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排隊買肯爺 Pablo TEE 的你 ‧ 真的知道為何要使用哥德字體嗎?!

tumblr_o4u1hplZQC1um1h2wo1_1280

圖片來源:stylecaster

Kanye West 早前無預警宣告在全球開設 21 家 “Pablo” 期間限定店舖,一系列 Gothic 服飾單品,皆壓印上哥德體字樣,隨即被搶購一空,但試問這些在街上排著隊腳穿 Yeezy 搭 Pablo 的年輕人們,有幾個真的知道為何要使用哥德字體?以及哥德字體背後的隱喻?若只為了搭上流行的風潮,卻不了解這種文化的起源,那麼你也不過只是這流行浪潮下的。而我們的責任就在於如何讓你裡外皆有文化,不是盲從地追隨每一波的潮流興起。

 

何謂哥德字體?

AUa-lnvaaB9WIuDtBdCtpVrSf5LKsPR9pJWdjTemNcPuAgAAHgIAAEpQ

圖片來源:hanson

哥德手寫體起源於十一、十二世紀,當時歐洲教育開始蓬勃發展,也由於尚未發明活版印刷術,每一本書籍都須經由大量的抄寫員費時抄寫而成,也促成哥德時期手抄書籍和書寫文字的興盛,而在古騰堡的「四十二行聖經」書中所用的字形特徵與哥德手寫字形十分類似,這種直線條較粗,水平線條較細的黑體字,又稱為 ‪Gothic_Script ,而其較藝術化的字體樣式,後來演變成供藏書家典藏與欣賞,或宗教儀式上使用,變得常使用於藝術創作上大於實際閱讀用。

file

圖片來源:hanson

 

Cali Thornhill DeWitt?

the-powerful-combination-of-words-and-visuals-with-cali-dewitt-10

圖片來源:hypebeast

說到將哥德字體不能不提來自於美國洛杉磯,有著藝術家、攝影師、導演、設計師、部落客、唱片公司老闆等多重身分的 Cali Thornhill DeWitt , 1973 年出生的 Cali , 19 歲時就跟著搖滾史上最具爭議的女性 Courtney Love ( 超脫樂團 Nirvana 主唱 科特· 柯本 的遺孀 )所組的 Hole 樂團一同巡演。 2006 年 Cali 與 Bryan Ray 成立唱片品牌 Teenage Teardrops,並在 2010 年起展開藝術之路,陸續為 SQRM 、Living Comfortably、Hunx and His Punx、Destruction Unit 等樂團設計專輯封面與拍攝音樂 MV ,以 Old English Gothic 字體開創其獨特又衝擊視覺感的風格。而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 Kanye West 的《The Life of Pablo》專輯周邊的圖像設計,以及相關服飾單品,以及先前來台開設 BEAT POP UP STORE 限定店。

▲Hunx and His Punx MV

 

▲Kanye West Gothic、Pablo 系列

 

▲BEAT POP UP STORE

 

為何 Cali Thornhill DeWitt 要使用哥德字體

egege

圖片來源:iamtakayukiwatanabe

普天之下有眾多字體,為何偏偏就選用了哥德字體當作其創作。 Cali Thornhill Dewitt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是從南加州拉丁裔幫派所穿著的的紀念運動衫上獲得設計發想,「他們會在洛杉磯的舊市場製作這些低廉的文字 TEE ,主要是為了紀念已逝的親人。」而這些幫派份子,為何會對這樣字體特別喜愛?也是因大部分的居民都是虔誠的天主教教徒,哥德字體也就經常出現在其日常生活中,以及幫派成員們身上的刺青,加上這種字體也常用於印刷聖經,也讓當地人認為這樣的字體擁有保衛家園的宗教力量,也進而成為設計師們的參考來源。

 

source / hypebeast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