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別只看小松菜奈!BEAMS 40周年特輯「TOKYO CULTURE STORY」一拳收錄40年來東京最潮最時髦

有在跑服飾線的,這幾天應該也都看到 BEAMS 為了慶祝 40 周年,將 1976 到 2016 這 40 年中各世代的流行代表和音樂風格,濃縮於這部「TOKYO CULTURE STORY」,並且請來當代的代表性人物,以及當年的限定衣物。可能你只注意到 4 分 40 秒時出現的小松菜奈,但這部「TOKYO CULTURE STORY」要告訴你的事可不只是這短短的 5 分 17 秒就可以說清楚的,全片動用約 1200 名員工, 以及柳俊太郎、中田圭祐、 KASUMI 、谷口蘭等 82 位業界頂尖模特,在東京原宿,澀谷,表參道等東京文化地標性區域取景,拍攝時長超過 300 小時。因時尚的流行橫跨程度長達 40 年,很多出鏡的衣物皆為私人珍藏。透過東京年輕人間流行的穿著、音樂、風潮、類別標籤一一從眼前劃過,交織出有關東京流行文化的狂想曲,如果你對日本流行元素跟音樂風格有興趣的就繼續往下看喔!

 

今夜 はブギー・バック

要詮釋這 40 年來東京的流行變化,總不能只有流行元素在影片中亂竄,音樂當然是少不了的,整部影片的背景音樂是由當年澀谷系中的霸主「小沢健二」其最熱賣的日語饒舌歌曲「今夜はブギー・バック / 今夜Boogie Back 」貫穿全場,在 1994 年 3 月 9 日發售後,就創造了超過 50 萬銷量的樂壇神話,當時大多數的日本人還不知道 Rap 是怎樣類型的音樂,也通過這張單曲,人們立馬就迷上了這種節奏與說唱結合的音樂形式。而這單曲也分為小沢健二的 nice vocal 版和 SchaDaraParr 的 smooth rap 版。而這次「TOKYO CULTURE STORY」版本,邀來了 17 位代表各世代的音樂人傳唱這首經典歌曲。

 

LINE

 

所有的起點皆於 BEAMS 1976 成立開始

 

音樂風格 1970 年代:南佳孝 ( City pop ) / 戸川純 ( New wave )

穿搭風格 1976 ~ 79 年:UCLA 風 / Heavy – Duty / Outdoor style / Surf style / City boy / Disco style

01

跟 BEAMS 同時期創刊的日本潮流文化誌《POPEYE》在創刊號中介紹了 “UCLA STYLE” ,以美國西海岸的洛杉磯演變出來的風格,這類穿搭風格算是學院風 IVY 的延伸,充滿了許多運動風格的元素,徹底改變當時日本人的穿衣風格, UCLA 品牌也一夜成名,也可說是 BEAMS 的起點。

efwefwef

“HEAVY DUTY” 原先的意思是「耐用的、實用主義的」。正值戰爭剛結束的當下,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走出戶外,更強調生活的崇尚自然及健康,穿搭也趨向實用機能性。而 60 年代美國流行樂、衝浪和沙灘主題的盛行,一個個長髮飄逸、充滿野性男人味的男孩也充斥著原宿街頭。遠在美國盛行的嬉皮、反戰運動也間接地影響著日本,融入世界各地民族風格 ( FOLKLORE ) 的服飾也開始盛行。

 

06 07 08

” MANNISH STYLE ” 男性元素也開始被纳入到女性服裝設計中。像是褲裝、西裝,甚至像是髮型也都散發著濃濃紳士風。” CITY BOY STYLE ” 這源自於 POPEYE 口號的風格,透過街頭與時尚的混搭,以最舒適最輕鬆的方式營造出自我特色的穿搭。” DISCO STYLE ” 迪斯科舞廳成為當時年輕人流連忘返,忘卻煩惱的地方,當時流行的元素則是方便舞動身體,且強調女性曲線的剪裁,面材也使用大量極具光澤感的材質。

 

LINE

 

音樂風格 1980 年: SEIJI (GUITAR WOLF) ( Rockin”roll ) / こだま和文 (ex.MUTE BEAT) ( dub )  / 森高千里  ( dance pop )

