的饒舌市場、龐大的跳舞人口、還有國際水準的 DJ。我們不難發現塗鴉的低調和沉默。因為塗鴉人總是於暗夜中疾走,尋找新的創意、創造新的作品。大家在路上行走時,不妨張大眼睛,或許就能看到一些城市角落滋長的巧思。

hiphop-0624-2

塗鴉人 ALLO 。photo by KU da Yeast

hiphop-0624-4

有時還是會被 popo 關切 。photo by 泰迪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