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沉默的王者.謝謝你給我們美好的 NBA 年代, Tim Duncan

photo

Photo via_ NBA Taiwan

結束,是新的開始。這句話有兩個含意,一個是指 NBA 賽季結束,一樁樁令人意想不到的交易啟動,可以預期新的球季將會有很多不一樣化學效應。而另外一個含意,我想獻給 Tim Duncan ,他宣布退休了,然後我們要迎接一個沒有他的新球季,但我卻無法想像一個沒有他的 NBA。

身處在這個行業,昨天晚上我的 FACEBOOK 就已經被 Duncan 退休的消息洗版,起初朋友在 LINE 上跟我說的時候,我還納悶了一下那個插畫家退休幹嘛?老實說我的情緒有點洶湧,所以稍微沉靜了一下,本來想在自己的 FACEBOOK 發表一些感想,但相較於球評們的專業內容以及文謅謅的詞句,像我這種小球迷的自白或許更貼近大家的想法吧?

我接觸 NBA 的年代已經是後喬丹時期,各方英雄蜂擁群起, 76 人有個戰神殺進殺出隻手遮天,暴龍有個半人半神無視地心引力,火箭有個得分機器 35 秒得 13 分,國王從 1 號到 5 號都會傳球,管你組多大團湖人只要小飛俠+俠客就足以把你們打趴,講了這麼多,就是沒講到馬刺,沒錯,因為當時的我們的確不太喜歡馬刺,他們沒有頂天的球星,常常幾個導球就讓那個不太愛笑的傢伙在禁區附近輕鬆得分,樸實無華的球風卻老在總冠軍賽附近徘迴,很少有這種強權球隊卻沒什麼球迷(當然我指的是德州以外的地方),然後慢慢的慢慢的,戰神退休了、神也早已貶為凡人、曾經叱吒風雲的湖人已經幾年沒進季後賽了,剩下他,石佛 Tim Duncan,這麼多年過去,他依然擁有一定的主宰能力,當年的巨星們紛紛退出舞台,現在的 NBA 菜鳥們卻依然在討論 Tim Duncan 多麼難以對抗,他不靠嘴巴打球,他只用實力讓你們閉嘴。

或許是一種潛移作用,就好比我以前很喜歡的一位網球名將 Andy Roddick ,他這一生最大的敵人就是 Roger Federer ,我敢說,如果沒有瑞士特快車,這位美國重砲手不會只有一座大滿貫金盃,我恨透 Roger Federer ,怎麼會有人連反拍都可以這麼優雅,怎麼什麼球都難不倒他!?直到 Andy Roddick 退休後,我開始支持他生涯最大的敵人, Roger Federer 你這個一生都擋在 Roddick 面前的人怎麼可以輸給現在的年輕小將!對我來說 Tim Duncan 就是這樣的存在,馬刺敗給雷霆之後,強烈的失落感油然而生,原來對我說,有 Tim Duncan 在馬刺已經是我 NBA 回憶中一個不可抹滅的時代象徵,這樣的潛移作用不只是我而已,早些年前訪問洛杉磯知名潮流店鋪 UNDEFEATED 主理人 Eddie Cruz 時,熱火即將與馬刺爭奪總冠軍,於是問到他支持誰奪冠,陳冠希大聲說著絕對是邁阿密阿!(當時是三巨頭時期)但 Eddie Cruz 卻說到,我希望是馬刺,你知道的,因為 Tim Duncan  的職業生涯不多了。

約莫從前面開始,我就一直這樣期許著:再打一年就好!但,沒有這麼多一年的時間, Tim Duncan 正式宣布退休了,跟勇士輸球時那種難過的心情不一樣,因為勇士還有好幾年可以挑戰,但 Tim Duncan 已經徹底結束了….但你所付出的,這美好的 NBA 年代將永存在我們心中,他是一位真正的巨星,沉默的王者。

By COOL Eason

回顧 Tim Duncan 生涯十大好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Svcmq_u1I

馬刺為 Duncan 獻上感謝影片: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