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持續閃耀的超新星饒舌廠牌 ─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麥斯 ─ 「當台灣饒舌變得更大,就可以擺脫不想要的生活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war convict 7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成人系前鋒 ─ 萬能麥斯 Migthy Max

經歷了 Madstreet、Diss rbl 等嘻哈的相關活動,戰犯怎麼看發展到目前的台灣嘻哈現況。

Dudu:我覺得現況滿好的呀,就滿街的人都在做這件事情。

麥斯:這是諷刺嗎 (笑)?

Dudu:就很多人都在參與這件事,我真心覺得滿好的。因為我從國中到現在也參與過滿多活動的,也曾經目睹一些牛肉,那真得太驚悚了,當然我希望這種事情可以少一點,讓台灣饒舌圈變得更團結。

春艷:我覺得台灣有點可惜,像我朋友在紐約讀書,他會看到公園裡的人會聽著 Jay-Z 的歌在那邊跳舞,Jay-Z 在美國就很像周杰倫的音樂,是很融入在我們生活的東西。我覺得我們現在要做一件事情就是 “讓大家聽到我們的音樂不會覺得他們在聽饒舌”,反而是一種很正常的習慣。因為現在聽眾分的太明顯,我們得要盡可能的讓更多不聽饒舌的人去聽見我們的音樂,就算只是稍微接觸,因為必須打破這個疆界,才能真正把嘻哈散播出去。

萬能麥斯:我也是覺得這樣,因為越來越多人知道,我才不用一直當行政專員呀 (笑),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假如一直這麼少人知道,我們大家就可能都過得很苦,但越多人知道,當台灣饒舌變得更大,就可以擺脫不想要的生活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春艷 ─ 「我覺得網路紅人不是不能做,但就是請認真一點就好」

war convict 8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鬧青 ─ 春艷 chunyan

戰犯認為是怎樣的環節,讓台灣許多民眾還是認為饒舌音樂就是 “yoyoyo”、甚至帶點戲謔的態度在看這個文化。

春艷:就像什麼 WaXboyz 呀…,當然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我不方便多說什麼,因為我清楚在這世界上一定有人是在做比較 for 大眾的東西,但我認為既然你今天是個網路紅人,你想要 for 大眾,那可以請你稍為認真一點嗎?可能就因為那一些人,讓不太了解的閱聽眾們把饒舌停留在一個很膚淺的既定印象。我覺得那些網路紅人也應該要認真一點,讓大家覺得他們還是有一點底子在的,而不是把這文化當成衛生紙一樣用完就丟,當饒舌梗用完的時候就去尋找下一個梗的那種感覺。我覺得網路紅人不是不能做,但就是請認真一點就好,像我認為顏佑庭就是位網路紅人,但我不會去討厭他,反倒覺得他很用心,有一定的程度在。

 

小律 ─ 「我是覺得這樣子的現象也不錯啦,能一起將華語饒舌推到世界舞台」

war convict 9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首腦 ─ 小律 GreenTed 

中國在接觸饒舌音樂的時期可能和台灣一樣亦或更晚,但成長的腳步卻比台灣迅速許多,戰犯怎麼看這個現象呢?

春艷:我覺得發展這麼迅速可能是因為中國的人很多、錢很多、市場很大,所以他們才可以這麼快的把這個東西做起來,相對於台灣的有錢人也比較保守一點,沒能去投資一些新的東西。至於中國饒舌這樣子崛起,也是給了台灣一個警惕,可能以前大陸饒舌歌手還沒起來得時候,我們會很安逸的想說 ”沒差沒差,我們跟身邊的人比較好”,可是自從他們起來之後,我認為台灣的饒舌歌手們也逐漸開始嚴陣以待,會想如何能把歌曲弄得更好,營造一種良性競爭。

小律:我是覺得中國地大、人又多,所以一定會有強的人出現,當然台灣也是會有,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且中國一定也有人在跟我們一樣做著同樣的事情,但我是覺得這樣子的現象也不錯啦,能一起將華語饒舌推到世界舞台。

