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那些流著菲律賓血液的傳奇 DJ

hiphop-1

(DJ Qbert,圖片截自網路)

 

對於偏好唱盤藝術,追求經典刷碟技藝的傳統嘻哈 DJ,我們都稱他們為唱盤主義者(turntablist)。數位 DJ 器材、軟體日新月異的發展,人人只要稍稍接觸,就可自稱 DJ。而選擇堅持傳統道路,過著如同苦行僧般的修煉生活,這樣笨拙的固執,就是唱盤 DJ 放不下的堅持與浪漫。

 

所謂唱盤藝術(turntablism)的開拓者,在九零初逐漸萌芽,許多開發當代刷碟技術的傳奇 DJ,仍在一線戰場— DJ 台上展現他們二十多年來的淬煉。像是稱霸世界 DJ 大賽多年的 DJ Qbert、D-Styles、DJ Shortkut 所組成的 Invisibl Skratch Piklz;有著 DJ Babu、DJ Rhettmatic 的 Beat Junkies;或是曾參與前兩者團體活動的 DJ Apollo、長年與 Beastie Boys 合作的 Mix Master Mike 等等。但他們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多來自於美國西岸 LA、灣區,並清一色為菲律賓裔美國人,這神秘的共通點何來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V3aR6rhkc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的社會學教授 Oliver Wang(他本身也是一名 DJ。)曾寫過一書名為《Legions of Boom: Filipino-American Mobile DJ Crews in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梳理為何西岸的菲律賓裔 DJ 得以宰制了九零年代的嘻哈 DJ 場域,稱霸各大比賽。他指出,這些菲裔 DJ 的出頭,牽涉到美國西岸少數族群間的關係。

hiphop-2

(擅長七吋黑膠的教授 DJ….圖片截自網路)

 

因為族群間的嫌隙、隔閡,使這些移民後代難以與其他族群如黑人、拉丁裔正常互動,反多是族裔幫派衝突。而菲律賓天主教家庭重視親屬、社群的互助連結,也使菲律賓裔年輕世代的內聚力遠比其他族裔來的緊密。在刷碟大始祖 DJ Qbert 名氣漸盛,成為地方爭相吹捧的偶像時。這些看著自己大哥哥揚名立萬的菲裔青年,也開始追隨他的步伐,開拓刷碟、唱盤技藝。並結成像是 Unlimited Sounds、Spintronix 等 DJ 團體,流轉於加州各地的派對場景。DJ Babu 也曾說過:「Qbert 是自己父母之外,自己僅有得以尊敬、效法的偶像。」

 

即便近幾年唱盤 DJ 愈趨稀少,但如筆者也仍在追隨前人的鞋印,努力精進自身的唱盤技術。這些菲律賓裔傳奇 DJ,因其族裔、社群、地理區域特性,創造了一世代無人出其左右的唱盤 DJ 標竿,並為後世樹立典範。總歸而言,我們這一輩的新生代 DJ,該做的並非模仿、還原當年的派對場景,而是學習那份開拓、創造的野心。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