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E.S 小鬼的玩具進化工作室專欄∣Toy Evolution Studio Vol.9 玩具大密室!地下街尋找!

台北捷運地下街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嚴格說起來,算是一種文化,具體一點說呢,你可以說它是台北地下秋葉原,所有日本秋葉原文化都可以在地下街找到影子。其中大部份玩具類之外,電器、女僕餐廳、書展、電玩一應俱全,但既然TES是以TOY為重點,那我們就來看看捷運地下街的玩具文化吧!

食玩、盒玩、格子趣

這幾年,台灣也開始流行格子趣商店。某些對我來說曾經的寶貝已成往事,但別人也許正是他找了半死、求了半天尋不到的,所以我就在這家店租一個格子,放我要賣的東西,而來逛的人穿梭在格子與格子間尋寶。也因為商品販賣的價格是格子主人自己決定,就算店裡賣一樣的單品,也會有不同的價錢,這種狀況十分有趣,所以叫格子趣。

 

同樣的,地下街販賣的方式就套用格子趣模式放在格子裡,這些玩具大部份是食玩,大家應該知道食玩的盒裝是密封住的,你不會知道裡面裝著什麼,也不會知道你是否抽中你想要的。因此有這樣的玩具中繼站就顯得非常方便,但相對的食玩玩具是有一定配比的,受歡迎的角色或是你想要的大部份的人也都想要,尤其是主角;再如果都沒有人丟出來賣,那價碼就會愈來愈驚人了。這東西對商家來說是一種賭注,你可以在它還沒紅起來的時候狂壓這個角色,等它紅了,其他人都沒有了,那你就噱翻啦!

 

 

像我個人前陣子就一直收令人抓狂的七龍珠,因為角色超多,每個角色出一輪你就買到手軟,更何況是每個角色都還有不同時期的樣子,光悟空吧,有小時候、有尾巴、沒尾巴、拿筋箍棒、沒拿的、天下第一武道大會的、衣服背後寫龜的、寫悟的、超級賽亞人1~4的、跟達爾合體的、龜派氣功的、界王拳的、元氣玉的、打達爾的、打人造人的、打賽魯的、GT版…等,收都收不完。但我個人偏愛猿猴系列,只要是猿猴不管是達爾變的、悟空變的、悟飯變的…我都愛,另外還有布羅利,雖然布羅利在七龍珠故事中戲份不多(他是劇場版的人物),所以有關他的玩具相對就少,但他就是帥呀!

 

 

秋葉原系列

很多人覺得地下街=宅男天堂,但在此和大家說明一下,所謂的宅男在日本其實稱作御宅族,原指熱衷精通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ACG)的人,現在一般泛指熱衷次文化,並對該文化有深入了解的人,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簡單點說就是「迷戀」、『狂熱者』,但也因為這樣的族群多半不修邊幅,也常關在家中,出門一定是為了某些事出來找東西之類的。

 

 

找些什麼呢?不外乎動畫、漫畫、電腦類這三大樣,其中動漫類有太多紅到不行的美少女,相關玩具也很多,床單、抱枕不勝枚舉,走進店裡多半都是這類商品,一排美少女抱枕一字排開,在宅男的眼裡它們都是有生命的吧!

 

 

聽說日本有宅男去郊遊、出國搭飛機都帶著他的抱枕和「她」拍照、和「她『說話,最扯的是他們還結婚了!我看完這則新聞呆了許久,不能自己,酷斃了!其實我對18禁系列比較有興趣。像是海賊王裡面的羅賓跟娜美的大胸部滑鼠墊我就很想買,但不敢買!哈哈…

 

 

 

聖鬥士系列

原本我是沒有收聖衣神話的,但因為好友的狂推及最近青銅聖衣推出了最原始的動畫版,實在太經典了,尤其是天馬初期青銅聖衣(也有人說是安全帽版)的星矢,帥!聖鬥士在我小時候真的是非常紅的卡通,就是描述由五個熱血青少年保護女神雅典娜的故事,他們從最初的相互不合,到為了搶回黃金聖衣而跟比他們等級更高的白銀聖鬥士戰鬥,為了救回雅典娜的生命而團結勇闖聖鬥士中最高等級的黃金十二宮,之後又打敗了強悍的北歐神鬥士,斬斷了尼貝龍根的魔戒,以及打倒七海支柱的海將軍與海皇波賽頓,甚至到冥界打敗死神睡神與冥王哈迪斯。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他教會了我們永不放棄的精神和愛與勇氣的信念!大多數敵對人物的背後都有一段悲情的故事,有深度的人心刻畫正是這部經典作品不敗的原因。當然當紅作品背後也有龐大的商機,從我小時候就有的聖鬥士聖衣大系系列,到前幾年出的聖鬥士瓶蓋食玩、西洋棋系列、轉蛋系列,還有近年來最最經典、好像永遠出不完的聖衣神話,據我朋友轉述,這個系列好像每個月一款,從2004年出到現在已經6年了!天啊~6年耶,至少就七八十隻了吧(還不包括限定版!?)我最近因為它狂推的緣故,我開始重看卡通,也開始動手買聖衣神話了,總之我有不好的預感,我慘了……

後記1

逛著逛著,我突然發現地下街有我最愛的火影忍者的電玩廣告燈箱,我就像觀光客一般與它合影,相信一定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樣想和火影的燈箱拍照吧!(P.S還是只有我?)好啦!我中火影的毒太深,還特地跑去日本激安殿堂買了鳴人頭套,酷炫吧!

 

後記2

差點忘了說!逛到最後想回家時,我一定要去吃兩球地下街的冰淇淋才走,那也是行程中我最期待的HAPPY ENDING!

 

※ 小鬼黃鴻升的 Toy Evolution Studio=玩具進化工作室原文刊載於《COOL流行酷報》,即日起本專欄將於《潮流COOL》定期更新!!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