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 | 一群高中生拉著[風箏]築起夢想的舞台

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畢業生,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情,將彼此串聯在一起,一同完成屬於自己的青春紀事。「風箏」計畫,是他們追逐夢想的具體實踐,也是他們彼此的牽絆,從獨立創作到合作出輯,他們完成的事情早已超出大人們的想像。今回,COOL特別專訪風箏小組和協助人馬克,一同聊聊在這個夏天裡,他們曾共同擁有過的美好時光。

 

 

COOL(以下稱為C):首先想請大家談談,當初是甚麼情況下開始了「風箏」這項計畫?

風箏(以下稱為K):其實一開始並非是事先說好,只是各校都有在製作屬於自己的畢業歌曲,接著大家在無意中發現了這項巧合,而馬克哥(擎天音樂負責人)透過媒體報導知道了這件事情後,開始與我們聯繫,並且表達了願意協助各所學校串聯起來的想法,讓大家試試看一起出一張專輯,「風箏」因而就這樣開始起飛了。

 

C:找尋15所學校的同學一同參加,這過程中有遇到那些困難呢?

K:當時主要是透過北一女的同學,在網路上向各校提出一同出專輯的邀請,雖然獲得不少的迴響,但其實也有不少同學會擔心我們是詐騙集團,想要A他們歌曲的版權或者是佔他們便宜,因此也花了不少時間向大家解釋清楚。不過,也因為這些同學提出質疑,讓我們發現其實有很多細節是我們沒有想到的,進而才能有機會去改善,也算是不小的收穫。

C:為了要錄製整張專輯,同學們甚至進了錄音室,相信對大部分同學來說應該都是第一次,談談當時的狀況。

K:在正式開始「風箏」企劃之前,其實大家私底下錄音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些人是直接進錄音室,有些人則是利用iPad或是其他設備,因此錄製出來的效果其實是參差不齊。在馬克哥的建議下,也考量到專輯的品質,我們便進到錄音室錄製我們的唱片。當時大家都相當興奮,以往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專業器材都出現在我們面前,而錄音的過程更是嚴謹,音準跟節奏一不對,就要再從頭錄,雖然很辛苦,但是成果一出來,大家都相當滿意!

 

C:為了宣傳這次的風箏企劃,部分同學們還到人潮眾多的西門町進行快閃活動,當時是甚麼情況下展開了這樣的宣傳?

K:一開始其實只是要去西門町吃飯,剛好有同學帶吉他,當下便決定利用快閃的方式進行宣傳,尤其當時我們的粉絲團人數一直無法大幅突破,才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讓這件事情開始被大家注意到。雖然過程中有些人的反應相當尷尬,還被路人誤會我們是要進行推銷,但現在想想會覺得是個相當不錯的經驗。

C:MV的拍攝似乎找了所有人到場,要把分散在各地的大家找齊肯定不容易,跟讀者分享一下整個籌備跟拍攝的過程。

K:當時構想的腳本是希望利用各校的書包來排列成風箏,所以邀集大家進行書包樂捐,並且在中正紀念堂把這樣的想法付諸實行;另一方面,也因為我們希望參與的同學都可以入鏡,所以拍攝組的同學直接透過環島(而且是14小時內)的方式,到每一所學校所在的縣市進行拍攝工作。後來在影片剪輯階段時,又發生電腦死當導致進度延誤的情況。總而言之,拍攝的過程真的是狀況不斷,讓負責製作MV的同學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C:用書包和便當盒來做為專輯的包裝,這樣的方法相當特別,當時怎麼會有這樣的構想?

K:書包的構想是馬克哥提議的,當時是覺得既然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背上高中的書包,那何不以此為包裝主題,因此後續也就順著這個思路,用課本和便當來作為歌詞本和CD的包裝。其實也有同學提出鏡子或是PSP等比較搞怪的建議,當然最後都被否決了(笑)。

 

C:畢業歌曲製作出來後,母校的師長或是學弟妹有透過任何方式來支持你們的行動嗎?

K:目前知道台南女中的合作社已經有開放學妹們預購專輯,臉書粉絲團上也有許多同學在幫忙宣傳或是打氣,部分同學的母校也有釋出可以在校內幫忙張貼海報的訊息給我們,可以說一直到現在都有著不少人願意幫助我們,真的很感動。

 

C:請同學們說說參加這次「風箏企畫」的心得還有收穫。

K:從一開始創作畢業歌,到後來計畫出合輯,會有這樣的發展完全是始料未及,但能夠聚集15所學校的同學一起合作、一起寫歌、一起拍MV,這樣的經驗絕對是難得的。雖然這過程我們遇到許多的困難,尤其是大家都分散在台灣的各處,要一起討論事情又特別困難,但無論如何我們都一一地克服了。也許我們做的事情在別人的眼中並不是那麼了不起,但只有我們自己清楚知道,藉由「風箏」我們感動了彼此,也獲得了非常珍貴的友誼,而這才是真正值得我們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風箏」讓我們感動了彼此, 也獲得了值得一輩子珍藏的回憶。“想想,你也有夢想嗎?有為了夢想而努力嗎?好好把握青春~熱血的去茁壯心中那個小幼苗,只要努力過了,就不會後悔,而且會成為人生中一再拿出來說嘴的美好回憶!!

 

【INFO】 

Text_Bruxx、Ling .  Photo_Kuni .  協力_擎天娛樂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