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雅加達-巨港亞運男籃】中華多次防守反擊,輕鬆擊潰香港。

2018 Asian Games

image via MOE SPORTS

雅加達巨港亞運開幕至今,中華男籃接連擊敗日本與香港拿下二連勝佳績,打出一段相當不錯的開局氣勢。即便本屆亞運「新台灣人」 Quincy Davis 因傷缺賽無法出場,禁區戰力相較吃緊狀況僅能依靠本土球員堅強苦撐,外籍總教練 Charlie Parker 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即將面對的對手普遍來得比中華隊高大,我們只有打出更多小球戰術因應,這樣的球風會很像 NBA 的金州勇士!」

確實沒錯!首戰末節成功逆轉日本拿下亞運第一場勝利,Parker 嘗試擺出的「一大四小」陣容起了關鍵作用;第二戰面對香港比賽,中華隊趁勝追擊再次展現有備而來的「速度戰」,開局不斷增強防守壓迫香港的半場進攻,窒息式的防守帶出不少次轉換快攻機會,整場比賽總共砍進 13 顆上演金州勇士般的三分秀,加上不斷推進撕裂對方禁區,首節結束中華便以 24:13 強壓對手,中場休息以 45:23 大幅領先香港奠定勝基。

 

 

▲開賽沒多久中華隊提高防守強度,劉錚成功抄截成功阻斷香港的轉換邊進攻,劉錚自行運球推進前場上籃得分,為中華隊先取得點。

 

 

▲畫面上方,香港底角空檔三分出手機會投了一個籃外大空心,中華隊前鋒陳冠全拉下籃板隨即發動轉換快攻機會,先將球交控衛陳盈駿運球推進,漂亮 No look pass 聲東擊西式傳球找到劉錚,可惜劉錚上籃放槍不進,不過這是一次中華隊漂亮的反擊戰術。

 

 

▲香港隊進攻投籃再次不進,陳盈駿搶下籃板運球推進前場,盈駿剛過中線先找到左方邊線的簡浩,簡浩拿球再找右邊拖車跟進的胡瓏貿,最後胡瓏貿靠著厚實的身材衝擊禁區成功獲得裁判認可,中華隊一次很漂亮的「三線快攻」戰術。

 

 

▲香港切入禁區直接挑戰陳冠全不成功,小飛人劉錚拉下防守籃板隨即發動轉換快攻,他由「東岸跑到西岸」自行帶球完成一條龍式的快攻。此時看一下比分來到 9:4,中華開局靠著不少防守反擊漸漸拉開雙方比分。

 

 

▲又是一次香港進攻畫面,這次換成左邊低位拿球準備單打,無奈香港球員沒拿好球發生失誤,一旁陳盈駿撿到球隨即發動轉換快攻,球傳中路周柏臣拿球策應,雖然周柏臣跌跌撞撞殺到籃底,但還是找到機會更好的劉錚,靠著劉錚探步反手上籃得分。

 

 

▲看看這個畫面,香港籃底下強攻禁區一掌被中華隊周柏臣巨掌搧下來,一旁劉錚撿到籃板找到中路接應的陳盈駿,陳盈駿邊切邊傳找到右邊埋伏三分外線的簡浩砍進三分。中華隊這波進攻從成功的防守再到搶下籃板再到隊友轉傳最後噴進三分,打得是不是有像金州勇士!

 

 

▲香港後衛一次切入大轉身球沒拋進,劉錚搶下籃板再次上演一個人自行推進,香港見無法讓對方降速,只好採用犯規戰術凍結時間,劉錚得到輕鬆站上罰球線的機會。

 

 

▲再看看這個 Play,香港籃底切入分球一掌被防守球員巴了下來,蔣淯安拿下籃板隨即推進前場,籃底放慢腳步找到後方拖車的胡瓏貿上籃放進兩分,從開賽到現在算一算中華隊總共打出幾次成功的防守反擊呢?

 

 

▲換個 Play 繼續講,香港進攻又投了一個籃外大空心,胡瓏貿拉下籃板直接把球送給蔣淯安運球推進,蔣淯安漂亮的擊地傳球找到前場的周儀翔,周儀翔切入分球吸引對手找到外圍埋伏的黃鎮,全隊靠著快攻配合砍進三分!

 

 

▲籃底下大家倒地搶成一片,周儀翔亂軍中拿球推進,籃底突然妙傳劉錚反手再拿兩分。上半場中華靠著一次次成功的防守帶動帶出的攻防轉換,第二節結束比分悄悄來到 40:20,中華領先香港 20 分之多,雙方實力似乎有段差距早早分出勝負,後段比賽幾乎沒有懸念。

 

結語

中華隊禁區沒有洋將 Quincy Davis 的幫忙,就是需要多多利用「速度戰」多打小球戰術,下一戰面對身材高大的卡達也要秉持同樣戰略才有贏球機會!中華隊目前預賽已經取得二連勝,下場對上卡達如果可以順利拿下來,晉級八強的對手可以提前避開強敵伊朗,大大增加本屆亞運挺進四強的機會!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你的街頭文化第一站,球鞋、名人、穿搭、科技、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