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我是山東,2012潮性格的古著新偶像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我是山東,2012最潮最性格的古著新偶像。

如果能把主流與獨立音樂用巧克力來形容,甜的廣受歡迎的、苦的別有風味,那麼”山東”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63%可可濃度的巧克力,將獨立的態度與主流的甜美給比例成恰當好處。山東,絕對是今年最令人驚喜的古著新偶像。

text_傑米鹿, photo_我是山東臉書粉絲專頁

 

 

山東的出現與迅速走紅,讓所有人都感到驚奇,有那麼一段時間,打開臉書總能看到朋友在問「山東是誰?」、「她在紅什麼?」。專輯在九月底發行到現在,也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卻已在臉書上迅速累積了五萬多的粉絲,演唱會場場近乎爆滿,專輯初版也已經完售推出改版。而山東究竟是誰,獨特的魅力的在哪裡,請容許傑米鹿小弟我來稍加解釋一下。

▲山東-自我介紹

 

山東原是網拍界知名人士與台中服飾店老闆,偶然的機遇下被金曲歌后兼王牌製作人陳珊妮給簽下,特訓兩年後,正式成為陳珊妮旗下,首位發片的第一位弟子。而首張專輯「我是山東」,也由陳珊妮擔任了全專輯的製作,並廣邀各方的獨立音樂人,為山東量身打造了多首詞曲,其陣容包括:魏如萱、旺福小民、女孩與機器人、許哲珮、先知瑪莉等。而山東本人也在專輯裡提供了三首詞、一首曲的創作。

而山東為何能迅速走紅,我想除了名字夠特別夠好記、極具個人風格的古著打扮,電死人不償命的眼睛外加手臂多彩刺青與甜美笑容之外,最重要的是,山東總是孜孜不倦的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除了每逢表演必拍照分享、還會回覆網友的留言,而且超快超即時,常在數分鐘間便能讓網友得到回覆,要歌迷不黏在上面都難。

 

回到音樂本身,這張「我是山東」的專輯主題非常明確,也非常符合山東給人的印象,大多不出「潮流」、「甜美」、「夢想」、「古怪」、「有態度的女孩」進行。尤其是「潮流」這點讓我覺得十分驚喜,因為專輯裡頭用的字與位置都非常恰當好處而不做作,如「當限量款討你歡心」、「和服配上高跟鞋、睡衣睡褲加長靴、不為誰穿迷你裙」等,並不會讓人覺得這是刻意產生的敘述或字眼,而是十分貼近山東本人的生活經驗或口吻,真的非常有趣。

▲山東 SADON – Can I be Your Baby?

 

整張專輯的曲風也非常的豐富多變,有許哲珮操刀甜美夢幻的「少女A」、姚小民提供的甜蜜搖滾「All day All Night」、女孩與機器人作曲,帶著些許電子與Rap的「My Woodstock」。而師父陳珊妮也提供了多首詞曲作品包括「我懂」、「壞品味」、「自我介紹」。我喜歡「壞品味」裡頭那故意粗糙的歌聲與破音,那是在一般的主流音樂裡頭不容易聽見的嘗試。「我懂」則帶來了一種爽朗直接的女孩搖滾態度宣洩,不難想像這首歌曲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攻佔各大高中大學熱音社的成發表演歌單!而專輯最後的「自我介紹」則更是大師的驚喜之作,簡單易懂的歌詞將山東俏皮甜美古怪的特質,給完美濃縮至一首歌內,再搭配不輸「I Love You John」的瘋狂洗腦副歌,連林宥嘉都忍不住在臉書上轉貼該曲,並打出「ㄙㄚ 兜~」,其傳唱度從此便可見一斑。

▲20121012 山東SADON – 我懂 (live) @ The Wall

 

如果硬要為專輯求好,我想能稍嫌挑剔的地方:A.陳珊妮的影子有時還是明顯了些,如合聲的部份、還有特定幾首歌的咬字(尤其是少女A)部分、另外尾音部分,聽起來也有一些相似。B.山東唱腔的變化、口氣在數首歌間的變化也似乎大了一些些,但或許是第一張專輯唱法尚未完全固定的關係。不過以上這兩點絲毫不會掩蓋掉這張專輯的好聽與精采度。

▲山東SADON – 06 少女A

 

有著一站出來能吸引鎂光燈的外表與穿著,與製作用心、唱腔甜美的音樂作品,她真的讓人不喜歡都難。山東,絕對是今年最令人驚喜、最「潮」新人。

很開心我們有了一個這樣富有個性的新偶像,讓我們知道,原來在這個無聊的年代裡,我們還是可以如此特別。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