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日本無與倫比的科幻創意《攻殼機動隊S.A.C. 3D》《機器老男孩》

好吧,再怎麼說,這個週末的電影票錢,理論上應該要給李安首部3D奇幻冒險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畢竟不是《JoJo的奇幻冒險》,對許多人而言似乎少了些衝動。若擔心《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可能太需要腦力的話,同樣來自日本的《攻殼機動隊S.A.C. 3D》及《機器老男孩》,或許是週末輕鬆一下的選擇。

攻殼機動隊S.A.C. 3D / 2012-11-23上映

機器老男孩 / 2012-11-23上映

text_Gregory Wu, photo_威視電影、傳影互動

 

日本可能是世界上對於「開發機器人」最熱血的國家,好比機器寵物推出時,開發者直言小時候的夢想,就是能搭上鋼彈,進而投入到這個領域;當初永井豪畫出《無敵鐵金鋼》時,也是因為苦於塞車,才創造出「指揮艇組合」這個設定;當然也有橫山光輝的《鐵人28號》,正太郎用遙控的方式操作機器人。更別提《哆啦A夢》及《原子小金鋼》,日本在戰後有太多太多的動漫畫,讓他們從小就抱持著製造出機器人的夢想。尤其是對男生來說,像《鋼鐵人》或《聖鬥士星矢》,能夠穿上超帥的盔甲,也是種夢想。在《機器老男孩》裡頭,就是圍繞著這個主題,但卻造成一連串逗趣又溫馨的笑料。

 

劇情描述木村電器的三名員工,在博覽會前突發奇想,找來了有點孤僻的七十歲老頭,讓他穿上了機器人外殼,成了展示會主角—機器人「新海風」。可想而知過程狀況百出,卻也意外成了最熱門的話題,新海風甚至還英勇的救了個女孩;雖然終究是個謊言,但在當下,所有人都情願享受著這意外的喜悅。重點是,「新海風」畢竟是個騙局,在機器外殼之下,裝著的是個怪老頭,還是個有瑕疵的夢想,這就是溫馨感人的部分囉。

導演矢口史靖曾經用《水男孩》及《搖擺女孩》,讓許多人特愛他的熱血青春喜劇。多次合作的超強演員竹中直人,再次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女主角是超有人氣的吉高由里子,另外還有曾經也是超級偶像的和久井映見。扮演「新海風」的是五十嵐信次郎,他可是大有來歷的藝人;五十嵐生於二戰之前,戰後他帶著爵士樂經歷,加入了「ROCKABILLY 3人男」,還登上過紅白歌合戰的舞台,更有個很洋派的藝名—Mickey Curtis,也以此名另組樂團發表不少音樂作品。

 

 

《機器老男孩》台灣版預告

 

ROCKABILLY 3人男的演場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yK1kBXJg4

 

 

 

好啦,如果說影響現在好萊塢科幻及電腦動畫最深的日本動漫畫,《攻殼機動隊》絕對排在前三名。士郎正宗所創作的漫畫原版,是個Cyber-Punk般的科幻作品,這個類型在歐美尤其受到歡迎;但在動畫導演押井守的監督下,推出了兩部電影版作品。《攻殼機動隊》及《阿基拉AKIRA》電影版,終於登陸歐美後,馬上在電影圈及動慢界造成無與倫比的震撼力。當初《駭客任務》的導演華卓斯基兄弟,就是拿著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電影版去找片商的,包含電影故事的設定,還有畫面的處理,有著非常多《攻殼機動隊》電影版及電玩遊戲的元素。由而甚之,《阿凡達》也是如此,片中有許多設定讓人無法不聯想到《攻殼機動隊》;其實詹姆斯柯麥隆除了拍電影外,也是日本動漫畫進口商的顧問,史蒂芬史匹柏與喬治盧卡斯,也都涉入頗深。

 

還不只是這樣,拍了《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克里斯多福諾蘭,先前那部充滿創意的《全面啟動》,當中虛擬的造夢者(片中稱建築師),在《攻殼機動隊》第二部電影版《INNOCENCE》也有著相似的設定。押井守在很多年前就曾表示過,未來包含好萊塢的電影導演,都必須有類似動畫導演的能力,因為電腦動畫絕對會是他們發揮創意的工具;結果這個說法,果然在許多叫好又叫作的大製作上得到了印證。

 

押井守的作品實在個人風格太強,極大量的資訊及暗示,對初接觸的人來說頗艱澀;而且兩部《攻殼機動隊》電影版幾乎只對原作取材,讓粉絲們總覺得有點遺憾。於是,電視版的《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簡稱SAC)推出了,導演是曾與押井守、大友克洋、宮崎駿等大師合作過的神山健治。這一系列的電視版,回歸了漫畫版以草薙素子及公安九課為首的科幻犯罪故事;當然在押井守的薰陶下,故事仍是有著可討論卻不至太深奧的論點。廣受好評的電視版,後來又推出了第二部《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簡稱2nd Gig),以及第三部的電視版的《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簡稱SSS)。如果你曾聽人說過「笑臉男」,就是出自於這一系列的電視版作品。電視版最讓人開心的部分,就是保留了「萌角」,就是人工智能的「攻殼車」,而且攻殼車的戲份非常多,每集後面還有「攻殼車日記」,超可愛的!

很有趣的是當初《攻殼機動隊》從電影版走入電視版,現在因為大受歡迎又走回電影版,採用了3D動畫及最新的作畫技術;與押井守版相較之下,這部《攻殼機動隊S.A.C. 3D》反而更有原作者士郎正宗的味道。

同時上映的《攻殼機動隊S.A.C. 3D》跟《機器老男孩》,有什麼連結嗎?這麼說好了《攻殼機動隊》的英文名稱是《THE GHOST IN THE SHELL》,直譯是「殼裡的靈魂」,暗示著在不論是否為人類或機器人的外觀下,到底存在的是什麼?

大家不妨試著回答這個問題︰當人的記憶可以被量化而被儲存,肉體毀滅後若將這個檔案移植到人造(或機器)身體上,那麼,你還算活著嗎?你還算是個「人」嗎?別小看這個問題喔,當然電腦是人腦創造的,所使用的是二元演算方式,但人不也是如此嗎?再複雜的問題,到頭來只有「to be or not to be」,也就是「yes or no」的選擇罷了。

 

《攻殼機動隊S.A.C. 3D》台灣版預告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