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E.S 小鬼的玩具進化工作室專欄∣Toy Evolution Studio Vol.10 身藏在都市的超人聯盟總部

繼早先MONSTER黃仁壽大哥的訪談後,我再次認識了一位熱愛玩具的黃大哥。因為和朋友聊天時談到美國超人玩具,友人介紹了超人聯盟總部的管理員給我認識!黃大哥結婚了,有著穩定的工作,他唯一的嗜好就是買玩具。我知道,有一天我也會像他一樣,結婚生子,而且也會管理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走進他家裡的蒐藏室中,看到每個超人直挺挺地站在櫃子裡,帥氣十足。西裝筆挺的黃大哥居然能夠仔細「喬」好每個英雄的POSE,我終於忍不住開始問東問西起來…

text&photo_Alien

 

 

小鬼:黃大哥什麼時候開始蒐集玩具?一開始的動機是?

黃大哥:真正開始蒐集玩具約莫民國88年,我正式開始工作後的一年(笑)。在那之前主要都是小時候自己動手做做模型,我想每個蒐藏家應該都經歷過這一段吧!從飛機、坦克、鋼彈…不斷演化。直到後來開始工作賺錢,也沒什麼時間做模型,所以開始買玩具,只要工作上完成一件CASE,就買個玩具犒賞自己,算是最初的動機。

 

小鬼:你第一隻玩具是?

黃大哥:(大笑)第一隻玩具已經被我賣掉了!!他是當時女朋友送的,一隻用八角形盒裝、有蝙蝠翅膀的電影版閃靈悍將SPAWN。

 

小鬼:哇!這在當時算是很厲害的東西耶!我也有買到喔!

黃大哥:嗯~他算是滿特別的一隻蒐藏品。

 

 

小鬼:那麼怎麼開始蒐藏超人系列的玩具呢?

黃大哥:會開始買超人系列主要是被他們的造型吸引。當時主要是蒐藏麥法蘭的SPAWN系列,當DC的漫畫角色開始從平面被立體化之後,讓我覺得超人系列的商品看起來都不錯,於是就漸漸被吸引了。

 

小鬼:超人系列角色這麼多,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

黃大哥: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女超人吧(笑)!所以才會有一個櫃子專門陳列她們!

 

小鬼:為什麼是女超人?難道是因為身材(大笑)

黃大哥:這…這就不用特別做解答了吧(大笑)!因為整個13吋系列的女超人,每一隻的身材真的是微妙為俏,非常火辣!

 

小鬼:DC的超人系列有很多角色和故事設定,可以簡單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黃大哥:DC的超人聯盟主要有兩個分野,一個是年代較早的JSA美國正義會社*註1,另一個是較近期的JLA美國正義聯盟*註2。JSA美國正義會社主要的特徵是都有大披風的造型,大概是早期披上披風才像是英雄吧!而JLA美國正義聯盟一般來說由超人領軍,大約有七到九個成員不等,包括蝙蝠俠、女超人、閃電俠、綠燈俠、海王子、鷹俠、火星獵殺者、綠箭俠等等。

 

*註1. JSA美國正義會社(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

JSA算是美國漫畫史上第一支英雄團隊。創立於1940年代,美國漫畫史上的黃金時代。早期DC Comic創造JSA的目的有兩個,一是讓過氣或不熱門的英雄人物持續曝光,二來則是讓新的英雄人物有管道測試市場的喜好接受度。會員之中包括Sandman、Starman和初代的Flash、Green Lantern等,而Superman和Batman等JLA的角色算是榮譽會員 三不五時來客串演出,拉抬一下JSA的聲勢。

 

*註2. JLA美國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America)

50年代後期,美國漫畫進入了全新的時代。DC Comic成功地把大部分黃金時代的超級英雄(如閃電俠、綠光戰警等)復活後,再邀請作者加德納‧福克斯引入美國正義聯盟。會有這樣名字上的轉變,主要是因為加德納受到當時流行的美式足球聯盟和棒球職業體育聯盟影響,才決定把原本的美國正義「會社」(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改名為美國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

 

 

小鬼:除了DC系列的超人,黃大哥MARVEL系列的蒐藏品也滿多的耶! 

黃大哥:MARVEL系列的蒐藏主要是經歷了多位作者的詮釋,故事在支系上複雜許多,所以常常會有一些小小的不同,我也很喜歡這整個系列的玩具。

 

小鬼:超人和蝙蝠俠曾經出現過很多種外型和面貌,能替大家解釋一下原因嗎?

黃大哥:主要是因為有很多作者詮釋過這些角色,每一位作者所創作出來的畫風都不同,所以後期角色在外型上會有很多細膩的劃分。像蝙蝠俠曾經推出過骷髏或吸血鬼的外型,前陣子也有一個熱門的最黑之夜系列,當中衍生出的超人外型就出現殭屍模樣的特別版本!

 

小鬼:蒐藏這麼多玩具,從以前到現在家人曾經反對過嗎?

黃大哥:其實不管蒐藏任何東西就是一樣,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完,份內的事完成了,家人其實不太會反對。加上我不抽煙、不喝酒,工作上也沒什麼應酬,相較之下蒐集玩具算是很健康的行為,所以一直以來算是滿支持的。

 

小鬼:蒐藏玩具這麼久,有沒有你最喜歡的?

黃大哥: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你可以看見我的蒐藏種類有很多種,只要是造型上好看或是有創意的,我就會想要把他搜括回來,充滿造型感的玩具我都很喜歡。

 

小鬼:蒐集過程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黃大哥:我記得有一次無意間看到表弟買了很多隻黑蓋特,所以也買了一隻,結果黑蓋特竟然在短短的時間內,從一萬元飆漲到五萬元,這樣的增值空間實在讓我驚訝。還有早期的美國英雄超人系列,因為超人系列會不斷地推出新新款,所以每經過一次改朝換代,我就會將上一個系列全部脫手,經由這樣的一個過程,我也小小賺了一點。一路下來我也因為這樣學會很多經營觀念和蒐藏心得,也從中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

 

小鬼:在台灣,美國的超人系列玩具比較難購買。黃大哥有什麼好建議呢?

黃大哥:早期我主要是透過eBAY來購買,現在的話主要是透過幾個比較可信的網友,透過他們幫忙。因為早期透過eBAY必須自己跟賣方議價、溝通、喬價格或運費等等,這些流程實在很累人。後來在網路上發現,台灣也有很多同好可以幫忙團購,甚至也可以互相交流最新的訊息,這些都是很棒的管道!

 

小鬼:最後一個問題,蒐藏了這麼多,你的觸角有打算繼續延伸嗎?有遺珠之憾嗎?

黃大哥:遺珠之憾的LIST實在是太多了!其實我喜歡一個系列的延伸,不喜歡那種出個一隻兩隻就不再推出的商品,像是JOJO冒險野郎系列就是一隻一隻慢慢出,讓人很有延續的感覺;而MEDICOM早期推出的七龍珠系列就那麼一兩隻,實在讓人意猶未盡。

 

 

 

後記

訪問當天,剛好適逢冬至這一天,黃媽媽很熱心的下廚煮了熱騰騰的南部鹹湯圓,讓我也感受到暖暖的溫情,真的是大大的感謝黃大哥,黃媽媽!

 

※ 小鬼黃鴻升的 Toy Evolution Studio=玩具進化工作室原文刊載於《COOL流行酷報》,即日起本專欄將於《潮流COOL》定期更新!!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