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久留米工藝 ─ 精選 4 個來自日本職人製作的帆布鞋品牌

何謂久留米工藝 ?

位於日本福岡縣南部的主要城市─ 久留米市,當地以出產橡膠聞名,更是世界第一、日本最大的輪胎商 ─ 普利司通( Bridgestone )的發跡地;除此之外也是日本三大絣織物「久留米絣」的一大產地,更是被指定為日本國家級的傳統工藝品,因此在這樣的環境孕育出了久留米製鞋的精湛工藝。

那麼久留米製鞋的特點在哪呢 ? 採用了 1839 年於美國發明的 Vulcanized 硫化工法,為了讓橡膠產生化學反應,必須把鞋子放在 120 度高溫的窯中燒烤 70 分鐘,讓橡膠熔化符合鞋型,亟需耗費人力操作,但卻可以讓鞋型更加穩固,同時保有柔軟、耐用及不易損壞的特色,還能長時間保持俐落的鞋身輪廓,更讓久留米製鞋成為全世界矚目的日本職人工藝。

video via_ Moonstar

 

以下替大家精選了 4 個源自久留米工藝的帆布鞋品牌
LINE23-720x5

Select Brand 001_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moonstar
image via_ Moonstar / read01 

Moonstar 是由倉田雲平於 1873 年,在日本福岡縣久留米地區創立的名為「 TSUCHIYA TABI SHOP 」的公司,位於福岡縣久的留米市,那裡正是以出產橡膠聞名,所以 Moonstar 都是自己開發橡膠,並採用 Vulcaniz  (加硫)的古老製法,生產出扎紮實實的 100% 人工手作,每一雙都是獨一無二 made in Kurume 的鞋款。

此外 Moonstar 旗下的高端支線 Shoes Like Pottery ,更是主打純正的帆布鞋款式,正如品牌名 “ 像在陶器一般 ” ,鞋款在制作過程中會被放入加有硫罐的窯內,燒烤 70 分鐘,讓橡膠中的成分在 120 度的高溫下與硫黃進行化學反應,使得鞋底更加結實耐用。而 Shoes Like Pottery 鞋款標誌性特色,在於水藍色的鞋底以及鞋底外側壓印上用繩結手按的圖案。

 

LINE23-720x5

Select Brand 002_  SOLS

sols
sols
sols
sols
sols
sols
sols
sols
sols
image via_ SOLS / kijirushi / cowrecordstw / read01

SOLS 由久留米市的 ASAHI 有限公司創立於 1982 年的帆布鞋品牌,與 Moonstar 一樣,是透過硫化制法制作,同時也是日本手工日本帆布鞋的名門。而品牌所出產帆布鞋外觀與 Vans 旗下 Chukka 鞋款相似,而鞋身所使用的帆布材質選用 10 安帆布(帆布安數從 6 到 26 ,安數越大硬度越大)打造而成,在設計上鞋底看似沒有任何止滑的紋路,實際上有著由師傅手工刻上的特殊刻痕,穿著一個星期左右,就會出現需要止滑的位置,並加寬了前掌的寬度,讓穿者更加舒適。

 

LINE23-720x5

Select Brand 003_ Doek

doek
doek
doek
doek
doek
doek
doek
doek
doek
image via_ Doekread01 /winnperry

DOEK 是久留米帆布老铺 GOOD WEAVER 和 Moonstar 合作的品牌,和先前介紹的 Shoes Like Pottery 及 SOLS 一齊被譽為日本久留米製鞋三大品牌。其中鞋身的帆布採用 GOOD WEAVER 生產的久留米絣打造而成,手感極佳,並全程手工編織及藍染上色,再加上由超過 140 年歷史的 Moonstar 製作鞋底;而除了使用留米絣材質的鞋身及 Moonstar 製作的鞋底外,水松軟木打造的鞋墊同樣是 Doek 鞋款的特色之一,使得鞋款不僅擁有良好的耐用度,更是適合每日著用的簡約鞋款。

 

LINE23-720x5

Select Brand 004_ PRAS

pras
pras
pras
pras
pras
pras
pras
pras
pras
image via_ PRASread01hypebeast

PRAS ( PARADISE RUBBER ATHLETICS SHOES ) 是 2015 年在日本岡山創立的新晉帆布鞋品牌,與服裝品牌 ANACHRONORM 屬同公司。其鞋款最大特色,是用近 60 年歷史織機織成的日本岡山兒島 12.6oz 帆布作為鞋身材料,並結合硫化制法生產出的久留米橡膠鞋底,而其鞋頭壓紋的樣式則取材於軍用帆布訓練鞋,簡潔中透露著日式特有的匠心獨運。

 

‧‧

這個夏天如果想穿一雙和別人不一樣的帆布鞋,這幾個品牌推薦給你,如果你問要去哪買 ? 不妨周末找個時間去 HeavyUse 、Everyday ware & co 、 A ROOM MODEL 、 COW Records 及 Less Taiwan 這些選貨店走走吧!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