Dudu:我覺得也是那邊的競爭力造成這麼迅速變強的原因吧,就跟學生在學習時彼此競爭的感覺一樣。而除了競爭力以外,還有就是如果你要賣 CD 也絕對是比台灣好賺太多,這樣下來才會有更多的動力支持你一直做這件事情下去,至少跟台灣相比,我覺得是個滿大的差別。

小律:我有聽說中國做音樂比較開心啦,他們是真的在享受玩音樂,但看到大多的台灣音樂人都是因為大環境的因素,導致玩音樂玩得很有壓力。

春艷:台灣的年輕人現在瀰漫著一股絕望的氛圍,就算他在學校明明是個學霸,還是會謙虛的說他自己很魯或著自己是邊緣人之類的話。這可能是社會上瀰漫的氛圍,但就算這個年代的氣氛是這樣我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好,而是我們該如何運用這股氛圍去表達我們想說的。目前把這件事情做的最好的就是八八男,他有 ”我很魯但我志氣高” 的那種感覺,也真正抓到台灣年輕人正在想的事情,可是他卻沒有朝著一個更毀滅性的方向去走,這是他很厲害的地方,真正的做到替這個世代發聲。

 

小律 ─「不完全干音樂圈的事,是整個台灣景氣的問題」

war convict 10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首腦 ─ 小律 GreenTed 

戰犯對台灣嘻哈的未來有怎樣子的期待,或著認為怎樣子的音樂生態才是你們所想像的 Hip-hop 環境。

春艷:完全無法想像欸!我完全沒有想像台灣嘻哈未來會變怎樣,現在看起來好像是一片荒地,但就是因為它是一片荒地,所以它才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未來會怎樣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希望是會越來越好。

小律:我覺得這也不完全干音樂圈的事,是整個台灣景氣的問題。你從選舉就可以看出來整個社會的低迷,像現在大家做什麼都不是很開心,可能就是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去享受娛樂,偏偏我們走的這行就是走娛樂產業的,所以綜觀整個社會的現象,消費力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就真的希望群眾願意去花錢支持他喜歡的饒舌歌手,如果有活動就盡量去看。

萬能麥斯:期待在未來,喜歡 Hip-hop 這東西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因為我聽到很多人是有自己的工作,而做饒舌只是因為興趣,才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完成。希望未來能夠提供一個環境,讓喜歡 hip-hop 的人能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這樣也更能使得台灣饒舌變得更厲害。

Dudu:像我以前國中在聽饒舌的時候,我就妄想過再過幾年嘻哈就會起來,每個階段你都會有 ”大家快起來了” 的感覺,可是再怎麼起來也都是那樣,我們地下離主流市場就是還有一定的距離,好像我們有在幹嘛,但也還不能真正靠著饒舌賺錢。

小律:沒有啦!我覺得是時間問題。你看像頑童在我們這個年紀的時候,他們也還沒到那麼賺。

 

春艷 ─ 「如果我們要去跟現在的韓國嘻哈比的話,簡直就像是手工製品 VS 大工廠、大企業的感覺」

war convict 11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鬧青 ─ 春豔 chunyan

韓國現在的饒舌產業也算亞洲區最蓬勃發展的,戰犯怎麼看待他們的成功。

春艷:如果我們要去跟現在的韓國嘻哈比的話,簡直就像是手工製品 VS 大工廠、大企業的感覺。我們是好朋友互相幫忙,他們是已經有系統化的東西,誰編曲、誰混音、誰負責教你跳舞,誰負責塑造這個藝人等等的,但我們呢?小律是老闆、編曲、經紀人,還是司機負責開車,身兼導演 MV,有時候還要幫忙拿一下燈或麥克風之類的。儘管我們是在對抗一個很不對等的環境,可是我們也必須得盡力呈現出我們手工藝品的特殊質感。

小律:韓國很多音樂人是把從國外學的東西帶回來,創造出一個體系。然後他們混音可以找到好幾個,也許有十幾二十個可以選,但台灣如果混 hip-hop 的,大概十支手指頭都數的出來。

 