穿搭風格 1980 ~ 89 年: 竹之子族 / 烏鴉族  /punk / 澀谷casual

0910

1980 年代前期,在原宿的代代木公園旁設計了步行者天国後,也引來許多年輕人開始在此聚集播放著音樂一起跳舞,其盛況有如祭典般熱鬧。

takenoko-9

每個人的服裝多以鮮豔的原色系和大圖騰標誌為特色,且不分男女妝容都極為艷麗,當時這類風格的服裝大多是 “ Boutique竹之子 “ 品牌,也因此得名 ” TAKENOKO ZOKU (竹之子族)”。

 

12 11

在現在看來 80 年代雖已是舊時代,但日本年輕人在當時就開始懷舊了。 ROCKABILLY 是一種 50 年代的音樂。它是鄉村音樂和藍調、Boogie Woogie、 Gosbell的融合。後來貓王出道之後,洛卡比里在美國、英國、歐陸、日本等各地逐漸發展起來。大約在 1954 年 ~ 1958 年間,是 ROCKABILLY 的最盛期時代。 1980 年時日本再度捲起一波 ROCKABILLY 風潮,並形成一種音樂加龐克風味的穿搭風格。

 

 

13 14

” KARASU ZOKU ” 在當時黑色被定義為反抗主義且鮮少被使用,但 1982 在原宿街頭充斥著全身包裹着黑色服飾的年輕人,重視身型剪裁,簡單又大膽的風格,被稱為” KARASU ZOKU “(烏鴉族)。
17

” PUNKS ” 龐克風格是伴隨著英國倫敦龐克樂團( 像是 Sex Pistols )而生,佈滿鉚釘的皮外套、破爛不堪的上衣跟牛仔褲,意味反抗著倫敦腐敗的保守美學。

 

24 25 27

澀谷及原宿出現許多美式二手店,有許多二手改造的牛仔丹寧商品,店內也播放著當時熱門流行音樂,像是 HIP HOP 曲風,整體風格走向以更休閒的方式穿搭,因為多為東京都內年輕人穿著,所以也被稱為涉谷 casual ,簡稱 ” SHIBU-CAJI ” 。

 

LINE

 

音樂風格 1990 年:EYE(BOREDOMS) ( Alternative Rock ) / 野宮真貴 澀谷系 ) / サイプレス上野、高木完 ( hip-hop )

穿搭風格 1990 ~ 99 年:Grunge / UNDERCOVER / 裏原宿 movement / B – BOY / amuler

30

進入90 年代,日本人也開始玩起了混搭,不過日本 OL 走的可是高端混搭,十足像是從雜誌裡走出來的模特兒。

 

32

在 8、90 年代東京泡沫經濟最高峰之際,跨國化的茱莉安娜迪斯可舞廳以無比巨大之姿出現,最特別的是廳中設有高高的展示台,提供下了班的 OL 一處宣洩之地,為了吸引在台下觀賞的男士眼光,她們逐漸發展出獨特的裝扮,緊身衣、超短迷你裙、半露的丁字褲、甚至直接以內衣和泳裝上場,並且雙手揮舞著閃爍的羽毛扇子。

 

33 34

進入 90 年代,戶外運動在日本正開始興起,當時許多品牌推出了不少設計款式精良,且配色鮮豔對比強烈的戶外裝著。不少男孩藉此機會選擇過起了健康生活,告別以往的頹靡生活。而女孩則是又開始流行起民族風的穿著,混搭都會穿著元素,演變出 COUNTRY STYLE。

 

page

如果你是個資深潮流人,肯定知道 1993 年是日本潮流史上最重要的時刻,也是裏原宿發展初期,二次大戰後,日本由於受到美國協助復興經濟,同時也帶來了許多美國文化到日本來,所以當時日本年輕人也開始接觸像是滑板、嘻哈音樂這類美國元素文化,而日本在經濟泡沫化後,許多年輕人開始質疑傳統大企業的價值觀,一些擁有才能極夢想的年輕人,開始在原宿地區設立工作室或開設小店,像是 Fragment Design的藤原浩(Hiroshi Fujiwara)、 A BATHING APE® 的長尾智明(NIGO)、 Wtaps 的西山徹(Tetsu Nishiyama a.k.a. TET)、 Neighborhood 的瀧澤伸介 (Shinsuke Takizawa)、 Undercover 的高橋盾(Jun Takahashi)、 Number(N)ine 的宫下貴裕(Takahiro Miyashita)、 Bounty-Hunter 的岩永光 (Hikaru Iwanaga)與倉石一樹 ( Kazuki Kuraishi),也因此造就了裏原宿黄金十年的盛世。

