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E.S 小鬼的玩具進化工作室專欄∣Toy Evolution Studio Vol.6 與玩具密不可分的玩具人

你喜歡玩具嗎?你有多喜歡玩具呢?

有喜歡到會把你的工作與生活做結合嗎?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不但收集玩具,還收集到開了一間玩具店,變成真真正正與玩具密不可分的玩具人!這次特別請到這位玩具人現身說法……

鬼:PARADISE開店多久了?

JONES:5年!

鬼:為什麼開這家玩具店的?

JONES: !!!暫停!暫停!暫停!我要想一下……

鬼:為什麼開玩具店你還要想啊!?

JONES:因為找不到工作…沒有啦!其實是因為不想當上班族。

鬼:你常跟國外的設計師合作,那第一次的契機是什麼呢?

JONES:因為跟TOUMA認識好一陣子了,在台灣TOUMA的FANS非常多,他又很希望可以跟喜愛他的FANS見面,就問我說可不可以一起合作辦個展覽!

鬼:那最難忘的展覽呢?

JONES:到目前為止應該是DEHARA的展覽。因為過往的展覽基本上都是展出藝術品比較多,但他的展覽是帶表演的!包括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這樣誰受的了!!他會一邊唱歌一邊畫畫,還放自己的CD,播放專屬的音樂,到他喜歡的歌的時候就停下來唱歌給大家聽,還加帶動唱!!

鬼:為什麼執著辦展這件事情?因為一般的玩具店通常只賣玩具…

JONES:因為執著吧!當初去了美國一趟,回來之後就覺得在美國還有日本這些藝術家辦展覽的機會非常頻繁,小的藝廊可以辦小小的簽名會,但在台灣真的很難,我們的FANS不見得比國外的少,可是看展覽的機會真的很少,所以有機會的話就想把它帶來台灣,簽名會也好、展覽也好。

鬼:辦展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比較困難的事情?

JONES:嗯~應該是有一些藝術家自己本身很喜歡,但沒有把握他來的話會有很多FANS來捧場,所以經常在開展之前都很緊張,大概最困難就是這一點。因為迎合市場做的話,當紅的藝術家就那麼幾個,可是其實有很多有潛力的或是作品很有趣的藝術家,我們都很想帶給台灣的朋友看,但又沒有多少把握會有人來。

鬼:很多人開玩具店是因為自己喜歡玩具,那如果以1~10分來打分數的話,你的熱衷程度有?

JONES:嗯……我應該是9~10之間吧!

鬼:又因為你是喜歡玩具所以才開玩具店,在喜好與商業之間有沒有什麼衝突點?

JONES:那一定是有的啊!因為喜歡玩具的人通常都很主觀,有人喜歡香港玩具、有人喜歡星際大戰,可是熱門的東西你不能不進,即使你不喜歡,不過慢慢的就會習慣跟接受,更可以廣泛的去喜歡每一樣東西!

鬼:PARADISE除了辦許多藝術展,讓國內很多喜歡的朋友共襄盛舉之外,其餘比較多的玩具大概都是什麼樣的?

JONES:我們沒有特別把重心放在哪一個類型的玩具,只要有員工有興趣、喜歡的我們都願意嘗試看看,不管男生喜歡的、女生喜歡的、藝術家的、漫畫的…我們希望盡可能讓所有來店裡的人都不會覺得無聊。

鬼:那你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樣的玩具?

JONES:芭樂玩具!

鬼:芭樂玩具意思是…?是大家都喜歡的玩具?

JONE:芭樂的意思是一點都不主線!比方說:藍色小精靈,或是一些老的東西,這些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

鬼:為什麼你會比較喜歡這些古老的東西??

JONES:因為我收玩具的年代比較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炒賣的情形,大家都是為了滿足小時後沒有辦法得到的心情,所以從那個年代開始,喜歡的東西到現在為止還是很喜歡,而且那個年代不好找的東西到現在還是不好找,所以只要有遇到我就會買。

鬼:2010年的現在,什麼是你店裡面最熱賣的東西?

JONE:「草泥馬」!馬拉戈壁的「草泥馬」!

鬼: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草泥馬」是怎麼來的嗎?

JONES: 「草泥馬」原本是網路上流傳的影片,有大陸的網友加上了編曲跟歌詞,並且把「羊駝」改名叫「草泥馬」,在這個影片爆紅之後,更有日本廠商把它做成玩具。實際上「羊駝」也就是「駱馬」,牠本身長的就很可愛,做成玩具之後再加上有草泥馬這個有諧音的好笑稱號,就形成了一種熱潮。

鬼:開店到現在有沒有押錯寶的玩具?

JONES:押錯寶當然是有啊!但是還是不要公佈比較好吧!哈哈!

鬼:沒關係!大概形容一下呢?

JONES:哈哈…穿橘色武道服,會變成金色頭髮的超級戰士……

 

後記

看完這期的專欄內容,相信大家對於喜愛玩具的人會有更多不同的認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