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台灣嘻哈的源頭:正統 v.s. 本土

hiphop

(圖片截自網路)

台灣嘻哈近幾年蓬勃成長,我想大家也都感受的到。也因為這樣,筆者才有專欄可寫(雙手合十)。嘻哈社群總喜歡爭論,到底什麼是嘻哈?嘻哈文化的定義和框架為何?有些人會覺得是街頭派對的歡樂,才能代表嘻哈;有些人則認 為,嘻哈就是反抗,必須犀利地批判社會不公。但無論持什麼論調,我們似也能體認,台灣已漸漸開始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嘻哈文化了。

嘻哈源自美國紐約幫派械鬥下的傷亡慘重,各幫派締立和平協議,從原本的鬥毆轉變成周末的街角派對。從 DJ 放歌,Bboy 跳舞競技,而後發展出最為大眾所熟知的饒舌音樂,並擴散至世界各地。那嘻哈,又是怎麼傳播到台灣的呢?

以音樂為例,我們大致可分成國外與國內兩面向。首先當是由 L.A. Boyz 於九零年代開創先河,將寬鬆大尺碼的嘻哈穿著、霹靂舞、以及嘻哈節奏為基礎的音樂帶入台灣流行音樂市場,這也在當時青少年之間形成爭相仿效的風潮。除了 L.A. Boyz 之外,羅百吉同時創作饒舌,並且引入 DJ 刷盤技巧,也是台灣早年嘻 哈文化的奠基者之一。

 

但台灣本土在此之前,原本就有著台語唸歌的民俗文化。像是早年朱頭皮的 《笑魁唸歌》系列專輯,便是有節奏韻律的唸唱歌曲。即便他自認從未參與嘻哈活動,但拼貼片段的取樣美學,也巧妙地將美式說唱和本土唸歌結合起來,形成 台灣獨有的 rap music。同樣我們更不能忽略,台灣第一首饒舌歌正是 1987 年庾澄慶的〈報告班長〉。而此時,台灣大眾甚至還從未聽說過嘻哈!

 

在此發現,除了透過歸國子弟將嘻哈文化遠渡太平洋帶回台灣。我們也同樣能在台灣本地,找到某些具一定相似性的在地元素,並與之結合。換句話說,台 灣現在日漸盛行的嘻哈音樂、文化,不全然地都是接收美國最正統、最原始的嘻 哈。而是經過華語化、在地化的多層轉換,才逐漸形成今日的樣貌。這好像也呼 應到,嘻哈忠於自我的精神。不是一昧地去模仿,而是消化吸收,變成屬於自己 的東西。

P.S.此篇文章可搭配筆者先前發布的歌單一同服用。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