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 /「刺青就是一門語言,很酷的語言。」來自理想國的島上刺客- 林彼得

「刺青」像是種客製化的表達方式,甚至可說是紀錄,就跟音樂、文字或影像一樣,是將思想和感受實體化,呈現出一個人的喜好跟特質,藏下自己才知道的意涵,這樣說來「比起服裝,刺青好像是種更親密的衣著?」隨著風氣逐漸開放,大眾對於刺青的接受度也大大提升,相較過去這已不再是那麼神秘的文化,但也稱不上觸手可及,這次找來 IBIZA_INK 的主理人- 林彼得,不免俗的聊聊大家想知道的「如何入行」、「難忘經歷」外,我們更想帶你前往這個名為 IBIZA 的理想島國,島規只有一條:「放鬆玩樂」。

IBIZA_INK
於 2009 年成立、以美式風格為主的刺青工作室,主理人彼得因嚮往電影《撼動生命》中西班牙「伊比薩小島」上自在玩樂的生活態度,故將「IBIZA」做為店名,希望能傳遞輕鬆、美好的刺青精神。


當初是如何接觸到刺青的?

在念研究所時刺了第一個刺青,後來就一直對刺青的相關文化很著迷,後來研究所畢業、退伍然後在台北的設計公司工作,那陣子每天都會看《邁阿密刺青客》之類的影集,就有了「既然我會畫畫,那為什麼我不把創作跟刺青結合?」的想法,於是我就上奇摩拍賣,買下了人生第一套刺青工具,那個時候網路還不像現在那麼發達,我透過無名小站找一些想刺簡易小圖的人,以不收費的方式進行刺青練習。

刺青跟畫畫、設計還是有蠻大差異的吧?在兩者間讓你覺得最受挫的差異是?

在平面上作畫是蠻簡單的事情,但換成在立體的皮膚上就要考慮到圖案的銜接、構圖有沒有端正、線條的流暢度還有入色等等問題,因為我沒有特別跟著刺青師學,幾乎都是靠自己摸索,在前一兩年進步非常慢,後來漸漸認識其他同行的刺青師,透過交流學到了更多「眉角」。

最喜歡刺青文化中的哪一點?

我只要帶著工具就能環遊世界刺青。它是生財工具,也讓我能不斷創作,而且透過刺青,我可以跟更多同行、非同行的人交流,刺青是不分國籍、職業的。

林彼得-7

「旅行時都會在當地刺青,到西班牙時在 IBIZA 刺了一隻麻雀叼著刀片,沒什麼原因,就只是這個元素還沒刺過。」

新的據點有特別以什麼主題或想法打造,或有想傳遞給訪客什麼理念?

之前「IBIZA」工作室陸續搬過三、四個地方,這是第一次以店面的形式跟大家見面!「IBIZA」這個名字源自於西班牙的一個度假小島,那是一個很放鬆、很 chill、常常在派對的地方,有別於一般有距離感的刺青店,我希望來到「IBIZA」的顧客都能像是到老朋友家作客的感覺,以放鬆的姿態來刺青。目前一樓是規劃成吧台和展示空間,以後會陸續邀請國內外的藝術家展示作品,也歡迎對這個空間有興趣的作者跟我們聯絡洽談,而二樓就是進行刺青的工作區。

「希望來到 IBIZA 的顧客都能像是到老朋友家作客的感覺」甫於二月開幕的赤峰街店面,彼得將一樓規劃成吧台和展示空間,而二樓就是進行刺青的工作區。

近年來「刺青」在台灣大受歡迎,普遍的接受度也提高許多,你認為現在與過去保守年代中的刺青文化有什麼不同?

