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NKRS ON TAIPEI 〈對談人側寫〉:設計達人李霽的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初體驗!

_MG_02533

球鞋要有一定的功能性,設計當然也要講究,

但是多面向還是我看中的主要部分!

 

 

 

從運動與球鞋獲取靈感的設計達人-李霽

 

在8月的 SNKRS ON TAIPEI 中,對談人之一是來自「質物霽畫 Lightance」的主理人-李霽,不是傳統球鞋掛的他,在這次活動中卻扮演了舉足輕重角色,包含活動現場的佈置、裝置藝術作品的構思與實現都由他與他的團隊完成,這樣一位受專業設計背景訓練的職人,看球鞋的角度有何不同?對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的實著印象又是如何?接下來請看我們與李霽的特色訪談!

 

816-SNKRS-李霽-2
816-SNKRS-李霽-2

 

 

身為建築與藝術工作者總是有獨到的觀點,李霽對球鞋是否有特別的喜好?

我會注重球鞋要有一定的功能性,設計當然也要符合我的喜好,但是機能還是我看中的一個部分,以今天穿的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來說,它的包覆性很好,但是保有舒適不會很緊繃,類似給腳的空間感很棒,我是比較寬腳版的人,所以這個部分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看一雙球鞋最先看部分是?

我想我的背景(帶給我的訓練)是:功能,要先符合使用(腳部穿著)的需求;再來是美學:從顏色、質地、版型分別去著墨。

 

 

對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的第一印象?

我覺得一方面是穿起來非常舒服,它在穿搭上的可變化性也很大,感覺上很好做各種搭配。

 

_MG_0212

 

 

這次穿著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的感受是?

我並沒有穿過 Air Max 1,所以這次算是新的體驗。我很喜歡穿上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的感受,獨特的腳感在我腦袋產生一個畫面:外面下著大雨,但腳裹著舒服乾爽的棉被。這就是今天我穿上它的感受,舒服到我的腳想在鞋子裡一直動。

 

喜愛球鞋,對李霽的藝術與創作有什麼樣的影響?

因為愛球鞋,所以我也喜歡跑步,在跑步過程中藉由兩旁景物的變化,以及觀察自然景觀的樣貌,常常能帶給我很多靈感與啟發,這應該是愛球鞋帶給我的收穫。我覺得概念很重要,概念應該是我們面對的議題真正要表達什麼。所以我需要很大量的資訊去理解,並且做設計的過程是很長的,往往會有一個時間點是突然有個感覺說:「對了,就是這樣」。然後每作一個作品,都會是一種累積,也會間接影響下一個階段。

 

在創作一件作品時首先著重的部分是?

如果是空間、室內設計的話,我會先考量機能與使用的可能性。如果是裝置性質的,當然就不會先思考機能,可能是跟這個空間的歷史、地理、氣候、環境有何連結?我再把這個連結轉化成作品裡表達的事。

 

請分享一下這次設計會場裝置藝術的概念。

在想這個裝置的時候,是從 Air Max 1 Ultra Flyknit 這雙鞋的延伸,因為我自己套上它就有輕盈的感受,加上我喜歡看這個城市獲取設計的養分,因此這個作品表現穿上球鞋後在城市裡行走移動,對於建築與空間得來的一些不同想法,我看到台北有許多新建築、也有老屋再改造,有許多臨時性的材料在這大小小的建築之間,所以使用塑料板代表暫時性的建材,而球鞋在其中透過空間變化的多樣性以及懸掛其中的方式,呼應鞋款輕盈、革新的特色。

 

816-SNKRS-李霽-1
816-SNKRS-李霽-1
816-SNKRS-李霽-1

 

 

我們知道李霽是一個很愛跑步的人,而且你跑的項目跟別人很不一樣?

我通常跑的里程數都是100公里以上(笑),就像今年 9/1-9/3 要去內蒙古參加環球極地超馬賽,是111公里的賽事,由超馬選手林義傑舉辦的,我都跟朋友說到時要去享受曝曬。

 

每一位愛鞋人都會有自己的球鞋故事,李霽有印象最深的一款球鞋嗎?

我覺得很有趣,在小時候我就跟家裡說我要氣墊鞋(Air Max),覺得有氣墊的穿起來就是比較厲害,最有印象的款式是 Air Max 180 跟 Air Max 97。

 

97180

左:Air Max 180 (photo via asphaltgold)
右:Air Max 97(photo via NiceKicks.com)

 

 

後來還曾入手過這兩雙鞋嗎?

有耶!後來復刻時我還有再買過 Air Max 97,它以新幹線列車的外型設計,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學校最帥的男生都要穿這雙(笑)。至於 Air Max 180 前兩年我也還有買,到現在都有在穿。

 

 

我是一個不喜歡束縛的人,在球鞋部分,

我會希望有一雙能休閒也能穿進正式場合的款式!

 

_MG_0242

 

 

李霽在穿搭球鞋時首重的部分是?

我是一個不喜歡束縛的人,在球鞋部分,我會希望有一雙能休閒也能穿進正式場合的款式,不論是正式場合或是私底下跟朋友聚會都能穿,可以說我喜歡多面向的鞋款吧!另外,一年四季不管夏天冬天我都會穿短褲或是運動感!也跟球鞋一樣,我會看場合搭配 TEE 或襯衫。

 

_MG_0209

 

 

李霽做一個設計單位的主理人,跟台灣的潮流圈子有過交流嗎?

我常常跟台灣的服裝設計師交流,原因在於跟穿戴的衣服、帽子、飾品類的單位去合作是很有趣的,我也可以從它們設計人身上的結構方法去瞭解原來可以有這樣思考設計的方式。

 

請形容一下參與SNKRS ON的感想。

我覺得非常 COOL!從來沒想過我會是這其中的一員,跟這麼多愛鞋的人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充滿活力與能量,我自己非常喜歡!

 

 

 

看完李霽的球鞋故事,

下回還有另一位對談人-Kenlu 勘履者網站主理人鄧君賢的分享,

敬請期待我們的後續報導!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