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E.S 小鬼的玩具進化工作室專欄∣Toy Evolution Studio Vol.8 台灣潮流玩具大腕的怪獸王國

認識黃大哥已經將近十年了,從高中就向他買玩具到現在,對我的態度始終nice,既使從前還小沒什麼錢,下了課到他東區的店裡閒逛,但每次見到他,他總是笑著和我聊天。也因為如此,在黃大哥身上學了很多有關玩具的新知及動向。十年過去了,在這期間黃大哥從來沒有背棄自己的夢想,對於推廣玩具產業不遺餘力,本身光是引進及代理的品牌不計其數,這個故事要從這裡開始說起……

小鬼(以下簡稱):您從什麼時候開始收集玩具的?

黃大哥(以下簡稱):小時後就開始收集很冷門的小士兵,那是我最喜歡的玩具。可是那時還小,不可能有錢買較貴的錫兵,大都買塑膠的回來用TAMIYA(日本田宮模型漆)自己上色。到了國中忙升學,看了很多玩具展才發現,玩具其實做得好就不用自己上色,又有增值的空間。大學時期我小小的收了一些聖鬥士,也因為有打工的緣故,已經買的起了,但說到真正開始收集其實是為了我的兩個小朋友!他們3、4歲的時候,去看醫生我就買個蝙蝠俠送他們,漫畫版最經典的版本,再一次我找回了小時候的回憶,那段DC. MARVEL系列的時光,緊接著星際大戰的玩具也隨著電影的重演開始收集。整個90年代,算是我開始比較完整的收集。

:所以說,算是因為小孩?

:嗯!為了他們我買得很細,像是蝙蝠車、城堡等,除非真的已經壞了,不然我全部收在工作室裡,上面有很多他們亂畫的筆跡、鼻涕,我都沒有擦掉。他們現在看了也很開心,雖然不再去玩,但那有我和他們小時候一起玩的回憶,是一種珍貴的快樂!

:收玩具的女性客群多嗎?

:這十年當中女性收集人口一直增加,這是一般國家裡沒有的收獲!很多日本朋友也很羨慕我們。粗略估計現在有將近四成五是女性收集家,原來的男性客群也沒有消失,年齡層逐漸下降,所以這家新店MONSTER GEAR以賣比較中性的玩具為特色,定期辦展覽,也有很多女孩子來,算是種交流啦!

:第一家店MONSTER TAIPEI何時成立的?

:1999年10月1日,它的前身是位於民生社區的1/2 TOY ZONE,超商老闆人很好,把一半的店面租給我,那時我是攝影師,攝影棚在樓上,我就一邊拍照一邊接電話賣玩具。問款式的、顏色的、幾代幾代的、討價還價的…,雖然前後大概只有八個月左右,但那時我所認識的客人、朋友,手寫件檔就有8、90位,到現在還有一半在連絡,也成了日後開店的根基。

:聊聊新的店吧?

 

:其實一開始叫MONSTER TAIPEI是一個夢想,再來我想開MONSTER上海、MONSTER紐約,或是MONSTER什麼的……但我從想過自己會開一家MONSTER GEAR!一開始是個巧合,朋友要離開我便租下來整理,以概念的方向發展,也就是說不只賣玩具,而是比較多元的路線。所以我們也結合了茉莉MOLLY,有了自己的週邊,到現在兩年了,一直努力地調整,獨立、不同於他人的調性、辦展。也許不能馬上賺錢,但以SHOW ROOM的性質來說它是成功的也是加分的。

:如何辦起第一次台北大規模的玩具展?

:早期看了很多國外的展覽,也吸取了很多經驗,覺得別人有,我們也要有,真的很謝謝早期認識的香港朋友,他們是第一批最支持我的設計師,後來日本、美國、新加坡等才陸續加入。前兩次展覽其實都在賠錢,那時也沒那麼多人知道,但我和我老婆說:你賠的只是你不知道怎麼賺錢,但賺到的卻是無形的資產、這群挺你的朋友!

:謝謝黃大哥還送我MONSTER MOLLY新玩具公仔,聽說她的背後有個故事?

:滿腦子怪念頭的小畫家MOLLY,在她神奇畫筆下創作出來的角色,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個性,而每個角色都會成為她的好朋友。今日MOLLY又在尋找她的創作靈感,走到森林裡找個樹蔭坐下來畫畫,因為天氣實在太熱,還未畫上兩筆的MOLLY就開始打哈欠,先睡個午覺說不定就有新靈感囉!就在兩眼半闔之際,MOLLY眼前出現了一隻有趣的動物,有點像青蛙、又有點像蜥蜴,還來不及記起,MOLLY就嘟著小嘴睡著了。朦朧中MOLLY跟這小怪獸對起話來:『什麼?你問我平常都在做什麼喔?我跟別的女生不太一樣,喜歡收集一些帥氣的機器人、車車,看一些未來世界的動畫卡通。還有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可以動的玩具,心中就會湧起一種幸福快樂的感覺,所以我特別愛收藏這類東西囉!當然有時後我也很愛跑去森林裡玩,跟大自然相處讓我感到特別輕鬆自在,因為我的幼稚園座落於山間,上課時我很愛望向窗外,外面的世界實在好寬闊呢!大晴天我就欣賞教室外的風景,雨天我就躲在大葉的植物下,聽著雨灑落的聲音。』『我跟妳不一樣,我最愛作詩:小青蛙、啦拉啦、跳到池邊找個家……』

:黃大哥的遠程目標是?

:如果自己真的老了,我希望可以把我的玩具全部整理整理,一櫃一櫃的擺出來,找個一百多坪的店面,給它們最棒的舞台。我需要一個也愛玩具的小朋友陪我一起整理,也許不是我兒子,因為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及夢想,可能是孫子,哈哈……到老還能和自己最愛的玩具在一起真是很棒的事!

後記

或許很多家長認為,小孩子買玩具很浪費錢,更別說把它當成什麼夢想。對此觀念我不予置評,但我想到的是,看完這篇專欄訪問你有什麼啟發?從騎摩托車宅配玩具的青年,到台灣潮流玩具史上的重要推手,他的成功不偶然,黃大哥可以,我們也可以,只要有熱情與堅持,你一定也是一個王國裡的國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