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回歸丹寧褲最原始的樣貌,就是最正統的日牛!專訪「Dr.Denim」本澤裕治,位於日本丹寧業界的頂尖職人!

本澤裕治 ( Honzawa Yuji ),在日本業界喻為「Dr.Denim」的頂尖職人,除了先後在日本 EDWIN、Levi’s 等知名丹寧品牌任職外,也擔任多家日系服裝的丹寧系列負責人,同時更成立的 Dr.Denim 的顧問服務公司。

_MG_4715

今回透過 Right-on 台灣的邀請之下,本澤裕治先生也親自蒞臨台灣,而 #MAXX編 也把握機會和他聊一聊關於丹寧褲的三兩事,那麼接下來就讓這位「丹寧博士」來帶你上一堂,關於丹寧褲的必修學分吧!

right-on (1)

Right-on「BACK NUMBER DENIM」系列

首先,本澤先生就先談到「BACK NUMBER DENIM」系列,是以日本職人精神所打造的極致基本款牛仔褲,本系列由他全權開發主導,從丹寧面料、五金鈕扣甚至連製作的工廠都十分講究。

mix_kaihara x kurabo

男女裝褲款,分別採用了日本KAIHARA(貝原)& KURABO(倉敷紡績株式会社)的丹寧布料;本澤總監也表示,唯有日本製的布料,才有辦法達到他想要打造的洗色加工感。

image via Tweed Run Tokyo Artisan Cloth Inc.

而製作牛仔褲中有三個 ” F “是他相當堅持的,分別為布料 ( Fabric ) 、版型 ( Fit )以及洗色加工 ( Finish ) 等,近期更新增了第四個 ” F “,正是工廠 ( Factory ),因為有好的工廠才能製作出的好的單品,而這四個 ” F ” 的堅持,就是本澤先生對牛仔褲品質的要求。

_MG_4701

而詢問到本澤先生是否還記得自己所擁有的第一條牛仔褲,他則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 Levi’s 501 ,那是最經典的存在!相信在日本喜歡丹寧的朋友,他們所接觸的第一條牛仔褲一定都會是 Levi’s 501!」。同時也提到,他深受日本 Vintage Denim 文化的影響,所以才會開始去研發這些丹寧單品。

_MG_4603

” 本澤裕治:「不做很花俏的設計,回歸丹寧褲最原始的樣貌,就是我心中最正統的日本牛仔褲,同時這也是我在企劃商品上,最在意的部分之一。」”

 

  • 那麼台灣天氣比較悶熱,在丹寧褲的挑選和清洗上有什麼要點呢?

本澤裕治:其實可以從布料的選擇去著手,像 Right-on 有一個和紙丹寧的系列,它非常地輕盈透氣,在夏天著用不悶熱,而在冬天著用又很保暖;至於在丹寧褲的清洗上,我則是會建議大家常下水洗,其中要反過來洗,且不要加太多的清潔劑,但如果你本來就是買 Vintage  的丹寧褲,那就另當別論了。

right on denim

日本超人氣男星 小栗旬,正是 Right-on Washi Denim 的形象大使。

  • 近年服裝漸漸講求的機能性素材、面料,就連丹寧褲也朝向這個趨勢發展,你是怎麼看待這樣的改變?

本澤裕治:其實,最開始我對這種機能性布料是有一點反對的,但由於日本的年輕人對此是很樂意接受,所以我也認為這是一個好的趨勢,而我本身也有企劃這類的機能服飾,就是和 COLUMBIA 於 2017 年秋冬所打造的「COLUMBIA BLUE PROJECT」系列,除了必須利用人造纖維來增加布料的強度外,更加入了吸水、速乾等機能訴求。

mix_COLUMBIA BLUE PROJECT

從 70 年代的復古丹寧拼布設計中汲取靈感設計出獨特的印花設計,是「COLUMBIA BLUE PROJECT」企劃的最大亮點。

 image via Columbia Sportswear
  • 最後,您認為今年秋冬的丹寧褲的流行趨勢,會走向何種方向呢?

其實目前還是會以客人的需求為主,視他們的需求來企劃相關的丹寧商品,同時我也會去傾聽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意見,因為就結論而言還是要讓消費者購買!不過我認為未脫漿的原色褲、赤耳的細節,仍會是今年秋冬的一大重點,雖然說這不是普遍女生會著用的褲款,但透過男生的影響,相信這樣的褲款一定會流行起來。

編輯後記

何其有幸,能夠和這位日本丹寧業界的頂尖職人面對面對談,當中更是能時時刻刻感受到他對丹寧的熱愛,而他也直接分享許多目前所製作的 SAMPLE;但讓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在訪談的尾聲,因為連夜工作的關係,使得他的眼睛都腫得相當嚴重,他還是堅持原本的店舖參訪行程,我想這就是日本職人最令人敬畏的地方吧!

延伸閱讀 / 超低價格掀起丹寧革命!Right-on 攜手 Dr. Denim 打造日本正統牛仔褲「BACK NUMBER DENIM」系列!

延伸閱讀 / 特別企劃 │ 買丹寧,上哪去?嚴選 8 間 “務必朝聖的丹寧店鋪 ”─ Denim Store Selection!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