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我們要的是嘻哈文化,還是饒舌音樂?

hiphop-1220

(圖片截自網路)

 在台灣的嘻哈社群之中,經常會爭論為什麼台灣的饒舌音樂,無法如歐美國家一般躍上主流。有些人會說是因為台灣和美國之間城市環境上的差異;過於保守的中華儒學文化;亦者安逸富裕的生活。事實上,筆者更發現台灣大眾對於嘻哈文化探討的迷思:那就是將嘻哈與饒舌混為一談。他們提到嘻哈時指的是饒舌,而饒舌音樂就等同與嘻哈音樂。這是很明顯的理解錯誤。

大家都對嘻哈四大元素朗朗上口:MC、DJ、街舞、塗鴉。嘻哈文化起源自紐約幫派械鬥下的和平協議,人們從以前的暴力對抗轉變為街頭派對上的競爭。DJ 爭相舉辦能讓他人口耳相傳的好玩派對;舞者開發更酷炫的舞步;塗鴉也從佔地為王的簽名宣示,轉變成自我個性的彰顯。另外我們現今所熟知的饒舌,也正是派對 MC 上為了炒熱氣氛而創造的獨特技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D-8SOlcB4

 

嘻哈文化的發展,可以說是工具性的族裔團結,也可以說是當時新生代另一波的自我展現。我們稱之為一文化,就意味著它有一層特殊而共享的意義體系。更明確一點則是框架,區分你/我的敵我辨別方式。即便在台的嘻哈社群之中,也會有共享而外人不懂的語彙、笑點,以及生活品味。

hiphop-1220-2

(Look at my dab!)

 

就如同上述所言,饒舌是嘻哈文化開展下的產物,更準確而言是一技藝。但一旦作為一音樂方式獨立發展,就會匯入漫漫的流行音樂長河之中。對筆者而言,饒舌的核心價值應如同嘻哈一般─如何去彰顯自我和反思生活。但事實上,饒舌在流行音樂市場遠比正統嘻哈(能與過往歷史脈絡連結。)來的受歡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看到許多 Nu Metal 樂團也會採納饒舌說唱的演出方式。像是 Korn、Limp Bizkit、Dragon Ash 等世界知名樂團。

 

筆者認為,與其去爭論饒舌音樂在台灣發展不如國外,然後挪移一些所謂國外經驗來解釋。身在台灣的我們,更應該去思考如何將「嘻哈」這個文化之內涵,反身回歸與自我生命經驗建立連結。我們勢必需要發展嘻哈之於台灣的在地論述。而非一再假設我們能移植國外嘻哈的創建經驗,而忽略嘻哈在台灣流行音樂發展的歷史脈絡演進。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