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YEEZY 神話已進行 8 年之久 !盤點截至目前為止的 13 雙 YEEZY 鞋履

nike-air-yeezy-ii-profile-largejpg-c346cedc9377581f

image via oregonlive

在 2008 年, Kanye West 與 Nike 在潮流界投下一個震撼彈,宣布推出 Nike Air Yeezy ,創下首例,由於 Nike 向來都以運動員為主,鮮少為饒舌歌手設計鞋款,更不用說讓饒舌歌手參與設計,就連天王級的 Eminem ,都沒有專屬鞋款,僅有聯乘配色,不得不佩服 Kanye 的能力,不過就在 2013 年,雙方看似平穩的合作狀態之下,已產生裂痕, Kanye 到處對 Nike 開砲放話,認為 Nike 沒有給他應得的版稅,僅讓他設計球鞋,但他現在有家庭要養,加上礙於各種現實面,使得 Kanye 這份對 Nike 的愛不得為金錢低頭而導致分別,轉向當時低迷的 adidas 去。

 

kanye-west-adidas-history-06

image via highsnobiety

但 Kanye 因 YEEZY 重新定義了潮鞋,這件事無可厚非,在 YEEZY 出現之前,鮮少有球鞋可以炒到三萬台幣的鬼罕價格,而截至目前為止,不管是之前 Nike 或是目前 adidas 時期, Kanye 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抓住潮流人士的胃,創作出許多話題性鞋款,這集特企,將要帶大家一同回顧這 8 年, Kanye 憑藉著 YEEZY 的綽號,到底出了哪些經典鞋履呢?

LINE23-720x51

#2009 : Nike Air Yeezy

nike-air-yeezy-1170x571

image via SneakerNews

2008 年 Nike 首度宣布與 Kanye 合作 Nike Air Yeezy 鞋款,當時潮流界還是 Hi-Top 的天下,當然也是推出高筒的球鞋,總共推出三個配色,黑色及灰色配色的鞋身上,利用滿滿的「 Y 」的壓紋,重現的類似「 Elephant print 」的質感,剛好與 Air Jordan 3 大底互相呼應,當然鞋身上的固定帶以及夜光大底,也奠定了 Nike Air Yeezy 之後的走向,並也帶動一股潮流。

#2012 : Nike Air Yeezy 2

nike-air-yeezy-2-rerelease-petition-00001

image via Hypebeast

距離上一代推出,已事隔 3 年,才正式推出 Nike Air Yeezy 2 ,外型也大躍進了不少,不變的是高筒、鞋身固定帶及夜光大底的設計,這次的中底設計來自於網球名將 Agassi 的戰靴  Nike Air Tech Challenge II ,鞋身的壓紋也改成蛇鱗,其中細節大量使用埃及古文明圖樣,像是防塵袋及鞋舌上都可以看見埃及古代神祉 HORUS ,金字塔造型也隨處可見,腳踝處如山峰的造型,則是以尼羅河的印象去設計,不難看出 Kanye 在這雙鞋上的用心之處,市場也給予了最佳的反應。但隨著最後市售配色 Red October 的現身到開售,2013 年 Kanye 也正式離開了 Nike ,輾轉到 adidas ,成為 Nike Yeezy 的最後作品。

 

#2015 :YEEZY BOOST 750

adidas-yeezy-750-boost-lbrown-cwhite-lbrown-201060_1

image via FlightClub

Kanye 從 2013 年底加入 adidas ,到 2015 年 adidas YEEZY 支線第一雙鞋款正式釋出,距離有一年多,可見雙方對其重視,adidas 直接讓 Kanye 開創一個 YEEZY 支線,採極度開放的態度,任他發揮,從第一雙 YEEZY BOOST 750 就可得知,從外型上完全看不到 adidas 任何 Logo ,而整體設計還是非常 YEEZY , 高筒的設計以及鞋身固定帶依然不變,唯一最大的改變就是是搭載 adidas 當時引以為傲的 BOOST 大底。

 

 

#2015 :YEEZY BOOST 350

adidas-yeezy-boost-low-official-photos-june-27th-01

image via Hypebeast

早在 YEEZY BOOST 750 釋出不久後,鞋迷紛紛認為這個數字型號別有意義,未來 YEEZY 將會有多款鞋型,果然不出所料,YEEZY BOOST 350 不久後也出現了,有別於以往的設計,再度讓大家驚豔,首度使用 Primeknit 材質鞋身,以及低筒的設計、沒有鞋身固定帶,讓許多人感到新鮮,當然也有負評的聲浪,但經過時間的證明,立馬又成為大家口中的「神鞋」。

