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來得不嫌晚的衝浪電影《衝破極限》

片名Chasing Mavericks,直接翻譯就是在追逐某樣東西,當然不是說搶著當達拉斯小牛隊的粉絲囉;這邊所謂的Mavericks,在電影中被翻譯成「蠻牛浪」,指的是在美國加州半月灣(Half Moon Bay)旁,因氣候及洋流而在冬季掀起的超級巨浪,再加上海底的岩石及地形效應,動輒會有從八公尺到二十多公尺高的大浪。對熱愛衝浪的人來說,上面的描述已經讓他們知道這部電影在講什麼了,《衝破極限》是向傳奇衝浪選手Jay Moriarity致敬的電影,一名在16歲時即征服Mavericks的年輕人,但他卻在22歲時潛水意外過世。

 text_Gregory,  photo_龍祥電影

 

 

基本上《衝破極限》很熱血又勵志,根據Jay Moriarity真人真事改編;話說住在Santa Cruz就讀中學的Jay,嚮往著衝浪者的極限挑戰,當他發現距離住家才七十多公里處,有著傳說中最巨大的「蠻牛浪」,他感受到內心深處,有個鼓勵他勇於嘗試,並且感到這個挑戰,極可能是讓他在渾沌不明的年紀時,更加認識自己的契機。帶著些天真浪漫的想法,Jay遇見了當地資深的衝浪客Frosty,並說服他成為自己的教練;這對年紀稍有差距,卻同樣對衝浪懷有無比熱情的師徒,漸漸地培養出難以言語的情感。當十六歲的Jay成功征服「蠻牛浪」時,不論是Jay或Frosty,都發現到自己已經因此改變了,他們倆的一生,也從此有了新的發展。

 

關於Jay Moriarity,網路上及衝浪客間都有許多相關的故事及傳聞,其實電影不只一次的以衝浪為題材,也不是第一次將Mavericks蠻牛浪作為靈感。早些時候基努李維主演的《驚爆點Point Break》,片中他飾演的FBI所緝拿的嫌犯是衝浪客,他也因臥底而開始衝浪。作為潮流人必看的《衝破巔峰Dogtown & Z-Boyz》雖然發生在洛杉磯,但也是群衝浪滑板客的故事,當中的Stacey Peralta後來也拍了以Mavericks為主題的紀律片《巨浪騎士Riding Giants》,片中巨星雲集啊。在喜劇片《名模大間諜Zoolander》中,歐文威爾森自稱是Mavericks的衝浪客。當然,在網路上搜尋可以發現更多衝浪相關電影,包含前陣子HBO有播出的《碧海嬌娃Blue Crash 2》,還有同樣改編真人故事的勵志電影《Soul Surfer》,片名即取自Jay Moriarity成功征服Mavericks後的稱號。日本電影如《那年夏天的第一次》,還有早期北野武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都是以衝浪為主題的好電影。

 

(別問我九把刀是否有看過這些日本作品,不然怎麼跟他自己的作品名稱這麼像…)

 

 

 

順便一提,從衝浪演變而來的滑板,自然許多道理及邏輯是相通的,Jay Moriarity所擅長的是長板,也就是以挑戰巨浪為主的方式,而如《碧海嬌娃》之類的就是所謂技術板。如果大家看了電影有股躍躍欲試的心情,但又覺得秋冬是否比較不適合,不妨可以從陸上開始,買塊長板回來玩玩,不需要學會豚跳等動作,只要能站上板子,就能享受到馳騁的快感囉。

 

 

 

長板哪裡買?網拍看看就有了!就像《衝破極限》這部電影一樣,雖然不是在適合玩水的夏天上映,但更適合在Mavericks現形的秋冬季與衝浪客們相見。

《衝破極限》中文版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D6PoruAmo

 

網友製作向Jay Moriarity致敬的音樂短片

 

新聞介紹拍攝過程中,演員及熱愛衝浪者,紀念Jay Moriarity而聚集

 

在Jay Moriarity過世後所製作的訪談短片

 

Jay Moriarity與朋友的生活片段(他們正在聽的歌曲是Metallica的〈Fue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Ah_h4lPHU

 

Gregory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