春艷 ─ 「Gajulau Y,他每場表演都穿著黑貓裝,這就有他自己的態度、有他自己的 swag」

war convict 12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黑貓 Beatmaker ─ Gajulau Y

談談戰犯每個人的嘻哈穿著或著搭配 icon。

春艷:我認為穿搭最重要的就是表達你自己。像我有一個朋友,就是 Gajulau Y,他每場表演都穿著黑貓裝,這就有他自己的態度、有他自己的 swag,雖然他不是那種美男型的男生,可是他只要一穿上這套神裝,或著他拿起滑板,他完全就會變一個人,因為這東西帶給他一種自信。

Dudu:先講個故事,有一天我朋友很認真把我叫出來罵一頓,他說,”不管是中國也好,日本、韓國或美國,不要說檯面上,檯面下他們饒舌歌手基本的打扮都有,也有滿好的品味”,他說台灣大部分的饒舌歌手都沒有這個觀念,可能連聽眾穿的都比我們還帥,但其實也滿可憐的,像我們拍 MV 也沒有甚麼帥的衣服可以穿。

小律:就可能會用借的之類的,但一定很多饒舌歌手就會說 ”我就沒有錢去經營這一塊”。

Dudu:可是這樣也不對,因為你花錢買衣服就是在投資你自己。可是大家就是盡力啦!窮有窮的穿法,有錢有高端得穿法,我覺得大家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如果是說搭配 icon,我會去參考一些常穿迷彩系列或紐約洋基、大都會隊的那種參考,就比較東岸一點的。我覺得重點是說,多穿一些會讓大家都記得的,像想到 Dudu 可能就是迷彩的穿搭,要讓大眾有個印象。

小律: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穿一些襯衫、背心之類的。我牌子也懂得不多,但就是挑樣式,有些人可能喜歡穿帽 T 或 T-shirt,但我會偏好襯衫搭配大衣的感覺。我是不會特別去看誰的穿搭,但每次滑到饒舌歌手的照片還是會看一下,我認為這個東西就是很生活的,就像聽音樂,如果覺得不錯的造型,自然在腦海中就記起來了,但我不會特別去學誰。但我覺得 Dudu 的朋友說得很對,各人的形象還是要被塑造出來。

萬能麥斯:我覺得春艷就是我的 icon,因為春豔其實都是隨便穿,但穿得就很有自己的風格。我覺得就穿自己覺得最自在了吧!我是沒有到很注重這些東西,如果真要講看誰穿搭,就球員吧!我覺得Westbrook 穿衣服很帥。

 


 

『編輯後記』

筆者第一次接觸到戰犯是聽到他們的《詐騙Cypher》,儘管一開始是被熊仔和春艷吸引進去的,但當時的戰犯的確也吸引我持續追蹤的好奇心。就如同筆者我標題寫得,「持續閃耀的新銳廠牌」,印證戰犯音樂後續丟出的新貨各個燙口!

從《如果這是你想要的情歌》開始,一連三個月的新歌轟炸,包括 Dudu King《燙口貨》以及春艷的《壞孩子宣誓》,戰犯廠牌興起的又高又快的確也讓筆者開了眼界,而不單只是歌曲的表現,在「鬥陣派對」上也首次見識到屬於戰犯這廠牌的獨特舞台魅力!接續的「90 後小孩」也持續讓戰犯升空,眼看這群人將開創新生代饒舌的紀元,卻也因為當兵的緣故沉寂的一段時間 …。

但就在今年!筆者彷彿看見了 14 年戰犯的影子,首先讓麥斯打頭陣發混音帶、更帶來與八八男組團的消息,再來就是春艷和 Dudu 的新歌轟炸,而今年的模樣甚至更勝於過去的他們,筆者也很看好戰犯音樂今年及往後的發展,不單單是在音樂上,也能從在企劃、在策略上戰犯的運用看出屬於 90 世代嶄新的做法。筆者打了這些,無非實在推薦戰犯的音樂給大家欣賞,因為在戰犯的音樂裡你不只能看見饒舌藝術的魅力,更能聽見他們在現實洪流中拼搏夢想的聲音!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臉書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Youtube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