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那些適合推坑朋友的輕嘻哈 ─ Mellow Hip Hop(上)

mellow-hip-hop-1

(Nujabes,圖片截自網路)

 

前陣子與朋友閒聊時聊到,討論要怎麼把沒聽過嘻哈音樂的朋友,成功推入這個嘻哈世界的坑。結果我們一致同意,從日本的爵士嘻哈、或 mellow hip hop 著手最適合了。爵士嘻哈不需多做解釋,從 Pete Rock、A Tribe Called Quest 的九零年代嘻哈開始,取樣老爵士音樂的 solo、鼓組,將其切碎重組便是 jazzy hip hop 爵士嘻哈的濫觴。而所謂 mellow hip hop,中文或可翻為醇嘻哈。意即濃郁香醇的嘻哈樂風。這也是源自日本嘻哈環境的新風格開創。必須承認,筆者是日本 mellow hip hop 的一大愛好者,想介紹的音樂製作人太多了,故此介紹文章將嘗試以上下篇區分寫作完成。

 

若欲介紹日本 mellow hip hop,我們絕對不能忽略極具代表性的 Nujabes。Nujabes 是日本已故的嘻哈製作人,如上述九零嘻哈音樂相同,取樣大量爵士音樂並加入鋼琴旋律的彈奏,歐美諸多嘻哈創作者也深受其開拓性影響,於兩千年左右在國際間發揚了日本嘻哈的嶄新風貌。不少樂評將其與傳奇製作人 J Dilla 相提並論,堪稱東西輝映的爵士嘻哈兩大山頭。而 Nujabes 最為眾人所熟悉的經典作品,當屬和日裔美籍饒舌歌手 Shing02 合作的 Luv Sic 系列。總共有六部曲的 Luv Sic 系列,雖 Nujabes 在 Luv Sic Pt.4 問世之前便已去世,但 Shing02 仍與接下來會介紹到的製作人 Uyama Hiroto,完成了 Luv Sic Pt.5 和 Luv Sic Pt.6 Grand Finale 兩曲,作為對 Nujabes 的紀念。

 

來自日本神奈川的 Uyama Hiroto(宇山寬人)堪稱音樂奇才,曾於 Nujabes 名曲 Next View 吹奏薩克斯風,也參與了 Nujabes 專輯如《Modal Soul》之鋼琴彈奏。Mellow hip hop 的一大要點,便是除了取樣之外,加入原器樂的演奏於歌曲之中,Uyama Hiroto 堪稱箇中翹楚。作為 Nujabes 的左右手,其音樂風格相形洗鍊而優雅浪漫,有著更多爵士即興色彩的創作。或是更以爵士為主,嘻哈為輔的音樂基調展現,這亦可見於其在《Freedom Jazz》專輯之中。

 

mellow-hip-hop-2

(Uyama Hiroto《A Son Of The Sun》專輯封面,圖片截自網路)

 

受日本實驗嘻哈大師 DJ Krush 影響極深的 DJ Okawari,我想大家多少都有聽過他的作品。其音樂風格於 2008 年至 2011 年間陸續推出《Dioama》、《Mirror》、《Kaleidoscope》三張專輯,而這三張專輯無論是在 iTunes 上的購買,亦者 YouTube 頻道上的點閱率對於地下嘻哈創作而言,至今仍顯相當驚人。其高鑑別度的一大特色,便是專輯封面固定與知名藝術家 MARUMIYAN 合作。嫵媚而帶和式氣息的繪圖,將 DJ Okawari 充滿靈性和流動感的溫柔 mellow hip hop / chill hop 之聽覺和視覺體驗交融昇華。於今年年初,DJ Okawari 也推出了睽違五年的新專輯《Compass》,將歌迷對其先前創作的美好懷念,具現濃縮於此專輯之中。

 

mellow-hip-hop-3

(DJ Okawari《Kaleidoscope》專輯封面,圖片截自網路)

 

曾於 2015 年來台演出的 Kenichiro Nishihara(西原健一郎),堪稱近年 mellow hip hop、club jazz 風格最受注目的製作人。不若其他 mellow hip hop 過於濃厚而稍顯油膩的編曲,明亮而雋永的鋼琴彈奏是其音樂特色,簡單而從容卻不失華麗。曾發表多張專輯如《Humming Jazz》、《LIFE》、《Jazzy Folklore》等,於 2011 年更與國際知名巧克力品牌 Hershey’s 合作,推出《Sweet Swing for HERSHEY’S》概念專輯,其中更網羅了 Maia Hirasawa、日之内エミ等跨世代爵士、R&B 女歌手合作。

 

未完待續…。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