 

fqwefwefw

1990 年代小室哲哉一手打造的安室奈美惠横空出世,在當代紅極一時 (就算到現在仍是以女神之姿傲視日本歌壇 ),當時年輕女孩們紛紛效仿她細眉妝容、 BURBERRY 迷你裙、過膝長靴,甚至還去日光沙龍將自己曬成小麥色肌膚,將頭髮洗直並染成咖啡色,她們則被統稱為「Amurer(安室追隨者)」。

fwefw

19 VS 39 ( 根本不會老阿! )

 

在這波 “ 安室熱潮 ” 中,以奇特打扮出道的偶像 ” 篠原 tomoe ” ( 原宿系祖師爺 )也迅速擁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而這些效仿篠原 tomoe 打扮的人則被稱為 ” SHINO RER ” 。” SHINO RER ” 的特征是髮型丸子頭配妹妹頭齊瀏海, Super Lovers 的T恤及吊帶短褲,腳部則是泡泡襪配馬汀鞋;臉上貼上星星貼紙,雙手則戴滿閃亮亮手環、戒指、手錶;身上會背著塞滿玩具的小學生書包,就像是還未長大的小學女生。

fwefwef

今有卡莉怪妞,昔有篠原 tomoe

 

在 アムラー ( amura )流行後,辣妹們喜歡把自己的皮膚曬黑,抹上白色眼影與唇膏,大金色的染髮、泡泡襪、超厚底涼鞋、絨面及膝長靴、雙眼皮膠、各式各樣的豹紋商品,成為澀谷街頭最引人注目的 GANGURO ( 109 辣妹)!那時候還有專門介紹 109 辣妹的 egg 雜誌,還被奉為「辣妹聖經」,專門介紹流行的化妝及穿搭技巧,是辣妹歷史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640_b9e78445f36f86ee833454f1cdde37d6

 

LINE

 

穿搭風格 2000 ~ 09 年:Newgrange /LA Celeb / 森女 / Electro style

音樂風格 2000 年:HUSKING BEE ( Melodic Hardcore ) / ナカコー&フルカワミキ ( LAMA/ex.SUPERCAR ) ( techno/Electronica ) / クラムボン ( Post-rock ) / sasakure.UK feat. 初音ミク ( VOCALOID )

 

進入 20 世紀,以往的「偶像效應」、「時尚領袖」人們已不再仿效,全依個人喜好來穿搭,各種元素變得更加多元化,以往所孕育出的各式日本穿搭文化,也隨著新世代漸漸進化中。而在 2000 年時最引人注目的風格就是 ” MORI GIRL “(森女系)和隨之興起的 ” YAMA GIRL “(山女系)。森女系以寬鬆、柔軟舒適、自然的連衣裙為主,偏民族風且具甜美感,其代表人物便是宫崎葵。山女系則是偏喜好戶外活動,穿搭機能簡潔,喜好登山或參加夏日野外音樂祭。

 

LINE

 

音樂風格 2010 年:チームしゃちほこ ( idol ) / tofubeats 仮谷せいら ( Cloud RAP ) / YONCE ( Suchmos ) ( acid jazz/rock )

穿搭風格 2010 ~ 16 年: 山 girl / new cityboy / pastel Color  / mixture style / unbalance style

gergergr

 

2010 年開始,其實是所有風潮的再回歸,在原有的風格基礎上去做變化,單品剪裁上也不在強調合身,寬鬆的剪裁席捲各式風格,且在最後池松壯亮和小松菜奈,則是以今年最為流行的的 “ UNBALANCE ” 風格現身,此風格主要特色在於各單品都選擇 Oversized 樣式,版型鬆垮,且會搭配較緊身的下身,達到一種上寬下窄的混搭效果。

 

這 40 年來的流行文化變遷,你跟了幾項了呢?接下來流行又會把我們帶往哪裡呢?

 

source / BEAM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