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澤尻英龍華 x 蜷川實花 = 惡女羅曼死

看來以後如果蜷川實花再拍電影,在台灣應該會被冠上「惡女」系列了。

但在日本藝能界,澤尻英龍華還真的是從玉女變惡女了呢。

▼《惡女羅曼死》超強卡司(日文)

  text_Gregory,  photo_絕色

有法國血統的澤尻英龍華,剛出道就嚇死人的吸引一大票粉絲;從雜誌模特兒轉往電視圈發展,進而成為女優開始演戲,如果從《一公升的眼淚》《天使之卵》認識她,會覺得澤尻英龍華實在清純又漂亮。除了外表,她的演戲也受到肯定,在2006〜2007年間,大概是澤尻英龍華聲勢最高的時候了。

 

但接下來澤尻英龍華開始幾近暴走的脫序演出,莫名其妙的擺譜先惹惱媒體,再惹火講究輩分的日本藝能界,更慘的是連原本支持她的粉絲也叛離。即使她在官網發表道歉,卻完全得不到諒解,從前一年的「風雲女性」,變成了「最討厭女星」。所屬的Stardust經紀公司,也馬上與澤尻英龍華解約,理由是「違約」,但違什麼約,沒人知道〜後來她去結婚又離婚,說真的也沒啥人在乎了。甚至因結婚而聲勢急速下跌的「前女神」莉亞迪桑LEAH DIZON,產後被拱拍A片復出時,澤尻英龍華的名字也同樣出現在「網友期待名單」上。

 

變成「惡女」的澤尻英龍華,這次被「惡女」影像創作家相中了;蜷川實花擔任導演的第二作《惡女羅曼死》,敲定由澤尻英龍華擔任女主角。如果說《羅馬浴場》選阿部寬主演很貼切,那《惡女羅曼死》找澤尻英龍華演也不錯,因為除了整形(當然我不知道事實與否)之外,片中女主角的故事跟澤尻英龍華有些許雷同。

 

蜷川實花大概是在台灣知名度最高,也擁有最多粉絲的當代創作者之一。出身演藝家庭的蜷川實花,父親蜷川幸雄是極為有名的導演劇作家,母親真山知子曾是女演員,家族親戚中還有兩位女演員。但身為長女的蜷川實花,卻以攝影師成名。最初攝影對中學時的蜷川實花是興趣,並且直接跳過傻瓜相機進入專業領域,而且父親對攝影也有涉獵;大學唸的是影像設計,因此她除了喜歡拍照外,更喜歡「影像創作」。換句話說,按快門誰都會,蜷川實花在「前置」跟「後置」下了極大的功夫,也創造出屬於她自己的風格。拜託〜如果用相同的相機跟底片,就能拍出「蜷川實花風」,也太小看創作了吧;順便一提,其實蜷川實花也用數位相機拍照呢。

 

蜷川實花有沒有女性主義我不知道,但是她很能捕捉及展現人體美感是事實。擔任導演的兩部作品《惡女花魁》跟《惡女羅曼死》,都是改編自漫畫,女主角也都有個共同點—深知如何讓男人拜倒於其魅力。另外也有著透露出「美貌是虛幻的,但有誰不愛呢」的訊息。

 

澤尻英龍華飾演莉莉子,突然竄紅成為超級話題的女藝人,但關於她的一切,都是謎。只要有莉莉子的出現,任何人事物都會因此水漲船高;而擁有極致外貌的她,在玩弄著人性貪婪、情慾、猜忌等原罪的同時,卻也背負了殘酷的惡魔交換條件。莉莉子並非天生麗質,她不僅接受了極大量的整形手術,更冒險使用了禁忌的手段,來換取無與倫比的美貌。莉莉子的身體及生命,無法承擔一次又一次的「加工」,隨著虛幻外殼的崩解,虛榮及道德界線的粉碎,莉莉子是會成為向浮華世界挑戰的勇者,卻也有可能成為從浪頭墜落漩渦底的犧牲者。

 

已經在寫真集中尺度大開的澤尻英龍華,在電影中更加突破,不但裸露更演出多段床戲,並且還有兩女一男的3P場面。不過大家別帶著異色眼光,因為在蜷川實花的鏡頭中,床戲是種嘲諷的手段;沒有太多的激情,也不必強調逼真,純粹只是告訴你,他們在進行性行為,請把重點擺在正確的地方。

 

 

 

雖然《惡女羅曼死》僅是蜷川實花的第二部電影,作為導演的身份,其實與她的攝影作品同樣,最大的特色在於她的「風格」。即使澤尻英龍華僅160公分,腿不算長也不算美,但蜷川實花就是能把她拍得超正點;蜷川實花的場景跟顏色,就是與眾不同且個人色彩濃厚,那種在自然界不存在的色調,似乎回應著這部《惡女羅曼死》的主題。

 

在《惡女花魁》時邀請椎名林擒負責音樂製作,創造出矛盾卻無違和感的主題概念;在《惡女羅曼死》雖然沒再次找椎名林擒,但片尾曲是AA=演唱的〈The Klock〉,主題曲則是濱崎步的〈evolution〉,插曲是戶川純的〈蛹化之女〉。

▼插曲:戶川純〈蛹化之女〉MV及龐克版(發表時仍隸屬樂團YAPOO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wbfgblZ4&feature=fvwrel

 

▼片尾曲:AA=〈The Klock〉(可能有些人並不熟悉AA=,但鼓手是RIZE的金子統昭,也參與過《CROWS ZERO 2》及《BUZZER BEAT》的演出。)

 

嗯…個人覺得…與其KUSO說用濱崎步作主題曲是否有絃外之音,或是說AA=提供了爆發力滿點的歌曲,戶川純的〈蛹化之女〉更值得玩味,尤其這可是椎名林擒、陳珊妮等女歌手力推的作品啊。用在《惡女羅曼死》,其實更能襯托出電影的特色,以及蜷川實花的特色。而且呢,在日本已經推出了由蜷川實花挑選,從她國小到大所喜愛的戶川純精選輯;更厲害的是,連蜷川幸雄都在節目訪談中大推。原來啊,原來蜷川實花所謂從小就在聽,是爸爸灌輸給女兒的啊,可見身教言教都會影響小孩的身心發展呢。

 

喔〜片名HELTER SKELTER,在故事中也有提及這個名詞,要說是早期披頭四的歌也好,要說是改編自犯罪事件的電影也好;其實這是個組合字,有著「狼狽」跟「混亂」的意思。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