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低俗喜劇》一點都不俗氣 低級是有一點點啦!

目前穩坐香港年度票房冠軍的電影,居然是沒有華仔也沒有鋼鐵人,卻是有大量的粗口及諷刺的《低俗喜劇》。

text_Gregory, photo_點睛石多媒體

向來都在電影中當配角或甚至是丑角的杜汶澤,其實頗有才華,在年輕人間很有人氣度,但先前傳出因病必須暫別演藝圈,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人措手不及;還好似乎修養得不錯,才剛付出拍片,就以《低俗喜劇》橫掃全港戲院,在台北電影節期間也獲得極好評,讓許多人期待著《低俗喜劇》正式登上院線。

 

 

有著杜汶澤扮演靈魂人物,再加上《春嬌與志明》的導演彭浩翔,聯合演出的陣容也極有看頭,包含陳靜,以及林雪、薛凱琪、楊千嬅、邵音音,以及杜汶澤的老婆田蕊妮,還有被杜汶澤稱為全港最低級又最搞笑的鄭中基,詮釋以香港電影圈為背景的惡搞喜劇。這麼說吧,以往港產喜劇電影,有著無厘頭、惡搞、翻玩,以及大鍋炒的溫馨喜劇;從《金雞》的成功例子又發現了市井小民,以及取材自近代香港發展故事的題材。《低俗喜劇》描述杜汶澤演的「萬年不紅」電影人,為了達成女兒想在電視上看到自己成功的願望,他企圖再拍一部電影,打算從谷底翻身。

 

 

但票房毒藥的標籤,卻讓他在前製期就遇上困難,透過介紹而認識的中國投資客,是個性及癖好都古怪的黑社會老大;為了獲得金援,只好無所不用其極了。總算獲得資金後,老大卻又堅持要從前的偶像復出,並且翻拍經典春宮電影《官人我要》。即使不願意,但拍春宮片是箭在弦上了,患有「人體爆炸恐懼症」的男主角,擁有「驚奇口技」的嫩模,還有愛改劇本的導演;這還不打緊,杜汶澤被助理指控性騷擾,男主角因怪病復發辭演,同時間又因積欠贍養費而無法見女兒,好不容易殺青後,老大因不滿意企圖銷毀電影。當然,電影就在亂七八糟的狀況下,看杜汶澤如何犧牲跟解決。

 

 

說真的,這電影用文字無法確實傳達出笑料;就像是看三谷喜幸的電影一樣,看大綱只能說是有趣,但在戲院裡卻會笑翻天。姑且先別想《低俗喜劇》中的香港電影圈是否真如此,看這類型電影,有被娛樂到最重要。《低俗喜劇》這種「戲中戲」的梗,其實不能說是首創,但以往成功的例子,除了劇本及導演之外,演員的詮釋格外重要。這類型喜劇如果演得好,馬上在演藝生涯記上一筆,就像是金凱瑞的《楚門的世界》;如果演不好,就會淪為「畫虎不成反類犬」之譏。

 

 

下列是幾個算很成功的「戲中戲」喜劇,看過而且喜歡的人會當寶,即使現在聊起來,還是會覺得實在太有趣;雖不敢說成為經典,但絕對有他值得一看的地方。

 

1.《喜劇之王》

就像金凱瑞演的《楚門的世界》《月亮上的男人》,周星馳的《喜劇之王》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創造了非常多經典台詞,甚至還成了流行語。沒看過《喜劇之王》,不太好意思說是星爺的粉絲吧。

 

2.《開麥拉驚魂》

班史提勒找了小勞勃道尼、傑克布萊克,一起飾演合作拍戰爭電影的演員,超級多的梗明著來也暗著舖,從頭到尾都是笑梗,換句話說,沒抓到暗梗還是很好笑。喔對了,阿湯哥的客串讓他終於被提名了最佳喜劇類男主角,是諷刺還是榮耀?

 

3.《王牌自拍秀》

從MV轉戰電影的導演MICHEL GONDRY,與傑克布萊克一起向好萊塢經典電影致敬。傑克布萊克不小心洗掉了錄影帶的內容(對,錄影帶),所以只好自己「重拍」。看似無厘頭的惡搞喜劇,其實故事還蠻溫馨感人的呢。

 

4.《王牌大賤諜︰夠MAN吧》

作為系列的第三集,邁克邁爾斯的《AUSTIN POWERS》一人分飾多角,原本就是向《007》致敬了,片中更有極多帶點低級的梗。會挑第三集,是因為這集被拍成了戲中戲,在片尾的時候揭曉實在像是補上一拳,真的很好笑。

 

5.《魔幻時刻》

三谷喜幸的作品,無須多言!如果喜歡的話,再去找《有頂天大飯店》,然後再接著看必較新的《鬼壓床了沒》,就不難知道為何在日本演藝圈,大家都把能參與三谷喜幸作品當作至高的榮耀。當然,演員們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6.《不羈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kcvtrIUSg

雖然講的是70年代的色情片工業,更跨越到80年代的美國電影娛樂,馬克華伯格演的「大砲王迪哥」,讓他從歌手轉型為演員的努力,獲得了肯定。不曉得是否也因這部電影的契機,讓他在後來製作了暗諷好萊塢的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

 

7.《我家也有大明星》(未滿18歲請跳過這段影片)

原本叫做《大明星小跟班》,後來因已經有電影取了同樣的名字,所以改為《我家也有大明星》。描述從紐約到好萊塢圓夢的死黨,所遇到各種狀況的故事,馬克華伯格擔任執行製作,片中不斷有真實世界中的大明星客串,甚至包含音樂也挑選得非常高明,讓觀眾在看影集時,增加了許多樂趣。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