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r∣充滿實驗冒險精神的CROXXBONES主理人KEA深度訪談

2008年,還是手機雜誌編輯的我因為LG活動與KEA有了一面之緣,當時KEA拿著噴漆罐在舞台上利用他慣用的異元素錯置結合手法,把天使與惡魔合為一體,震撼的圖像至今依舊深刻。這位低調隱身在STAYREAL下、主理CORXXBONES品牌的KEA,擅長用圖像與大家溝通,『不二良曾說,T-shirt是一塊空白的畫布;對我來說,T-shirt則像是一張版畫或是移動的塗鴉,是我傳遞訊息的媒介。』KEA以身為藝術人的堅持與浪漫打造著CROXXBONES這個以骷髏頭為軸心、充滿海盜冒險精神的品牌。

 

Text_Victoria

 

--什麼樣的機緣下展開和STAYREAL的合作?

KEA:話說某年我去參觀京華城玩具展,一出電梯就和一位長髮飄逸的男子四目交會,相互吸引之下我們就坐在STAYREAL攤位聊了起來。那天聊得非常投緣,不二良(=長髮男)在知道原來我就是KEA,之前他和阿信就有注意到我的創作,也認為我的作品很適合與商業做進一步結合之後,介紹我跟阿信認識,他們給了我很大的空間,所以就這樣開始合作了。

 

▲隱身在公寓之中的KEA工作室,一進門,我和同行攝影師都不自覺「哇!」了一聲。KEA說,這個空間是以”工業風”為概念進行設計裝修,在各式古董家具的襯托下呈現出獨特的溫度與品味。

 

 

--真是浪漫的相遇過程,但為什麼加入後反而不常看到你的作品?

KEA:其實一直都有隱藏在品牌當中,只是STYAREAL是個大家庭,我們其實不會刻意強調這款是阿信、不二良或是我的設計。不過我承認自己很龜毛,動作又慢,我想要用自己覺得舒服的節奏把商品推到市場上,所以很可能光一樣單品就磨了半年之久。

 

就拿今天首度曝光、尚未上架的胡桃木iPad case來說,我們將原本使用在軍事獵槍槍托上的天然材質轉化成商品,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這樣的先進技術;另外包括iPhone 4/4S木質外殼我也是親自試用了6、7個月,真的沒問題才敢跟公司說這個可以推出了(笑),我是真的很認真在實驗!

 

▲越用越有味道的胡桃木iPhone 4/4S以及iPad case,是CROXXBONES即將推出的最新力作。

 

 

--好一個任性又堅持的藝術家兼品牌主理人!

KEA:哈哈…這幾年和STAYREAL以「款線」的方式合作一直很愉快,大約1年多前,我、阿信和不二良3個人再度坐下來聊天,他們問我:『要不要把你的「款線」獨立出來,讓CORXXBONES變成一個獨立的品牌?』經過這段時間的籌備,我還邀請了認識10年、曾參與【侏邏紀公園】【AI人工智慧】等電影製作的老朋友Mickey共同經營,有了這位對美學、色彩、品牌掌握能力都非常好的高手不斷在後面「吐」我,果然CORXXBONES商品製作的速度有顯著進步。

▲CROXXBONES兩大巨頭—KEA跟Mickey。

 

 

--第一波CROXXBONES的企畫主題是什麼?

KEA:我先說為什麼要用骷髏頭當LOGO好了。因為人從自然開始、有肉體身軀,最後再變成一堆白骨,所以骷髏頭對我的意義是生死循環。而兩根交叉的腿骨,或是指海盜旗上的標誌的英文單字CROSSBONES,我把SS改成XX,用以代表我的冒險精神以及對伙伴的羈絆。在藝術創作的領域,我總是一個人非常孤單,所以我希望CORXXBONES品牌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瞎攪和,而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完成大家喜歡的東西。

正式從「款線」變成「品牌」的第一波企畫,我們希望能強化CORXXBONES品牌LOGO的能見度與曝光,包括骷髏頭LOGO的定番Tee、飄揚海盜旗的文字Tee等等,接下來還會有我擅長的異元素錯置,帶有戲謔批判色彩的圖像Tee,以像iPhone/iPad case這類我們自己很喜歡,沒有很市場導向的單品會推出。

▲CROXXBONES 2012S/S最新單品- 骷髏LOGO定番TEE、工作帽,無論男孩或女孩都適用。

 


--
CROXXBONES生產環節中你最在乎的重點是什麼?

KEA:如果撇開圖像設計本身的話,我特別重視版型,因為我剛加入「復胖者聯盟」(笑),所以我們的服裝都有偷偷加一點顯瘦效果,光這樣看可能看不出來,但實際穿過就會知道。另外,CORXXBONES比較以歐美品牌路線在做調整,所以從質料、領口到版型都希望讓消費者穿起來感覺是舒服的。

我和Mickey都不是服裝科系出身,所以對於版型這類專業知識只能倚靠大量採買樣本,一件一件試穿,一次一次嘗試、修改而來。像我們有一件軍外套本來發下志願去年冬天一定要上,結果打樣回來發覺布料不對,一切都得重新開始。

▲CROXXBONES 2012S/S最新單品- 飛揚LOGO TEE。

 

 

--如果2009年STAYREAL沒有找你加入,自創品牌會是你想嘗試的嗎?

 

KEA:以前會,但如果到我現在30幾歲還沒遇到不二良跟阿信,應該就不會了。其實我在2000年就曾經「校長兼撞鐘」的做過自創品牌,那時候還煞有其事的設計圖像、製作吊牌,放在網路上銷路還不錯。那時候覺得做品牌大概就這樣了吧,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因為拓展品牌才是最難的!把品牌推到更遠的地方才是挑戰!做”爽”跟做”對”的事是不一樣的。

 

 

--做爽跟做對的事……ㄣ…

KEA:我這樣講好了,有些藝術家的作品如果只有他自己理解,那何必辦展覽?如果想要跟大家分享你的想法、情緒,我覺得媒介就應該要轉化成大家能理解、能接受的邏輯下去創作,這樣才有辦法跟群眾溝通。所以不管是產品或作品,我都稟持著用簡單舒服的方式與消費者面對面溝通,他喜歡就會接受,他看得懂才會喜歡。

▲這是KEA專屬的工作空間。不管是潮流圖像設計、品牌形象規劃、模板塗鴉藝術、立體雕塑與公共藝術…都是以這裡為源頭。

 

 

--除了服飾,其他還有在忙些什麼嗎?

KEA:從去年年中開始,我的作品就與村上隆、奈良美智、草間彌生等當代藝術大師一起在世界巡迴。我自己的個展預定在年底,不過最近又有其他邀約正在洽談,如果定案的話個展大概會再延後一些些吧(詳細訊息應該可以在KEA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keadefy?topnav=1&wvr=3.6&topsug=1 看到)。

 

About KEA

本名蔡孟達(『和吳孟達只差一個字!』這是KEA自己的自我介紹,很妙!),是一個以藝術創作為畢生職志的當代藝術家。被視為台灣模版塗鴉奇才,總是以戲謔對比為題材批判當今的社會現象,以黑暗甜美與對立詼諧的特質,呈現獨有的曖昧衝突美學。

 

 

[info]

官網臉書:http://www.facebook.com/CROXXBONES

STAYREAL 敦南概念店:02-2772-762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