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讓《異形》迷等了15年的《普羅米修斯》

在明日(6/6)提前上映的《普羅米修斯》,是今年受到重度關注的科幻片;理由很簡單,因為「異形」迷們已經等了15年,終於等到了一部「不算續集的續集」,而且是沒有雷鬼頭外星獵人(指電玩改編的《異形戰場》)的正統科幻大作。此話怎說呢?導演雷利史考特拍片的原則之一,就是絕對不拍續集;雖然故事大綱已公佈,到今年春天時劇組也終於鬆口,讓異形迷相信,即使只有一丁點的關聯,大家還是盼望著異形能夠再現大螢幕。

text by Gregory Wu,  photographs by 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對流行史有些概念的人,應該能了解到80年代除了「運動」外,就是「科技」抬頭並且成為流行的時代。光以在流行文化重要一環的電影來說好了,先有了《星際大戰》上映,而後又有改變電影圈的《異形》出現。在1979年時的第一集《異形》,走的是科幻驚悚災難片風格,在密閉空間(太空船)中被不知名的生物獵殺,嚇壞了非常多的觀眾。接著《異形II》被詹姆士柯麥隆打造成科幻動作片,更出現了「異形皇后」這超噁心又可怕的大魔王;到了《異形III》惡夢還沒結束,這次的背景發生在法制外的監獄星球;最後在《異形4:浴火重生》中,公佈地球政府想把異形帶回去作研究的內幕,而且證實人類與異形的基因可重組,並且異形也可自行演化。複習完畢這些《異形》系列後,就能了解為什麼粉絲們超級期待《普羅米修斯》了。

 

電影的大綱及預告,都把重點放在「人類的起源」,以及「所將招至的滅絕」上,這點用來呼應「普羅米修斯」這片名很貼切,畢竟在神話中他不僅與雅典娜創造了人類,更把火偷給人類用加速演化,卻因此招致殘酷的刑罰。這一點,可以等大家看完《普羅米修斯》後再來聯想。回到《異形》上,光是因為《普羅米修斯》預告片中出現的場景,就夠讓異形迷興奮了;因為那可是在第一集時,太空船員們發現訊號的遺址,只是當時那座位上的已經是骨骸,接著他們就被「異形幼蟲」所纏上了。當年創造出《異形》各外星怪獸的超現實藝術家H.R. Giger,也被證實會在《普羅米修斯》中提供「部分」創意及作品。

 

貫穿《異形》四集的重點,就是地球高官其實早就知道有外星生物的存在,即使犧牲部分人類也在所不惜;但卻沒有刻意討論到,高官們是怎麼獲知這麼訊息的?也沒有提到為什麼人類「剛剛好」能成為異形的成長溫床(異形的生態是從蛋裡孵出如蜘蛛般的幼蟲,而幼蟲利用器官從人類的嘴巴中下蛋後死亡,幼蟲轉移寄生在人類腹腔,成長後自行突破人體成第二階段的幼蟲,接著成長為擁有甲殼且血液為強酸的成體)?而且如前述,甚至基因能夠重新組合,創造出新的物種。這些問題在15年前沒有獲得解答,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能從《普羅米修斯》再獲得些線索。

 

按照好萊塢的慣例,即使發現不合理的情節,也要想辦法硬凹過去,就像《復仇者聯盟》中冰封了美國隊長;《普羅米修斯》肯定不會把異形迷們期待的解答公佈出來,甚至只會搔癢般的小小連結一下;這也是為什麼從打死不承認,到不承認也不默認,卻也沒有違背雷利史考特的堅持。其實現在的影迷們,已經沒什麼機會接觸當年科幻片大熱時的名作品,反而是以大量電腦特效及娛樂效果的科幻片居多;雷利史考特雖然仍用電腦特效來拍《普羅米修斯》,但他仍盡量作到忠於原味,並且是用電腦特效來輔助劇情需要的正統做法。距今30多年前,雷利史考特能拍出《異形》,現在他能將所創造的風格再升級到什麼程度,又是在期待異形之外的觀影樂趣了。

 

但不管怎麼說,看過《普羅米修斯》再回頭看《異形》,應該會有更不同的想法了;不過請記得,是《異形》系列喔,不是《異形戰場》,那最多算是同人作品罷了。喔〜順便一提,太空中是存在著「普羅米修斯」喔,他是土星的第三顆衛星;同樣的,土星的第四顆衛星叫做「潘朵拉」,就是《阿凡達》中的美麗星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A1C7GQYOJ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prmqa2VU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SuXhZtewE’]

 

《異形》中的片段,大家不妨比較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RLtgr2T9E’]

 

 

about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