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糾纏過後找出路,阿根廷大玩底線繞出。〈圖解〉

不管你身處哪支球隊,教練多少都安排過一兩招從底線竄出來投籃的戰術吧!用意是要幫助射手輕鬆擺脫防守者糾纏,得以迅速繞出掩護做 Catch & Shoot 攻擊。乍看之下,這些跑動方式幾乎如出一轍,但詳細研究小細節後發現非但不完全相同,還每支球隊各具自己特色呢!

譬如像金州勇士的 Double Exit 、聖安東尼奧馬刺的 Zipper Loop 、西班牙國家隊的底線 ATO 、邊線 ATO ,以上這些全都可以被歸類成「底線繞出」戰術,然而跑法卻不全然相同。阿根廷隊當然也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底線繞出」戰術,下面趕緊讓你們瞧看看,他們的風格會比較偏向誰呢?

 

範例一

 

戰術一開始,會有個阿根廷自家人才看得懂的戰術暗示!

只要 2 號位靠近邊線側翼的地方拿球〈無論自主運球或接隊友傳球〉,就是提示隊友準備要使出這招「底線繞出」戰術的意思〈黃框〉!

 

 

當場上其餘四名隊友接獲戰術暗示後,分別要做下面這些事情。 1 號位朝中路弧頂方向走〈綠線〉; 4 號位、 5 號位分站罰球線兩端準備設立掩護〈紫線〉; 3 號位則通過雙掩護往強邊低位而去,也準備設立掩護〈綠線〉

 

 

3號位順利下到強邊低位,與 4 號位、 5 號位三人剛好形成一個L型落位〈黃線〉,戰術也正式進入重點步驟!此時, 2 號位就把球丟給弧頂準備接應的 1 號位〈紅線〉,自己朝向 3 號位方向而去〈綠線〉

 

 

▲下到底線後, 2 號位再與 3 號位一起大玩纏綿遊戲〈黃圈〉。至於兩個人到底要交換幾次汗水才正確?隨機應變沒有一定!反正只要最後能分頭繞出兩端的掩護就好〈紫線〉,目的是擺脫擾人防守者出來做接球攻擊!

 

 

最後就像這樣! 2 號位、 3 號位分別從底線繞出隊友掩護〈綠線、紫線〉, 1 號位選擇其中一邊做傳球展開攻勢〈紅線〉。

 

 

▲整個Play影片

2 號位 Delfino 底線繞出掩護後接獲 1 號位傳球,得到一次空檔得分機會!

 

 

範例二

 

▲這個範例, 2 號位 Delfino 給球後往裡走與 3 號位 Garino 大玩轉圈圈,兩人個別繞出後機會換做在 3 號位身上

 

 

範例三

 

戰術還可以有不同變化。就像這樣, 2 號位 Delfino 繞出來後不是選擇投籃,而是做一個捲曲切往禁區攻擊。一樣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範例四

 

▲另外戰術也可以像這樣,兩邊竄出來的射手只是幌子, 4 號位、 5 號位掩護隊友後往禁區裡頭滲透也能開後門拿分。

 

 

範例五

 

雖然說這個戰術精隨在於,底線兩名隊友要相互堆疊大搞纏綿後會比較好擺脫對手。但如果想省掉這道程序,一口氣從強邊直接就跑到弱邊投籃,也行!

 

 

範例六

 

再來,跑動中還會遇到這種狀況!萬一開頭 2 號位傳給 1 號位的路徑被防守者 Deny 掉,罰球線的中鋒要立馬上來做接應解決這個困境,戰術才能繼續下去。

 

 

範例七

 

還有,如果底線射手繞出投籃的機會被 Deny 掉,中鋒要上來設立有球掩護,弱邊打一次 Pick & Roll ,完成最後的戰術終結!

以這個範例來說, 2 號位剛好是很會玩 Pick & Roll 的 Manu Ginobili ,雖然戰術機會被阻絕,但最後與 Scola 打了一個 Side Pick & Roll 成功完成這次戰術。

 

 

範例八

 

▲最後大家看看金州勇士的底線繞出戰術「Double Exit,跑動的方法如何?左右兩端各設立一個出口, Curry 給球後往禁區走,來到底線後左右兩邊晃呀晃,選擇其中一邊繞出去做 Catch & Shoot 。

很多底線繞出戰術概念都相同,但細節並不同!

 

 

範例九

 

▲聖安東尼馬刺的底線繞出戰術「 Zipper Loop ,卻是長成這樣! Paker 給球後直接穿過底線三個隊友的掩護,弱邊繞出後順勢就做 Pick & Roll 發動。

 

 

範例十

 

▲而西班牙的邊線 ATO 選擇這樣方式跑!發球者給球後偷偷往底線走去,與隊友相互掩護之後繞出來投籃,戰術最終目的就是要把機會做給邊線發球者的。

 

 

後記:

看完後,是不是覺得這些球隊的「底線繞出戰術都長得很像,可是卻又不一樣?誰的風格又比較像誰的呢?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