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見證2012寫真潮流指標《人像寫真專科》專訪魚住誠一、荻庭桂太、常盤響

說到這個活動的開始,其實是因為很簡單的理由。絕對不是因為妹太正,而是因為喜歡攝影、喜歡交流和分享。這是主辦人,也是人像攝影大師魚住誠一推廣「人像寫真專科」最想達到的目的。

七八年前,電腦逐漸在社會上普及,大家開始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再加上數位相機的便利,於是照片都被放到了網路上。這樣的潮流讓攝影流於電子化形式,已經沒有人真的將照片沖洗出來。「藉由這個活動,我們想把照片沖洗出來做一個展覽。」對魚住老師來說,唯有列印與表框這樣的動作,這些「電子檔」才能真實的稱之為「照片」!

 

text & interview_Larheip, photo_宇樂娛樂有限公司

 

 

# 魚住誠一(Uozumi Seiichi)

──── 老師進入人像攝影領域的動機是什麼?

因為高中時代有一個喜歡的女孩子,可是又覺得對方可能對我沒什麼意思,想說至少要留下她的照片。所以就開始以她當模特兒拍照,她叫恭子!

──── 這個寫真募集活動除了徵件,還要面試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想看到攝影者本人,請他聊聊為什麼拍這些東西,了解他拍照的想法,看看是不是能變成朋友!這個攝影展的目的其實是想找「想和我做朋友的攝影師」一起展出,透過展覽也可以認識很多好朋友。像黃子佼,我有時候會去他FB按讚!

──── 目前有聯展和座談兩部份,促成這種「寫真節」的概念,未來是不是有更多可能?

因為這次籌備的時間比較短,大概只募集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明年的話會有半年可以準備,目前是希望到時候展出的內容可以做得更好,當然也可以做各種新的嘗試。

──── 選擇將寫真節第一站移師台灣的原因?

是因為亞洲國家中最喜歡台灣,而且台灣的女孩子也很可愛!

──── 對想參加這個徵件攝影新秀的建議?

拍自己想拍的東西,告訴我「這是我的作品。」這樣就可以了。

 

 

# 荻庭桂太(Haginiwa Keita)

──── 募集這麼多作品,是不是可以觀察到這些年人像寫真的趨勢?

其實很難,因為每年都會有些微的轉變,所以再過幾年你可能也讀不出它有什麼變化。「人像寫真」雖然文字上不會變,可是它的解釋一直在轉變,會被賦予不同的意義。

──── 這次來台灣舉辦「人像寫真專科」的感想?

台灣跟日本其實是很近的距離,在亞洲,台灣人對日本也比較友善。透過面試台灣攝影師,發現對於人像寫真這部份的想法,跟我們比較接近。如此較有機會產生一些化學作用,並且共同影響,產生好的競爭力。

還有,311海嘯的時候,因為一些政治因素的限制,台灣對日本的幫助可能無法被大肆報導。利用這樣的機會,透過攝影文化交流的方式,可以實際表達對台灣的謝意。

 

 

# 常盤響(Tokiwa Hibiki)

──── 雖然在日本展出多年了,但這次是首度來台灣,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台灣這裡的場地比較小一些,所以展覽的形式也不一樣。天花板上也有一些作品,跟一般展覽空間比較不一樣。雖然比較難欣賞,但是也蠻有趣的。也許未來也會以這樣的形式繼續做下去。

──── 這次來台灣舉辦「人像寫真專科」的感想?

昨天去會場有很多人來看照片,有和我做交流。其實台灣最近有一些新的寫真攝影集在製作,當中一些水準比較高的,也帶給我影響跟刺激。因為台灣人似乎比較不積極參加這類型的活動,所以在日本很少有機會看到他們。透過募集,讓我們能看見台灣人像攝影師的作品。

 

 

如同老師們所說,每年人像寫真都會有不同的作品跟趨勢,所以每一次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今年開始,寫真節移師台灣。如果你已經錯過上週大師們的講座,那麼10月30日以前,別再錯過見證2012最新寫真潮流的機會!

▲ 台灣場座談會活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