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入秋最熱血《宇宙兄弟》帶著夢想起飛

要讓男生們悸動到掉淚,還是得用「熱血」這兩個字。而這些熱血,多半跟隨著夢想而燃燒著。

 

text_Gregory, photo_天馬行空

回想當年跟著櫻木花道拼到腰受傷《灌籃高手》,或甚至五六年級男生都看過的《捍衛戰士》,除了因為故事很貼近真實生活外,帶著一點點幻想,還有帥氣的畫面,讓男孩子們非常中這招。當然像《教頭當家》這類的漫畫,或是更早些《小拳王》及《足球小將》這樣的熱血漫畫,當然也是男生的心頭好啊。但或許像日本男孩子,總是有灑不完的熱血吧,中田英壽直言因為《足球小將》,而立志成為頂尖足球員,第一個站上NBA舞台的田臥勇太,也是看著《灌籃高手》長大的男生。好巧不巧,夏天時「好奇號」成功登上火星,在日本燒了好一陣子的「太空熱」,也因《宇宙兄弟》有了更多的夢想編織。

 

大家還記得國小時上「自然科學」課嗎?尤其是上到與太空有關的題目時,是否心中有股說不出來的熱度呢?但是,你有多久沒觸碰到這樣的溫度了?

日本在二次戰後所受到的打壓及屈辱,讓他們在接受各國菁華後開始強力反彈,雖然沒有像美俄等國的先進與擁有龐大資金投入,但在「太空競賽」上,日本卻是少數能嶄露頭角的亞洲國家。即使太空梭已經被淘汰,但在曾經的過程中,就有不少太空人是日本籍的。除了因為日本老是有《宇宙戰艦大和號》《機動戰士鋼彈》之類的科幻作品外,也包含了男生的童年回憶中,經常會出現的「天體觀測」;隨著年齡成長,這個回憶逐漸成了專業的科目,也無形中編寫出了屬於自己的「宇宙羅曼史」。

   

 

漫畫還沒結束連載,就改編成動畫及真人電影,表示《宇宙兄弟》已經受到極高的肯定。長得超級不像,個性也不太像的南波兄弟,彼此差了三歲,卻在童年時許下了共同的願望。小時候因為疑似目擊UFO,於是南波兄弟立下了約定,希望兄弟倆能夠一起上太空。

雖然兩兄弟在求學時都很不錯,但是弟弟日日人,卻早一步主動邁向夢想,在未滿三十歲前,即將成為第一個登陸月球的日本人。而頂著自然捲爆炸頭的哥哥六太,原本是很優秀的汽車設計師,但因頭捶了主管後被火掉,自此生活更為消極。日日人打了電話給哥哥,請他找出童年時一起留下的錄音帶,裡面錄著的,其實是兩兄弟當初的約定;這個時候,六太剛好接到了「新太空人選拔書面資料」。於是,六太跟日日人的夢想約定,就要開始往實現的那天前進。

   

 

聽起來好像很普通的「實現夢想」故事,卻有著極大的勵志能量。野茂英雄在美國職棒創下紀錄的那天,弟弟日日人在日本的歡呼聲中誕生;他個性開朗勇敢,積極地追求成為太空人的夢想。哥哥六太,在日本足球隊於杜哈失去世界盃資格的嘆息聲中誕生,他擁有極高的資質,但消極的個性讓他缺乏自信,也逐漸埋沒了這些才能。但是因為六太曾講過的那句話︰「作哥哥的總要走在弟弟前面」,不論是因為面子,還是身為哥哥的責任,六太在弟弟的暗中安排下,雖然晚了許多年,卻也同樣走上「航向太空」的夢想之路。

   

 

故事就以六太的奮鬥為主軸展開,帶點「小人物努力奮鬥」的元素,透過六太的特性,隱約透露著「每個人都有優點,用自信心展現出來吧」的用意,還有面對現實的挑戰,除了求菩薩拜奶奶外,勇敢的面對跟解決問題更重要。當然,六太的奮鬥表示著,「往夢想努力,永遠不嫌晚」的訊息,以及同時間直白地訴說,只有靠努力奮鬥,才有可能實現夢想的定理。日本人極為重視的「傳承」,在《宇宙兄弟》也同樣被歌頌著。哥哥六太是小栗旬飾演,他的電影演出總是強過電視數倍;弟弟日日人,則是岡田將生飾演,兩人的演技將人物個性詮釋得很好,而且再怎麼說,也是兩名帥哥同場揮灑啊。再加上故事以帶點浪漫的宇宙題材,燃燒著熱血往夢想前進的不敗主題,讓《宇宙兄弟》五月在日本上映時,兩天就創下日幣三億八千多萬的紀錄。

 

電影版還成功獲得NASA、JAXA全力支援實景拍攝,傳奇太空人傳奇太空人巴茲奧爾德林也來客串;電視動畫版也是,邀請到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客串配音,還預定邀請目前在國際宇宙站上的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來替自己配音。這些除了市場宣傳外,更是這些實際上的太空人,想替孩子們的未來,編織更宏大夢想的熱血啊!

 

 

 

原作者小山宙哉,自己是樂團UNICORN的樂迷;但樂團很早之前就已經解散了,近年來團員們再次重組活動,因此在動畫版要推出時,小山宙哉極力請託製作單位,邀請UNICORN擔任主題曲的演唱。電影版就更厲害了,英國樂團COLDPLAY早已紅遍全球,卻是首次將歌曲交付給動畫電影作為主題曲;單曲〈Waterfall〜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就成了激出男生們眼淚的大絕招。當然,前提是你也同樣擁有夢想,並且擁有純真熱血的心。

UNICORN《宇宙兄弟》動畫主題曲〈Feel So Moon〉

 

COLDPLAY《宇宙兄弟》電影特別版〈Waterfall〜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8ocbb2IN8

 

 

漫畫及動畫版中,出現不少熱血又勵志的對白,電影版就得看翻譯的功力了。雖然電影版多少會有些修改,但以電影的形勢呈現,有了更多視覺衝擊;不論有沒有看過漫畫或動畫版,今年最熱血的電影《宇宙兄弟》,是獻給每個因為夢想而偉大的大家,以及所有曾經擁有夢想的你。

 

記著!夢想的實現,永遠不會太晚。

 

電影《宇宙兄弟》中文版預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