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取樣跟抄襲到底差在哪?就讓 Wassup Producer 首波主打『SampleThis 取樣這個』大解密吧!

你有沒有曾好奇,聽起來很熟悉的旋律怎麼會出現在你第一次見到的歌曲裡,正當你懷疑這位製作人是不是涉及 “抄襲” 的疑雲裡時,你卻發現到鄉民們一片倒的留言 “這取樣真棒!”。所以,究竟 “取樣” 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取樣就是當音樂製作人在某首歌曲中發現自己很中意的旋律,進而截下,並且去改變其速度或者調整 EQ (Equalizer),把原本的旋律重塑成自己喜歡的模樣,這稱做 “取樣”!

 

 

透過由 Wassup Producer 頻道製作的懶人包影片,你可以進一步的對 “取樣” 認識更多,也會發現許多樂曲中的驚喜、了解到製作人在譜出每首樂曲的精細巧思!像是 Kanye West 的《POWER》就是很好的例子。

12983431_937187379735162_4891854442211312301_o

而 “取樣” 的藝術也不僅如此,由 戰犯音樂 War Convict 主理人 陳小律 GreenTed 在先前就曾推出 《取樣來自生活 Sample from Life》的系列影片,他藉由從日常生活裡發現到的各種聲音,像是釀茶般浸泡提煉,陶冶出一首首令人驚嘆的絕妙樂曲。

 

 

但如果你對 “取樣” 這個詞依舊困惑,仍然疑惑它到底與 “抄襲” 有何不同?亦或著你想更加了解 Hip-hop 音樂的取樣藝術,那戰犯音樂 War Convict 即將推出的全新企劃 『SampleThis 取樣這個』 肯定讓你直呼過癮!

wassup1

首先要先講到 Wassup Producer 這個 youtube 頻道。Wassup Producer 是由戰犯在 2017 年底創立的一個嘻哈音樂娛樂頻道,就在台灣饒舌準備幹大事、走到飛的時期,他們發現台灣卻還缺少像是 Mass Appeal、Color Show、Genius、Boiler room 等等的內容平台。

wassup2

所以由戰犯音樂 War Convict 領導的 Wassup Producer 頻道因此創立!這個頻道在未來將推出許多不同的企劃及節目與大家碰面,而即將在 11/30 上架的 Wassup Producer 的首波主打 ─ 『SampleThis 取樣這個』,是邀請了十二位台灣知名的製作人,到黑膠唱片行進行矇眼抽片,再將抽到的唱片帶回去編曲,最後與一位饒舌歌手合唱的短片節目,而每集節目除了有編曲的過程外、最後還加上了訪談每位製作人對音樂、對取樣、對作曲的看法。SampleThis 除了想推廣取樣音樂與嘻哈音樂外,更想讓這個節目在未來變成製作人與歌手的合作平台,讓觀眾可以看到製作人從前期的製程音樂、到接下來雙方合作音樂的精彩過程!

 

 

戰犯音樂 War Convict 除了培養藝人外,也積極地在發展嘻哈文化與音樂的更多可能性,像近年與顏社合作的夜貓組、還有現階段著手進行的環島錄製專輯。所以在接下來的十一月,戰犯將準備用全新的網路頻道帶給觀眾更多精彩的影像內容!此外,戰犯也進入了貓砂產業,自行設計包裝、架設網站,錄製 MV 等。

 


FANSPAGE :: Wassup 挖砂貓砂

沉寂了一段時間的戰犯,一直是許多樂迷很推崇的廠牌,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他們即將推行的企劃,期待戰犯音樂在台灣嘻哈圈展現的年輕力量!

 

source / 戰犯 WAR Convict Studio // 陳小律 GreenTed //  Wassup Producer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