過去要較難取得資訊,現在因為網路的發達,你只要準備一套工具、上 Youtube 看教學影片,似乎就能自稱「刺青師」?大大小小的刺青店、工作室開始林立,這好像變成了一種新興行業,而相較於過去,刺青沒那麼神秘了。同時隨著網路興盛,客人也開始會閱讀、參考然後比較資訊,刺青師也開始要經營自己的風格,才能吸引到顧客。但我覺得台灣某些消費者的觀念已經落後中國蠻多了,譬如說台灣的女生大都喜歡清新的小圖騰、文字,這種「微刺青」風格客群一直很固定,有部份也是受到韓國的影響吧!但在中國,似乎資訊越封閉他們就越想往外挖掘,他們會更勇於接受新的風格,希望在台灣風氣這麼開放的地方,大家對於刺青的審美定義可以更廣闊。

在什麼樣的機遇下開始邀請各國刺青師到「IBIZA」駐店?

一開始沒有想到要做這件事,是大約 6年前在 Facebook 上認識了韓國 Woo TATTOOER 的刺青師,本來是想跟他買刺青機器,他表示想來台灣看看,後來雖然機器沒買成,但我們交流了蠻多技術上的心得,他也給了我很多意見。之後這種「國際刺青村」的方式漸漸傳開來,國外的刺青師看到這樣的交流方式也會感興趣,我們今年初已經有義大利、日本和瑞典的刺青師駐店,接下來 4 月還會有韓國的刺青師來玩。

林彼得-8

彼得和來自瑞典的短期駐店刺青師 MAX

許多長輩對刺青都充滿刻板想像,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嗎?

一開始我騙他們說是在接設計案子,慢慢的才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也獲得了他們的支持,應該說從小到大家人就蠻支持我創作的,但難免長輩對刺青還是有刻板印象,他們也希望我身上的刺青別再增加了,但我好像還是一直刺。

有沒有曾經因為身上哪個刺青後悔過?

都沒有!但我蠻不建議刺情人的名字,通常都會後悔…

會遇到什麼樣難搞的客人? 

早期比較會,我那時沒有自己的風格,什麼都刺,也接受客人的「予取予求」,而刺青師最怕遇到的就是「當下很想刺青,但根本不知道想刺什麼」的客人,那種通常刺完回家後都會後悔,而且很容易受到周遭意見的影響,所以我現在只接「自己已經有想法」或「接受我風格」的客人,但經過這些事我 EQ 也被訓練得很好,越無理取鬧的客人,就越要用專業跟他溝通,如果無效的話沒成交也罷。另外我也蠻不喜歡遇到某些設計同行,他可能認為自己有專業的設計美學,但他並不了解「刺青」跟「在平面作畫」間的差距,刺青師會考慮關節擺動的角度、肌肉紋理等等,去找一個最好的視線角度落圖。

15697442_1172210836166280_976760025527789275_n

(工時側拍,截自彼得臉書)

用一句話形容刺青:

刺青就是一門語言,很酷的語言。

接下來的目標?

其實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只覺得「莫忘初衷」很重要,「怎麼開始就要怎麼結束」我喜歡刺青是因為能在人的皮膚上作畫是很特別的一件事,所以我做的事都是以此為原則,不會偏離這個軌道,有些刺青師到後來會變得比較像生意人,以「開很多店、賺很多錢」為唯一目標,或變成「能照圖刺的一模一樣,但沒有自我想法」的刺青工匠,我期許自己永遠對刺青保有熱情,並透過刺青旅行時的交流向各地傳遞自己的創作。

如果不當刺青師的話,現在會從事什麼行業?

開間漫畫咖啡店,擺些我自己喜歡的漫畫,像是楳圖一雄、望月峯太郎老師的作品,遇到同好就可以在店裡聊一整個下午,然後再規劃一個小小的空間,讓我可以在裡面畫畫。

 

後記/
第一次見到彼得還有他的作品是在那個「無名小站」的年代,每張刺青的照片底下,都附註了選擇那圖案的原因,有些純粹是個人喜好,有些人則是在圖中藏下自己才知道的故事,也許刺青「什麼都不是,也什麼都是」無論動機是什麼,就像彼得說的「刺青就是一門語言」,這是一種讓我們能決定自己樣貌的語言,一種療癒了我們對某個故事的念念不忘的語言。

 

 

editor_Rae

photo_Peng Chu Yuan

IBIZA_INK Fanpage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COM.TW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