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戰術跑法相似,原來澳洲也懂馬刺?〈圖解〉

有時候,制定一套籃球戰術就像譜寫一首流行歌曲,它能用的元素就固定那幾樣東西〈音符、球員〉,因此呈現出來的東西免不了大同小異。但是你瞧看看,澳洲跑出來的戰術與馬刺跑出來的戰術,竟然有高達 99% 的相似度,這其中真的沒有誰向誰致敬?沒人相信!

大家知道馬刺與法國有點淵源,隊上主力 Parker 與法國教頭 Collet 關係密切,如果兩隊戰術互抄因而打出類似球風,這也不算難理解。然而,澳洲是又能跟馬刺搭上什麼關係?為何兩隊跑出來的戰術一模一樣?也許你會說,澳洲籍後衛 Mills 與前內線 Baynes 有披過馬刺戰袍,但或許前馬刺助理教練、前澳洲隊教練 Brett Brown ,他才是雙方戰略資訊得以相互交流的關鍵…

下面準備介紹這套戰術-「強邊掩護,底角埋伏」。聖安東尼奧馬刺有跑、澳洲國家隊有跑、亞特蘭大老鷹也有跑! Brett Brown 從澳洲帶來給 Popovich 的禮物, Mike Budenholzer 又將它從聖城帶往亞特蘭大。原來研究戰術,還能欣賞師徒間相互傳承的文化!

 

範例一

 

戰術不難理解! 1 號位、 4 號位強邊進行 2 Man Game ,準備執行一次 Pick & Roll 〈紫線、橘線〉;其中 3 號位趁攻勢發動前,先偷偷頂了 4 號位的防守球員一下〈黃箭〉,想盡辦法形成對方的防守錯亂。

 

 

頂完人之後, 3 號位順勢往弱邊的底角移動〈綠線〉,隨時接隊友傳球做三分投射。

 

 

▲整個Play影片

影片看下來很清楚。 Pick & Roll 發動前 3 號位 Joe Ingles 這麼一頂,著實攪亂了對方的防守,自己還偷偷跑向底角埋伏,最後得到一次空檔投射機會!

 

 

範例二

 

▲ 3 號位頂人的那個動作真的很重要!他「往底角走」的牽制力往往讓弱邊防守不敢過度往禁區協防,這得以讓澳洲後衛單刀殺入到禁區,如入無人之境直接取分。

 

 

範例三

 

▲這種三人之間的兩人掩護戰術,往往會造成防守球員相互之間喊叫錯亂!一個防守不注意,不是丟三分就是被切入。

 

 

範例四

 

▲印象中大約在 5、6 年前,那時候開始改變進攻球風的馬刺,就曾經看過相同的套路出現。最經典的畫面大概就像這樣,強邊打一次 Pick & Roll ,弱邊經過傳導找到底角射手,完成這次戰術終結!

 

 

範例五

 

▲比較合理的解釋,當時還在馬刺擔任助理教練的 Brett Brown ,可能有把完整一套的武功秘笈,偷偷送給了 Popovich 才對!

 

 

範例六

 

▲就連前馬刺助理教練 Mike Budenholzer 遠赴亞特蘭大執教,肯定也從 Popovich 身上偷走一些東西過去才是。所以人家常常在說的「東區馬刺」!「東區馬刺」!原來是這個原因。

 

 

後記:

澳洲、馬刺、老鷹這三支球隊之間真的沒有任何一絲絲關聯性嗎?我不信。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