 

#2015 : YEEZY 950 DUCKBOOT

yeezy-duckboot-950-release-date

image via SneakerNews

adidas 似乎想集中火力,把過去一年多的累積,全部一次爆發出來, 2015 年將進入秋冬之際,再推出獵鴨靴造型的 YEEZY 950 DUCKBOOT ,突破以往圍繞在運動鞋造型,但好壞評價參半,沒有搭載舒適的 BOOST 太底外,高訂價也使它得不到太多鞋迷的厚愛,成為 YEEZY 少數滯銷的鞋款。

 

#2016 : YEEZY Season 2 Boot

kanye-west-yeezy-season-2-boot-0

Kanye 除了與 adidas 合作之外,也利用 YEEZY 開創自家服飾品牌,進入時尚界,其中也設計了不少靴類,而 YEEZY Season 2 時,發佈了首雙自家的靴子,造型與 YEEZY BOOST 750 有幾分類似,但售價與服飾同樣走高單價路線,當然話題度和買氣比較低。

 

#2016 : YEEZY BOOST 350 V2

yeezy-boost-350-v2-13

image via adidas

350 推出 一年後,進行改版,推出 YEEZY BOOST 350 V2 ,將鞋領拉長,符合襪套鞋款的趨勢,更將後腳跟拉環移除(不過 2017 年後的發行,拉環又回歸),整體顯得格外俐落,鞋面的織紋及圖案也有所不同,增加了一道顯眼的顏色外,上面有著 「SLPY-350」 字樣。

 

#2016:YEEZY Season 3 Military Boot 

Yeezy_Season_3_Military_Boot_-_Rock-2

image via Hypebeast

又是一雙自家的靴子,在 YEEZY Season 3 中發佈,以軍靴的造成呈現。

 

#2017:Yeezy Powerphase Calabasas

adidas-yeezy-powerphase-1

image via adidas

adidas 的 YEEZY 推出 Calabasas 系列,其中鞋款為 Yeezy Powerphase Calabasas ,使用了 adidas 經典復古網球鞋 Powerphase 為藍本,是 YEEZY 鞋款中少見的樣式,同時也是訂價最低的。

LINE23-720x51

除了上述外,還有許多未上市,或是曾出現過的 YEEZY 鞋款

Yeezy 1050 Gore-Tex Duckboot 

yeezy-1050-duckboot-leaks-1

image via hypebeast

在 950 發佈不久後,就有 1050 的消息傳出,鞋身比 950 來得更俐落,更採用 Gore-Tex 材質打造,但至今兩年,仍沒有正式推出的消息。

 

YEEZY SEASON 5 Runner

adidas-yeezy-runner-1 (1)

image via highsnobiety

在 YEEZY Season 5 發佈的前陣子, Kanye West 就曾親自穿著過,傳言是 adidas 與 YEEZY 的合作鞋款,並非自家服飾產線的,最後在 YEEZY Season 5  發表會上更是一次秀出多色,讓人覺得離發售日不遠了,但截至目前為止,依然沒有確定的販售日期。

 

YEEZY BOOST 650
yeezy-boost-650-pink-first-look-1

image via hypebeast

在前陣子流出的 650 鞋款間諜照,近期終於有高畫質的照片釋出,不禁讓人感覺到,是否離正式開賣日又近了?比 350 略為高筒的鞋身設計,相信也會得到鞋迷的青睞。

YEEZY SEASON 6 Runner

kanye-west-yeezy-season-6-sneaker-1 (1)

image via hypebeast

連在 YEEZY Season 5 上曝光的 Runner 鞋款都還沒發售,就有消息傳出,在 Season 6 上又即將公佈新款 YEEZY Runner ,一樣是充滿 90 年代的慢跑鞋樣式,但實在很懷疑 Runner 系列究竟有沒有要公開販售,還是純粹秀上款呢?

LINE23-720x51

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有 13 雙 YEEZY 鞋履曝光,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雙 YEEZY 吧!相信憑藉著 Kanye West 的炒作功力及獨道眼光,印有 YEEZY 的鞋款依然會火紅下去。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